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消息

昆明警方通报爆炸案侦破进展 更正遇难者身份

杜敏答记者问。

杜敏答记者问。

  昨日(22日)下午,昆明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向国内外媒体通报了“7·21”公交车爆炸案的侦破进展情况。

  “7·21”案发生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省委书记白恩培,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省委副书记李纪恒,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副省长曹建方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等领导,分别到专案组工作现场,对案侦及相关工作作出明确指示。


  案件发生后,省市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了“7·21”专案组,由省委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并抽调省、市、区公安机关精干力量,组成现场勘查、案件调查等7个工作组,全面开展案件调查及相关工作,全力攻坚破案。公安部及时派出专家抵达昆明,对案发现场连夜进行勘验。同时,公安机关对昆明主城区特别是重点要害部位加强防范,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交警上路执勤,确保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当晚7时43分,两起爆炸案现场勘查工作基本结束,交通恢复正常。

  现已查明,第一现场爆炸的公交车(车牌号:云AS2035)为54路当日发车的第二辆,6时15分从岷山发车,由西向东行驶至终点站昙华寺后返回,7时05分行至人民西路潘家湾公交车站时发生爆炸。第二现场爆炸的公交车(车牌号:云AS1822)为54路当日发车的第七辆,6时36分从岷山发车,由西向东行驶至终点站昙华寺后返回,行至人民西路与西昌路交叉口时,因第一现场交通管制,该车从小西门绕行至人民西路与昌源中路交叉口时于8时05分发生爆炸。两起爆炸共造成2人死亡14人受伤,经初步勘验,两车爆炸物均系硝铵炸药。

  在新闻发布会上,警方对第二爆炸现场的遇难者身份进行了更正,死者为陈大飞(男,26岁,曲靖宣威人)。(记者 孙伟 熊明)

  同城报道:

  “这是昆明30年不遇的恶性案件!”昨日下午3点,在“7·21公交车爆炸事件”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气愤地说,两起爆炸已引起了全市人民极大愤慨,不法分子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把矛头对准无辜的市民是不可饶恕的!

  “爆炸与恐怖袭击是否有关?公交爆炸究竟发生了几起……”发布会上,杜敏回答了数十家国内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他就一些媒体报道昆明发生多起公交爆炸案的传言进行了辟谣,同时证实“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案件与恐怖袭击有关”。

  杜敏还多次通过媒体向市民保证:案件发生后,昆明市已加强了公交车的安全防范,并对一些重点公交线路进行监控,市民乘坐公交车是安全的。

  昨日,除了国内40多家媒体到场外,还有华盛顿邮报、日本共同社、NHK、TBS等参加。就整个案件进展情况进行详细通报之后,杜敏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整个新闻发布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记者纷纷就一些坊间传闻以及市民最关心的案件进展、公共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无确凿证据证明 爆炸与恐怖袭击有关

  爆炸发生后仅仅一天时间,数十家国内外媒体云集昆明,其中被这些媒体最为关心的,就是这次公交爆炸是否与恐怖袭击有关,是否与奥运有关?

  记者:请问杜副市长,这起爆炸案已经认定是人为破坏,是否可以理解为案件与恐怖袭击有关,事件是否与前几日的“孟连事件”有关联?

  杜敏:可以肯定的是,这起爆炸案与“孟连事件”没有关联,两者属于不同性质的事件,就恐怖袭击的说法,从目前调查掌握的情况看,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是恐怖事件,案件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如果有新的证据,我们会及时向媒体通报!

  记者:既然是人为破坏的案件,那该案件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或者更多人作案?这和即将召开的奥运会,以及“藏独”分子,“东突”分子有关吗?

  杜敏:(此案)人为破坏是可以肯定的,但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和“藏独”和北京奥运有关系,我们的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记者:警方有没有锁定嫌疑人?嫌疑人的背景、身份是怎样的?

  杜敏:我也希望尽快确定这些问题,但整个案件的定性、背景情况在紧张的工作中,目前还没有相关信息。

  爆炸前后警方没收到威胁短信

  之前有媒体消息称,爆炸前有神秘人士发出“蝼蚁总动员……”的“预警”短信。这个问题在发布会上也成为关注焦点,就此问题杜敏也进行了辟谣,并在会后对记者说,在爆炸发生后,警方也没有接到威胁和挑衅的电话和短信。

  记者:有传言称一些市民在事件发生前接到短信,内容有关昆明近日有爆炸事件发生,请问是否真有此情况?

  杜敏:目前从调查情况来看,没有这个事情,警方也没有接到有人就此事的报警。

  记者:昨日(有媒体)报出两名嫌疑人的照片,到此时,有没有确定嫌疑人画像?(硝铵)市面上很容易买到,政府部门有没有调查硝铵炸药在昆明市场上的流通情况?

