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检察日报:地震危险度不宜大搞城市排名

  我们所居住的城市发生地震的危险有多大?一份“中国部分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显示,在30个大城市中,石家庄地震危险度最高,上海最低。据悉,该数据来源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报告――《中国城市地震灾害危险度评价》。
在研究过程中,他们主要考虑了三个指标的影响:导致灾害的强度因素(如城市近源地震等效震级)、承灾体的脆弱性指数(人口、GDP、建筑抗震能力)和响应能力(疏散、救援等应急应变能力)(7月22日《信息时报》)。

  汶川大地震后,各地政府和民众对本地发生地震的可能性都非常关注,这是可想而知的。因此,这份地震危险度的城市排名甫一爆出,立即就受到公众的强烈关注。但是,关于这份地震危险度城市排名的科学性,质疑之声也随之而起。比如,石家庄与北京、杭州与上海等,在地理位置上相距很近,为何反映到排名中的地震危险度相差却如此巨大?再比如,参照中国地震带分布图,为何不在大地震带分布上的部分城市排名靠前,部分明显在大地震带分布上的城市却排名靠后?

  在我看来,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质疑,根本原因在于,从严肃的科学态度而不是从浮躁的功利主义出发,在地震危险度这种备受社会关注而又超级严肃的学术问题上,采用并不严谨甚至包含某种娱乐精神的城市排名做法,本身就是非常不可取的。

  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不是对各城市诸如响应能力、脆弱性指数等未知“人祸”因素进行主观打分,然后联系地震“天灾”发生的可能性,牵强地排列出一个前后名次;而应该是直接用翔实的科学研究告诉人们在“天灾”范畴内发生地震风险的可能性,即各自城市的近源地震等效震级数字。毕竟,在地震灾难中,唯有“天灾”因素是不可抗拒的,也是最为关键的;而所谓“人祸”因素,是可以在熟悉“天灾”风险基础上改善降低到最低限度的。

  既然地震预测本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无论排名靠前还是靠后,与“下一个最有可能发生地震的城市”之间,都不存在任何预测价值,那么,何必弄出这么一个排名来吓唬人呢?事实上,部分排名靠后的城市,其近源地震等效震级数字其实很高。如果政府部门依据这个排名来安排各自的地震预防工作,反而可能会误了大事。

  近年来,一种以热衷排名为鲜明特征的“排名综合症”异常流行。这也排名,那也排名,要么自欺欺人,要么沽名钓誉,要么娱乐至死。地震研究是一门亟待更加重视更加深入的科学,却也利用这种城市排名的方式来发布研究成果,一是不科学,二是没意义,三是误导民众,实在不可取。(作者:舒圣祥) (来源:检察日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