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卡拉季奇:战犯还是英雄?谁人评说?

  中新网7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7月23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卡拉季奇的命运已定,毫无疑问,等待他的将是被移送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接受审判。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在许多人心目中是民族英雄,是塞族人的骄傲。
是英雄还是战犯,只有等待历史做出公正的评价。

  文章摘录如下:

  被西方称为二十世纪最残酷战犯的前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在被前南国际刑事法庭通缉十三年后,终于未能逃脱厄运,于七月二十一日被捕。至此,被西方穷追猛打的前南超重量级战犯或自杀、或自首、或病死,仍逍遥“法外”的已所剩无几。

  萨拉热窝是一美丽的山城。但今天的萨拉热窝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十几年前波黑战争的印迹依然存在,建筑物墙面上的弹痕清晰可辨,一些破败的建筑并未完全清理,最令人震惊的是居民区与一片片白色的墓地混在一起,生与死相邻,阴阳相间,构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风景线”。

  始于十六年前的波黑战争,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欧洲爆发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局部战争。战争因民族矛盾而起,因“统”和“独”而扩大,最后在西方军事打压下结束。在战争中塞、穆、克三族均动了血本,并付出了惨重代价,波黑四百三十万居民中有二十七万八千人死亡,二百多万人沦为难民,全国八成五的经济设施遭破坏。

  由民族矛盾引发的战争往往伴有大规模的种族屠杀。波黑塞族是在维护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穆克联盟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究竟孰是孰非,很难轻易定论。时至今日,波黑境内塞族、穆族分而治之,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波黑战争自始至终都伴随着外国的军事介入的武装干涉,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整个战争发生、发展和结局起了决定性作用,并按照自己的标准左右着整个进程。

  搞垮南斯拉夫是西方控制巴尔干,进而控制整个欧洲的关键环节。当波黑议会不顾塞族的反对于一九九二年三月三日正式宣布独立后,美国和欧洲便迫不及待地于四月便给予承认,由此引发了这场长达三年半的战争。

  战争进行中,美国为首的北约从最初的对塞族军事威胁到后来的直接军事介入,充分发挥空中优势,对塞族阵地进行打击,配合地面穆克联军的进攻,最后强压塞族签署了代顿协议。战争结束后,西方国家通过海牙国际法院向犯有战争和种族灭绝罪的塞族战犯发出通缉令,在全球范围内缉拿。并向前南方面发出强硬指令,把与国际刑事法庭合作,缉拿和引渡战犯作为加入欧盟的必要条件。米洛舍维奇、卡拉季奇等一批前南高官成了牺牲品。

  卡拉季奇的命运已定,毫无疑问,等待他的将是被移送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接受审判。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在许多人心目中是民族英雄,是塞族人的骄傲。是英雄还是战犯,只有等待历史做出公正的评价。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