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旬教师退休不离岗 山村里5年守候5名学生(图)

黑板是两条木棍绑着的木板
黑板是两条木棍绑着的木板

  老教师的实候:定安一小学只有1个老师5个学生

  南海网7月22日消息:随后,记者驱车来到定安县定城镇翁郭小学。翁郭小学就在翁郭村里面,学校没有围墙,四间瓦房组成的教室就是这个学校的全部财产。教室已经很破旧,窗户上没有一块玻璃。透过窗户记者看到,教室里堆满了村民家的稻谷,其中两间教室里面还有鼓风机,有的教室里面装着大包的猪饲料,在此记者看不到一点学校教室的影子,这里倒像村民家的仓库。

  只有第三间教室里,有几张掉了腿的破旧的桌椅布满灰尘,零乱堆放在教室的墙角。

在教室前方,记者看到,用两条木棍中间绑着一个黑色的木板,这就是学校老师教学生的黑板。虽然学校已经放假多日了,但黑板上“好好学习,诚实做人”这八个字依旧清晰。

  一个老师要教三个年级

  不多时,从地里牵牛回村的蔡泽忠老师接受了记者采访。蔡老师告诉记者,他是翁郭村人,今年62岁,是拿国家工资的教师,从1968年开始就在翁郭小学任教。据了解,翁郭小学在1978年时是最风光的,当时学校有40多名学生,学生都是翁郭村村民的孩子,当时学校有7位老师。

  据了解,从90年代开始,学校渐渐就不景气了,很多学生转到附近的学校就读,学校只剩下20名学生,包括蔡老师只有两名教师。至到2003年,龙州、仙沟、定城合并为定城中心学校,翁郭小学所属龙州学校一同合并为定城中心学校,很多学生就到附近新竹及龙州学校读书,因还有8名年龄小的学生不能到外村上学,所以翁郭小学并没有撤掉,学校只有蔡老师一人教三个年级。

  老教师5年守着5个学生教

  “因这里工作环境艰苦,所以几个老师都调走了,就留下蔡老师在这坚守着。”翁郭村村长蔡章雄告诉记者,蔡老师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论资历,二十年前,他就可以调到定城镇教书,可蔡老师不放心这里的孩子,从2003年开始,整个翁郭小学就蔡老师一个人给孩子上课,他对这里乡村的孩子非常有感情,这里的孩子也离不开蔡老师。

  记者了解到,蔡老师去年办理了退休,本可以回家安享晚年,可他走了,就没有人再教那5名孩子。“蔡老师就一直坚持做这5个孩子的老师,他拿的是退休工资,他教与不教照样拿工资,教孩子不多拿一分钱,他的敬业让所有村民感动。”学生家长吴先生说。

  “这里地处偏僻,校舍破旧,加上教学设施缺乏,已经远远达不到现代教学的标准,所以学校合并到教学好的学校,很多家长也愿意将孩子送到教学条件好的学校读书。”蔡老师说,到目前为止,学校只有5个学生,都是一年级的学生。

  贫困村:孩子住校加重负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翁郭村目前有30多个孩子在外读书,他们大部分在新竹及龙州学校就读,可有7名学生相继辍学了。

  村长蔡章雄告诉记者,翁郭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这里特别缺水,村民靠天吃饭,一年收入平均是3000元,所以有些村民到外打工养家。

  “我一年的收入只有3000多元,孩子一年的伙食费及住宿费就近1500元,我们供不起孩子在外读书,希望能在村里的小学读书。”村民蔡泽雄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今年10岁了,去年转到新竹学校读三年级,可因经济困难,读了一年,孩子就不再上学了。

  记者了解到,新竹及龙州学校距翁郭村约有5公里,因路途远,村里的孩子都是住校,这无形加重了每个村民家庭的负担。

  “学校太远了,爸爸妈妈不放心,我就不再去上学了。”6岁的阿丽在龙州学校上一年级,只读了一个学期就不上了。阿丽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上学就要住校,孩子太小没有能力照顾自己,她准备让女儿在村里的小学继续读书。

  老教师希望增派新老师

  蔡老师说,一个月前,他与村干部到定城中心学校要老师,定城中心学校负责人说,目前没有年轻老师派到翁郭小学,他们的意思是让他一个人坚持教书。“到9月份,就有五六个孩子要入学上一年级,加上现在的5个学生就有十余个学生,分成两个年级教。”蔡老师说,他现在最担心的是那7个辍学的孩子,他希望这7个孩子回到翁郭小学读书,这样可以减少上学的费用。但如果这7个孩子回校读书,就要设三年级,他希望上级部门能根据翁郭小学的情况增派新老师。

  记者采访了定城中心学校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翁郭小学按照原来的计划是要撤消的,就是考虑到有六七岁的孩子到外上学不方便,所以翁郭小学一直保留着,因老师少,所以一直由蔡老师一个人顶着,中心学校非常感谢蔡老师这么多年艰辛的教学工作。定城中心学校会根据翁郭小学目前的具体情况商定。该负责人表示,在9月份新学期开学时,中心学校会有一个明确的安排。(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翁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