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金华甘当“看门狗” 称审计风暴仍会继续(图)

资料图:李金华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2008年3月13日下午,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17日,全国人大决定刘家义为审计署审计长——这意味着李金华正式告别23载审计生涯。

  从外表看,李金华有一张非常“中国”的脸:大大的眼睛,宽宽的鼻子,厚厚的嘴唇,走在学者之间,没有人认为他是官员;走在官员中,也不至卓尔不群。但近年来,民众却一次次将潮水般的赞赏和支持毫不吝啬地献给了这位敢作敢为、性格鲜明的审计长,这些赞誉和支持的背后是他们对激浊扬清、根治腐败的期待,是他们对建立一个新型法治国家的厚望。


  铁腕李金华:甘当“看门狗”

  1943年,李金华出生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拼茶镇,他的童年是在兵荒马乱中度过的。19岁的李金华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来自农村的李金华,大学期间每月拿13.5元的助学金,进校时做的一件卡其布的短大衣,里子与面子互换多次,一直穿到参加工作。经历过十几块钱掰着花的日子,李金华懂得“血汗钱”的含义。而在多年的审计工作中,他目光所及动辄就是数千亿元的窟窿,有触目惊心的痛。“审计就是对纳税人负责——纳税人交给财政部门的钱,怎么花得向纳税人有个交待。”李金华提出,“惩治腐败也好,惩治官僚主义也好,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政策,这是全世界都认同的看法”。

  “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在解释审计的职能时,李金华喜欢用这么一个通俗而形象的说法,“这个话不是我发明的。德国的前审计长叫扎威尔伯格。我第一次见到他,他就跟我讲,我们都是"看门狗",国家财政的"看门狗"。简单地讲,就是说你要通过审计维护国家财政国家财产的安全和有效。”

  1998年,审计署联合财政部等8个部门清查粮食系统违规违纪问题,立案2268起,130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1999年6月26日,李金华向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审计情况》报告中称,审计署通过对国务院53个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审计,发现43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资金31.24亿元,平均每个部门7200多万元。做完报告后,掌声四起。全国人大新闻局的一位同志回忆说,“常委会上的报告引起这么大反响是极其罕见的。”

  国家审计署的标志是中国审计的打头两个英文字母:一个C,一个A。据李金华说,当初设计的时候还有“眼睛”的意思,因为“审计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但现在,它在很多人心中,却像一道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柔情李金华:含泪领“双奖”

  2004年12月28日晚,被誉为“中国经济界奥斯卡奖”的CCTV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李金华一个人赢得了两座奖杯: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年度人物大奖。

  “我是代表8万名审计干部来领这个奖的。”李金华说。中央电视台将一段有关审计干部遭遇威胁、报复及如何忘我工作的录像,播放给现场的观众。“我懂他们,我也理解他们,因为共同的事业能够使人产生忍受一切的意境,我跟他们在一起,一直在一起!”李金华的声音哽咽了,尽管这些事他早已知道,但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这突如其来的泪水让全国观众都震惊无比:一个掀起全国“审计风暴”的人,刹那的柔肠竟然如此令人感慨。

  审计干部生存在一个有无数潜规则暗暗支撑的社会生态环境里,他们的职责却是要从内部敲碎那些注定与自己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某些东西。面对工作中各种纷繁复杂的关系,李金华曾经说过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你把所有的人都得罪了,也就谁都不得罪了。”很多人担心时任审计长的李金华最终会成为“孤家寡人”,可他依然无怨无悔。“我不怕孤立。如果要说孤立,这也是一种光荣的孤立,我不害怕。我每天一个人走路不担心安全。”

  每天早晨,李金华都步行50分钟作为晨练。业余时间喜欢书法,爱打桥牌,最喜欢的电视剧是《天下粮仓》。李金华说:“《天下粮仓》有两件事情对我刺激最大。一个是它的粮仓都是假的,各层仓表面看都是满的,实际上下边没有粮食。第二个,就是米汝成。米汝成原来是管粮仓管粮食的。在他没死以前,他是全国闻名的清官,小偷到他家里偷东西都没偷着。但是米汝成死了以后呢,成为震惊全国的一个贪官。这使我想了一个问题,做假、伪装,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而审计这双眼睛能不能看到这个假,能不能戳穿这个伪装,对于审计部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符号李金华:“放肆”说大话

  “审计风暴”、“审计清单”曾是老百姓街谈巷议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李金华”3个字,更成为捍卫国家利益、忠实履行职责的代名词。

