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工地频发坠楼事件 农民工安全生产问题严重(图)

宋明金的弟弟指着哥哥坠落的线缆通道(箭头所指处)痛哭 
宋明金的弟弟指着哥哥坠落的线缆通道(箭头所指处)痛哭 

贺保臣的舅舅紧紧抱着他的遗体,悲痛欲绝 
贺保臣的舅舅紧紧抱着他的遗体,悲痛欲绝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他?

  A

  错把线缆通道当成楼梯转弯处 一农民工半夜如厕从7楼坠亡

  出来打工第一天 他就出事了

  商报记者 何彦波 报料人 王建华

  宋明金从民权来郑州打工的第一天,刚干半天活,半夜起来上厕所时,从7楼坠下身亡。

  昨日上午10时许,郑州市北环路和经三路交叉口附近一正在建设的小区,紧靠售楼部的一栋30余层的高层住宅楼西北角负一层,来自民权的46岁农民工宋明金躺在地下室西北角长约1.2米、宽约0.7米的线缆通道内,仅穿内衣的他已经完全停止了呼吸。

  据特巡警五大队一中队民警秦伟介绍,宋明金是从该楼线缆通道7楼坠下的,7楼也是宋明金的临时住所,和他住在一起的,是一支来自民权县程庄镇陈集村专业从事室内粉刷的工程队。

  工程队负责人张建明说,他带的这支工程队工人大多是他的老乡,21日上午11时许从民权来郑州,按计划,他们将从这栋高层的30层开始,一层一层进行室内粉刷,没想到还没开始干活,宋明金就出事了。

  最先发现宋明金的是工友田铁良。昨日早晨5时许,初来郑州的田铁良睡不习惯,起床喊工程队“厨师”宋明金准备做饭,却不见宋明金的身影。

  田铁良顺楼梯往下找,最后在负一楼地下室的垃圾通道底部,发现了身体已经冰凉的宋明金。

  可能是半夜上厕所摸错了门

  “我们村的7个人一块儿来到这个工地,宋明金光给我们做饭,不干活……”张建明说,工地安排住在7楼,没电没厕所,在楼上方便要罚1000元。由于线缆通道与楼梯口仅一墙之隔,估计宋明金是下楼找厕所时,摸错门出现意外的。

  昨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支工程队所住的毛坯房内,几块泡沫板铺在满是水泥灰的地板上,这就是工人们的床铺。床铺一头是没有封闭的窗户,除了施工搭的钢管架子外再也没有其他防护措施。

  宋明金出事的7楼线缆通道入口下方砌有约25厘米高的水泥台,无任何防护措施。楼内也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标志,加上这两天下雨,即便是白天,楼内光线也很不好,记者经过线缆通道时也险些误以为到了楼梯转弯处。

  昨晚9时,工程队负责人张建明说:“经协商,工地负责人同意赔偿死者家属25万元,死者尸体由家属自己处理。”

  B

  工地光线暗没有防护 一农民工从19楼坠入电梯井身亡

  井口就剩一只鞋 人没了影儿

  商报记者 刘鹏

  一农民工不慎从19楼跌落电梯井,当场身亡。而19楼施工工地室内几乎一片漆黑,电梯井口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农民工跌入漆黑的电梯井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郑州丰产路经五路附近一施工工地,来自周口扶沟县50岁的农民工贺保臣在一栋高层楼房的19楼倾倒建筑废料时,不慎跌进电梯井,坠至8楼,当场身亡。几个工友左等右等,就是不见贺保臣回来。工友王先生到电梯井附近查看,“井口就一只鞋子,人和垃圾车都没了踪影。”

  王先生和工友们感觉可能出事了,赶紧乘电梯往下找。他们最终在8楼找到了贺保臣,贺保臣和垃圾车从楼上落在这里。而下面都是从楼上倾倒下来的建筑垃圾。“垃圾车装得满满的,他可能用力一推,不小心连人带车一起掉下去了。”同在19楼施工的王先生说。

  下午6时许,贺保臣已停止呼吸。工友们把他平放在一楼地面上,用花色毯子紧紧包裹。他的舅舅卢明喜70岁,也在工地干活。此时躺在贺的遗体旁边,双臂紧紧抱着,呼天抢地。

  电梯井口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昨日下午6时50分许,记者乘电梯上到19楼。一名工人告诫说,一定要带手电筒,19楼太黑,要注意安全。

  此时19楼已经空无一人,室内一片漆黑,非常安静。曲曲折折的走廊像是迷宫。本已暗淡的光线,从仅有的几扇窗户传来,室内大部分地方伸手不见五指。而室内也并未发现有照明设备。

  在19楼南侧的电梯井口,一个电梯井口旁边堆着一堆高约半米的建筑垃圾,这个井口没有护栏。从井口探身往下去,井内一片漆黑,深不见底,十分吓人。

  贺保臣就是从这个井口坠落的。

  事后,该工地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也赶到现场处理。面对悲痛欲绝的家属,他们一言不发。记者采访时,他们迅速躲开。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链接

  安全生产死亡人数:农民工占八成

  农民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是80%。据媒体报道,安全生产死亡人数中,农民工竟然也占了80%。

  农民工从事的艰苦、危险作业多。大多条件非常艰苦、环境非常恶劣、保障措施非常差,如建筑、搬运、开采、运输、操作、地下作业等,这些工作一般都有一定的危险性。

  农民工的安全知识严重缺乏。由于农民工没有什么专长、文化水平也不高,只能依靠艰苦的劳动获得一定的劳动报酬。一些管理比较规范,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的企业或者单位,还会在农民工上岗前,对农民工进行一些安全生产知识教育,采取一些安全生产措施。而大部分则没有做过安全培训。

  作为重要的群体,农民工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除了极少数地区以外,绝大多数地区对农民工的关心并不够,在他们看来,给农民工在城市提供岗位已经是“照顾”了,是一种恩赐。因此,对农民工的生活、安全、社会保障等极不关心,尤其是安全问题,往往没有列入城市管理的议事日程。对农民工的关心不够,也是农民工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