  杜敏:就锁定两个嫌疑人的情况,你是听到我们工作中的一些情况,因为案件一般是错综复杂的,在调查过程中警方会不断地排除嫌疑人,最后才会找到犯罪嫌疑人,你说的两个嫌疑人,我们在昨天工作的过程中都排除了。就硝铵炸药的问题,这类炸药在生产销售上都是特定的,都有严格的规定,警方在整个昆明炸药管理工作是很规范的。目前,案件的调查工作在紧张进行,我相信通过化验确定之后,这些炸药的来源会明确找到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会继续向媒体和市民通报。

  昆明当天只发生了两起爆炸案

  就当天究竟发生了几起爆炸案件,杜敏在发布会上也进行了辟谣。

  记者:事件发生后,各家媒体报道不一,有的说是两起,有报道说发生了3起,还有的说6起,到底实际情况是什么?

  杜敏:我可以负责任地回答,爆炸事件发生两起,其余为谣言。记者:有市民和网民呼吁,昆明是否可以停止3天的娱乐活动,向死难者哀悼3天?

  杜敏: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的实施通知,这种提法我是完全赞同。但从案件调查来看,有些问题还不能说清楚,等案件真相搞清楚之后再举行一些活动还来得及。

  “我也想知道为何都是54路”

  爆炸发生后,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焦点的同时,也考验着昆明警方。杜敏在回答问题时说,案件发生后,为了尽快指挥破案,他和专案组成员一夜未眠。

  记者:请问杜(副)市长,你昨天晚上睡了几个小时,现在心情怎样?

  杜敏:案件发生后,为了尽快破案,我和所有参战民警一样没有睡觉!

  记者:嫌疑人为何只对54路公交车实施爆炸?

  杜敏:从案发到现在这也是我一直在琢磨的问题,为什么选择54路也是我想弄清楚的,也是我最想知道的一个问题,随着案件侦破,这个问题一定能弄清楚,但目前对这个问题还没有清楚的结论。

  定时?延时?是何种爆炸装置尚未定性

  案件能够确认是人为破坏,那么究竟怎么发生的爆炸。

  记者:案件已经确认是人为的爆炸,公交车上的爆炸装置是定时或遥控装置,还是点火装置?

  杜敏:我们认为这是本案核心的问题,目前我们进行勘验,进行一些定性的工作,究竟是定时?延时?还是什么引爆,通过警方工作,在不远的时间完全可以解答你这个问题。

  记者:死伤人员数字至今有无变化?从第一辆公交车爆炸后到第二辆爆炸之间,公安机关是否采取了什么措施?”

  杜敏:死伤人数没有变化,当天警方是7点11分接到报警,随后我接到电话,布置立刻启动突发事件预案,派遣相关民警立刻赶到现场。我当时明确指示,第一、及时抢救伤员;第二、严密控制现场;第三、对现场周边实行交通管制。同时联系卫生部门,要让最好的医生抢救伤员。

  记者:为什么第一辆54路公交车爆炸之后,不让所有该路车停止营运?

  杜敏:第一辆54路公交车爆炸后,警方第一时间就封锁了出事路段,随即向公交公司发出了停运要求,但要逐一通知到每一辆在外的公交车,需要一定的时间。第二辆发生爆炸的公交车在行驶至封锁路段时,采取了绕道行驶的方法,是希望尽早开回公交车场,但没想到却在即将到达时发生了爆炸。

  市民完全可以继续放心乘坐公交车

  爆炸发生后,一些市民对乘坐公交是否安全提出了疑问,杜敏对此作出了肯定的答案。

  记者:近日才统计出昆明的治安在全国排第九位,但21日就发生了此类恶性案件,昆明排第九是依据什么判定的?昆明的应急反恐机制怎样?人多的场合如何保证市民安全?

  杜敏:昆明的治安在全国排第九位,这是有很多确凿的数据来证明的。21日这样的恶性案件昆明已有30年没发生过,嫌疑人针对的是市民公共出行安全,不能因个别案件一概而论。现在,我们加强了公交车的安检,派出各派出所人员随车监控。

  记者:乘坐飞机、火车都有安检,但公交车没有安检,据说我们警方已经加强了公交监控?但100多条线路如何监控?

  杜敏:的确,这也是目前我们最担忧的,飞机、火车都有安检,如果在公交车上做安检和公共场所做安检,市民也不容易理解。但目前我们已经加大监控探头的安装,并对公交系统进行了详细的监控,特别对一些重点线路进行重点监控。我们会从大的方面开始着手,对公交进行监控,前面也已经回答过,我可以负责任地回答,市民没必要有更多担心,可放心乘坐公交。(春城晚报记者李荣王磊 实习生 赵舒然) (来源:云南日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