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称神童可以雕塑惹争议 可让儿童一秒识一字

蔡华在对孩子们进行测试
蔡华在对孩子们进行测试

  首席记者张可丹实习生石可欣文记者许俊文图

  阅读提示

  无需反复记忆,一秒钟就能让不识字的儿童认识一个字,两小时能够阅读一篇3000字左右的文章……昨天,自称“早教专家”、能够“雕塑神童”的蔡华在郑州开始推广他创造的“超常教育理论”,这位来自江苏淮安的“教育专家”称,他要以其“另类教育”向传统教育挑战。而其遮遮掩掩的“自创派”理论也同时受到了各方的质疑。

  只顾测试不愿现场授课

  昨天上午,根据蔡华的要求,记者从郑东新区嘉贝幼儿园中班挑选了5名小朋友,让其当场教这些孩子阅读。

  据蔡华称,他自创的教育模式为超常教育的一种形式,通过讲故事、设置情景等方式,能用两三个小时教会任何一名会说话、智力正常的幼儿读3000字左右的课文,课文来自其自编的一套教材。

  昨天,面对5名从未见过面的孩子,蔡华说,他得先测试一下这些孩子的水平。

  当得知一名孩子根本不认字,剩余4名只认识几个简单的如“人、口、大、小”之类的字后,蔡华摇了摇头说:“我还得再测试。”

  测试题为:“一只公鸡几条腿”、“两只公鸡几条腿”、“一只青蛙几条腿”、“4只青蛙几条腿”之类的算术题。

  5名孩子认真地扳着手指头数了起来,自己手指头不够数时,就借其他小朋友的手指头数。尽管如此,仍旧有一个孩子答出“一只公鸡4条腿”。

  听到孩子们的答案后,蔡华称,今天的课只能进行到这儿,“这些孩子对生活观察不够细致”。然而,当记者要求他现场进行“超常阅读”试验时,蔡华却以教学方式不能公开为由,表示改天才能正式教。

  自称神童可以“雕塑”

  蔡华称,他教授的孩子,识字的过程非常简单,可以说是在不知不觉中学会的。他说,传统的课堂上,学生需要反复念读、抄写才能记住一个字,但他的模式只需读一遍,学生就能记住。“一秒钟认识一个字,2个小时能读出3000字的课文,这都是完全可以达到的,神童也完全可以雕塑……”

  蔡华所采取的是一种什么方式,能够让学生对一个生字过目不忘并理解它的意思呢?他称,这是其高明之处,不能外传。“我不能展示我的教学过程,把孩子交给我,可以过几天再看结果……”

  阐述自创理论三大特点

  60岁的蔡华是江苏淮安市一所中学的退休教师,1996年他在当地创办了一家“超常教育研究所”,研究如何开发幼儿的学习潜能。据他称,他当年就开始接收学生,并按照他的教育模式进行培养。

  此行至郑州,他想将这套理论推广给感兴趣的幼儿机构,以便更多人能够认同并受益于他的教育理论。

  尽管不愿公开具体教学方式,但他称自己的教育理论有三大特点:一、能够让幼儿快速进入阅读状态,开发幼儿智力,提高聪明程度。二、全息课程,即不分学科教学,把所有信息都通过一件事物传达给学生,只要学生愿意了解的信息、知识,全部教授。三、个案教学,“可以做到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设定不同的教学模式”。

  儿子做试验高中就退学

  蔡华对于自己的超常教育理念非常看好,他说,研究这套理论是从1985年起,1994年他开始着手研究幼儿超常教育理论,并开始教授自己的儿子。

  “我儿子根据我的教育方式学习,非常聪明,成绩也较好。”但他说,儿子自升入高中后,就明显与高中的教育环境格格不入,并不愿再继续读下去,“我支持他退学回家,他后来自学完了大学课程,如今自己开了公司。”

  他说,他的教育目标并非就是让学生们上大学,而是培养出人才。尽管收学生已有一段历史,但到目前为止,他仍旧没有培养出自己预期的学生。他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没有一个家长愿意把孩子从一生下来就交给他,让他按照自己的模式进行培养。

  他称,他就是想挑战传统的教育模式,“那种模式太死板,孩子们学得也辛苦”。而对于自己儿子经他手培养后在高中阶段不适应校园生活的问题,他称,那种课程和教学方式很难让孩子感到适应。

  专家表示“催熟”教育不可取

  “即便真能达到效果,这种教育方式也是违反规律的,一般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一学期能掌握两三百个汉字就不错了。”郑州市一所小学的校长说,婴幼儿可以在早期认识大量的字,这只是一种本能,但这种填鸭式的教育并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孩子学得快,忘得也快。同时,不恰当的教育模式还极有可能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自小就产生厌学情绪。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海燕说,目前社会上许多早教机构所采取的教育方式均遮遮掩掩,不让家长观看教课过程,了解教学方式。“不透明,见不得光的教育方式未必能够教育出一个健康的人。真正好的教育方式应该让社会及家长所认可。”

  她说,对婴幼儿进行早期教育有必要,但将早期教育等同于智力开发、早学知识,则是一种误区。“早教重在启迪,而非教学,启迪的内容涵盖了全面的素质,而非知识的学习。”她强调,提前教授孩子识字,可能对孩子某些方面的锻炼有帮助,但是意义并不很大。另外,对一名孩子的培养不仅是学习能力的培养,还包括其技能、人际交往等诸多方面,如果一名学生智力超常却不愿进学校,融入社会,那他也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另外,她分析,“全息教育”针对的只能是低龄学生,到高年级后,凭一个老师的知识很难驾驭各个领域,这对于教授高年级的学生来说,会显得非常吃力,这也是如今学校强调教师专业化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