  2004年11月28日,走上母校中央财经大学“2004中国财经法律论坛”的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说,国家治理首先要明确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责任,否则错位、越位和不到位的情况就会不断发生。过去20多年中,中国一直力行改革,做到政企分开,但在经济生活中,市场规则受到一些挑战。在搞宏观调控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船舵失灵?这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他们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失调的始作俑者。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以及其他一些手段是不起作用的”。

  公众不难发现,最近这些年,审计署审计监督的主要对象重点放在中央各部门,为什么这样做?李金华解释说,中央政府各部门不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或依法行政,就很难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去遵纪守法。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就是要维护法律尊严,让国家中的每个个体都能得到同样公平的待遇。从经济角度讲,严格执法就是要维护市场规律的有效性,防止破坏市场规律的行为出现。不怕得罪“国字头部门”,这就是李金华。

  李金华没有神化自己和审计署可发挥的作用。审计清单可以年年出,但如果已发现的问题不能得到司法或监察部门配合彻查,如果产生问题的制度性因素不能及时消除,审计的价值和威慑力必然大打折扣。而这些,已超越李金华职能作为的范围。因为它所引发的,是对整个财政资金调拨、使用决策过程以及所有涉及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性规范。职责如此之重,审计署纵有15个职能司、6个直属事业单位、25个派出审计局和18个审计特派员办事处,也会力难从心。

  2008年3月“两会”分组讨论中,李金华提出,“把改革放在发改委不合适。本来发改委就是机构改革的龙头,最需要改革的就是它,它去牵头搞机构改革,这个怎么可能呢?”敢于“揭丑、亮短”的李金华说,建立中国特色与经济相适应的行政体制,不是十年二十年也不是一代、两代人能完成的。中央恐怕要考虑组织一些人深入研究体制改革到底怎么走,不光是政府要改,还要考虑到各个方面,党的机构改革、政府的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的改革,社会中介组织、社会团体的改革等。“政府机关研究自己政府机关职能比较困难。比如说社科院,有些大学,要集中这样一批专家,他们借鉴国际上和中国历史上的经验,设立三个五个、十个八个待选方案都行。这样经过几年研究,对中国改革有个整体设想。当然没有十全十美的方案,只能作比较,这样才逐步实施。规则很重要,没一个总体规划恐怕不行。”

  “现在政府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多得很,儿子、孙子、重孙子,甚至重重孙子。一个部门有100多个,整个国家机关有2000多个,阵营非常强大。三五个人,挂个牌子,就收费。”对部委下属单位中介组织乱收费,敢于较真、碰硬的李金华提出了批评,在场的政协委员们默默倾听他的发言,感受到一种难能可贵的职责意识和对国家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责任感。

  “审计风暴”仍会继续

  对李金华的卸任,外界曾有一些担忧,“审计风暴”的力度会不会减弱?李金华斩钉截铁地说:“不会。可以肯定,我离开之后,审计风暴还会继续下去。”李金华表示,现在审计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一种监督政府行为,尤其是资金用途的制度。

  李金华离开国家审计署了。他给中国的公共财政审计开了一个好头,作出了一个好的表率,留下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制度和一支堪称铁军的审计队伍。几年前,曾有记者问李金华“有没有想过离任的时候,希望别人怎么样来评价你”,他说:“70分。”这个分数虽比及格线高,但却比优秀线低。看起来,他对自己23年的审计生涯仅仅是基本满意。不过,中国民众给他打的一定是个高分。

  这次两会期间,记者有幸多次与李金华面对面。当记者问到,审计署至今还不是对政府的外部独立审计,需不需要改进?李金华坦言中国的审计在一些方面独立性有缺陷,但同时表示也有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情况。“现在世界上审计部门隶属于政府的为数不多。中国的审计部门恢复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按照宪法规定,审计署归总理领导,对政府负责,但同时也对人大负责,向人大报告工作。这些年总的来看,由于我们政府强势,因此在揭露问题、处理问题、特别是纠正问题方面还是很有成效的,所以世界上各国对我们的审计体制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李金华娓娓道来。在记者眼里,他低调而随和,总带着微笑,说到高兴时爽朗地大笑。

  现在看来,李金华一时难以写写画画,发展自己的爱好。人们有理由相信,他在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将秉承一贯强硬的作风,继续针砭时弊,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摘编自《中华儿女》2008年7月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