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店牌照新政试水广州 番禺工商称不注册将罚款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出台规定,从8月1日起,北京地区所有的“营利性”网店经营者从事买卖前须先注册营业执照,一时间,“扼杀卖家积极性”的各方言论使这一新政处于舆论漩涡。随后,湖北、广西、温州、杭州等地工商局纷纷表示,不会跟进北京工商局做法。


  正当网民认为此事“雷声大,雨点小”,实际推行难度很大之际,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长春考察时“一语惊人”,指出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网店”营业执照注册。

  他说,今后网上开店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北京首先进行试点,今后将进行全国范围推广。“网店牌照制”何去何从再度引发悬念。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现广州各工商分局关于“网店登记”的回应各不相同。

  番禺工商分局:“不注册要罚款”

  记者随即致电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并未接到相关通知,但因为负责网上开店注册操作的是各区工商分局,“有时法规直接下达到各分局”,所以具体事宜应当询问广州各区工商分局。

  此后,记者致电自己小区所在的番禺工商分局,得到答复为:“按照去年底广州市出台41号文,网上开店个人可持"临时经营场所使用证明",而不必非要提供商用住宅的地址就可实行工商登记,政府已为网店注册提供了政策可行性。”

  该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网店主,如果是单一股东注册,需要10万注册资金,两位股东注册,需要3万注册资金,注册费用约为注册资金千分之八。

  在询问注册是否为必须时,对方表示,“如不注册,有可能施以1万-10万元的罚款。”

  此后,当记者再度以网上卖家身份致电天河分局时,工作人员表示,淘宝等网上开店暂不需要注册,“一般来说,经营者是要到工商局注册的,只是现在有了网络,使网上开店钻了空子,每个省份情况不一样,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收到要求网店注册的通知。”

  此外,越秀分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并未收到市局具体通知。”

  网店“新政”缺乏法律依据

  由于目前尚未对网上开店注册作出特殊法律规定,商务部《商务部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并不具有强制力。

  从法律上讲,网上开店注册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换句话说,罚款有罚款的道理,不罚款有不罚款的道理。

  在采访中,不少网店店主表示,网上开店本就利润微薄,办执照增加经营成本和竞争成本,因此在该规定深入执行之后,可能会退出市场。

  北京网店新政也遭到姜奇平、吕伯望、阚凯力等知名电子商务专家的“炮轰”,有消息称,北京网店牌照制度可能被取消。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表示,这项规定执行有很大难度。“网上大部分交易是跨地区完成的,这次出台管理意见只是一项地方性法规,管辖属地性和互联网无疆域的矛盾没办法解决。”

  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表示,“C2C平台上业余店家的流失、专业店家做生意的难度加大,直接后果是商品多样性受到限制,商品的价格随之提高,受损失的是消费者。”

  杭州市工商局局长章建成明确表示:“暂不会跟进北京这项政策”,他还强调,“杭州工商的服务理念:"尊重创业"。”

  “网上征税离我们有多远?

  2008年6月,商务部《电子商务模式规范》和《网络购物服务规范》出台征求意见稿,对实名制、支付交易和信息记录等都作出具体规定。

  规范要求,商家对顾客电子商务信息须保存10年,并要求交易双方必须实名制。对于实名制,也有网友认为,同工商注册一样,似乎也是电子商务即将征税的前奏。

  对此,不少专家呼吁关于电子商务的相关税法尽快出台,专家们也表示目前对个人网上交易征税的时机尚未成熟,建议国家对这一领域应该考虑缓征。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梅绍祖表示,网上交易的征税应当区分不同交易类型与规模,建议政府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做法,对电子商务采取缓征、减免税负方式。

  吴敬琏上海谈淘宝店主:

  “小企业对经济繁荣有大贡献”

  7月22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上海文化论坛演讲时提到,“让中小企业甚至个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

  “虽然这些企业很小,但是数量很大,所以支持整个经济繁荣具有重大作用,这些千百万的小企业因为数量大,它的吸收就业能力强,使得这么多人能够通过创业,通过劳动改善自己生活。

  “说像淘宝网上做生意的人,涉及到千家万户,它让创业、就业门槛更低,惠及更多人,更好解决了公平问题。”

  调查

  调查

  选项百分比

  A我是买家:同意办执照,这样对买家利益是种保障。33.96

  %B我是买家:无所谓。15.09

  %C我是买家:办执照不起作用。11.32

  %D我是卖家:不同意,网上开店不喜欢被约束。22.64

  %E我是卖家:同意,正规化增强双方信任。7.55

  %F我是卖家:办执照不起作用。9.43

  %分析:此次调查参与人数达到10096人,其中参与调查者中买家占到60%,卖家为40%.绝大多数卖家对网店办执照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办执照会增加网店负担。(记者李宽宽)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