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卡拉季奇乔装逃亡13载 下周或移交海牙法庭(图)

卡拉季奇被捕前(左)的照片,右图为其1995年的照片。

  中新网7月23日电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21日晚发表声明说,被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通缉近13年的波黑前塞族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当晚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声明说,卡拉季奇当晚被塞尔维亚安全人员逮捕,随后被送交贝尔格莱德战犯法庭调查。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卡拉季奇在被捕时没有抵抗,他看起来情绪低落。

  塞尔维亚报章22日报道称,卡拉季奇是上周五在一辆市郊巴士上落网的。
《政治报》在没有援引任何消息来源的情况下报道:“他留了一脸又长又白的胡子,戴眼镜,头发染成黑色,而且在匿藏期间以假名行医。他被捕时有一个旅行袋随身,似乎正准备离开贝尔格莱德。”

  卡拉季奇的律师武拉希奇二十二日说,卡拉季奇“一直以不同化名住在贝尔格莱德,在一家私人公司工作,与他接触的人都不知道他的真正身份”。他说:“他没有与塞尔维亚政界人士联系,他没有任何保镖,独自生活。”

  下周或移交海牙法庭

  二○○○年五月,联合国战争罪行法庭控告卡拉季奇十一项控罪,包括在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六年间涉及大屠杀、违反人道、逼害、非法使用恐怖手段对付平民、挟持人质等。特别是对长达三年多的围困萨拉热窝和发生在一九九五年七月的斯雷布雷尼察屠杀事件负有直接责任。西方媒体报道说,至少有七千五百名穆斯林平民在斯雷布雷尼察被枪杀,这被认为是二次大战后发生在欧洲的最残酷的屠杀事件。

  塞尔维亚首席战争罪行检察官武克塞维奇说,一旦扫除法律障碍,就会把卡拉季奇送往海牙。武拉希奇星期二说,卡拉季奇将提出上诉。武拉希奇估计,卡拉季奇可能会在“不迟于下周末”被转交海牙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

  在贝尔格莱德,几十名卡拉季奇的支持者在战犯法庭附近集会,高呼“卡拉季奇是英雄”。塞尔维亚警察在战犯法庭和美国大使馆等地点加强了保卫工作。

  卡拉季奇的妻子利利亚娜-泽伦—卡拉季奇在获知卡拉季奇被捕的消息时说,她感到“很震惊”。

  卡拉季奇现年六十三岁,是原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九日,卡拉季奇出生于南斯拉夫黑山共和国北部杜米托尔山区的一个小村庄。一九九○年,他弃医从政,创建了波黑塞尔维亚民主党,并当选为主席。在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五年的波黑战争期间担任波黑塞族领导人。

  西方眼中的恶魔

  在一些塞尔维亚人眼中,卡拉季奇是一位英雄。在一九九二至九五年波斯尼亚爆发内战期间,他以“塞族人的扞卫者”自居,与西方强国对抗,誓要带领塞族人实现脱离波斯尼亚的梦想。但在西方国家眼中,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杀人狂魔,令他成为二十世纪最残酷的战犯之一,并被冠上“欧洲拉登”的称号。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南联盟、波黑和克罗地亚三国总统在美国签署代顿协议,波黑内战结束。在一九九六年初举行的波黑塞族总统选举中,卡拉季奇败给他的副手普拉夫希奇。从此,这位在战争期间威震一方的人物从公众视线中消失,过著隐姓埋名的生活。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