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泰柬千名军警对峙边境争夺千年古刹(图)

  7月20日,在柏威夏寺附近的柬埔寨与泰国交界地带,僧侣们走过正在警戒的柬士兵。新华/法新

柏威夏神庙

  申请入世界文化遗产

  为争夺一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神庙,柬埔寨与泰国的边境骤然紧张,两国武装军警的对峙由百人剧增至数千人。

  国际社会担心,一旦擦枪走火,后果不堪设想。这起突如其来的事件已经对柬泰两国的外交和政治产生巨大影响。

  千名军警边境对峙

  泰国和柬埔寨在有主权争议的柏威夏神庙(Preah Vihear temple)附近地区,陈兵对峙已经有一周时间,紧张的情况不但没有缓和,双方7月19日进一步增兵。
美联社20日的报道说,现在总共有500多名泰国军人和1000多名柬埔寨士兵在该地区对峙,各方都担心双方擦枪走火,令冲突爆发。

  派驻该地区的柬埔寨部队指挥官谢基欧(音)说:“神庙附近现在大约有400名泰国士兵,我不知道他们在森林里还埋伏了多少军队。”这位指挥官拒绝透露柬埔寨在该地区部署了多少兵员,但截至18日,柬军派出了超过千名士兵进驻该区。而最新情况是,柬埔寨再派出数百名的防暴警察增援,而泰国方面19日增派100多名士兵,支持原本驻在那里的400名泰兵。

  柬埔寨民众18日晚得知,泰国总理沙马写信给柬埔寨总理洪森,指责柬埔寨增兵的做法只会令局势恶化。这封信立刻令气氛变得紧张。泰国总理在信中要求柬埔寨以和平途径寻找解决方法,化解这场危机。泰国外交部稍早前发表声明,指柬埔寨违反了两国之前所订立不得在争议区域进行建筑工程的协议。声明指出:“在该区建立柬埔寨小区,包括兴建神庙和房屋,派驻军方人员,不断侵犯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谢基欧则对泰国所提出的指控时称:“从地图上看,该处完全是我们的领土。”

  千年古刹引争端

  引发两国增兵边境的是一座有900年历史的印度教庙宇柏威夏神庙。这里供奉着创造与毁灭之神“湿婆(Siva)”,它矗立在525米高的峭壁上,俯瞰整个柬埔寨平原,是除了吴哥窟之外柬最重要的宗教遗址。世界遗产委员会指出,柏威夏神庙具有极佳的地势,建筑充分融合自然景观与宗教功能,精致的石雕更是柬埔寨古代文明的瑰宝。

  然而柏威夏神庙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四色菊府交界处,泰国称其为“考帕威寒神庙”,数十年来一直是两国边界争议的焦点。20世纪初,泰国与统治柬埔寨的法国殖民当局合组委员会划定边界,决议以“扁担山脉”的分水岭线为基准,如此一来柏威夏神庙应该属于泰国。然而后来法国官员绘制的地图还是将神庙划归柬埔寨,虽然曼谷当局并未察觉,但冲突导火线就此埋下。

  1954年法国军队撤离柬埔寨,泰国军队立刻占领柏威夏神庙。1959年柬埔寨向荷兰海牙国际法庭提出诉讼,要求判定柏威夏神庙是柬埔寨领土。遂两国外交关系断绝,边界地区剑拔弩张。1962年6月判决出炉,柬埔寨胜诉,泰国虽然强烈反弹,但终究在第二年1月撤军。

  好景不常,1970年柬埔寨爆发内战,柏威夏神庙由于有峭壁隔绝,易守难攻,先后成为政府军与柬游击队的据点,所幸建筑文物并未严重毁损。战火到1998年才彻底止息,目前游客可以直接从泰国进入神庙参观;柬埔寨也在2003年修成一条公路,希望解决交通问题,巩固对神庙的主权。

  争端导致政局动荡

  柬埔寨政府从2001年开始为柏威夏神庙申请世界遗产,再度触动两国的历史恩怨。曼谷当局先前一直反对柬埔寨申遗,但今年改变立场,外长诺帕敦5月22日在巴黎与柬埔寨外长贺南洪签署联合公报,在申遗范围只限于神庙本身、不涉及周边泰国领土的前提下,支持将神庙列为世界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7月7日宣布,将柬埔寨的柏威夏神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但消息传回泰国,反对声浪排山倒海而来,谴责总理沙马与诺帕敦丧权辱国。上周100多名泰国民众前往柏威夏神庙进行抗议,柬埔寨随即以关闭神庙响应。四色菊府当地民众表示,多年来柬埔寨大量移民,不断侵占泰国领土。

  泰国反对党民主党更指责说,与沙马关系密切的前总理他信是幕后黑手,为了个人在柬埔寨的商业利益,主导政府一再让步。沙马一方面反批反对党企图利用此事逼他下台、不惜伤害泰柬关系,一方面训令诺帕敦前往加拿大魁北克,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撤回支持。委员会表示无意介入这场纷争,建议未来可将神庙列为两国共同遗产。

  相关争议后来被民主党送进宪法法庭,判决在8日出炉,裁定内阁处理泰柬联合公报的做法违宪,这项公报相当于国际协议,必须送交国会表决。法庭判决让泰国反对党民主党军心大振,扬言将先拿外长诺帕敦开刀,追究其刑事责任,进而要求内阁总辞,提前举行大选。

  >

  >本网特稿

  ·

  ·

  ·

  ·

  ·

  ·

  ·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