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网购CPI折射物价变局

  《瞭望》文章:网购CPI折射物价变局

  在网络购物消费中,网民已跑赢了CPI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黄豁

  近日,亚洲最大的互联网零售商圈——淘宝网——别出心裁地发布了“网购CPI”。

这一针对网络购物的CPI与国家统计的CPI出现了很有意思的反差:国家统计CPI大幅上升的同时,网络购物的“CPI”不升反降。淘宝网统计“CPI”在今年1月份至5月份分别是0.41%、-2.74%、-7.28%、-9.24%、-6.35%,而国家CPI相应的是7.1%、8.70%、8.3%、8.5%、7.7%。

  这种反差并不能说明哪一个CPI的数据不准确,恰恰相反,这两种CPI都反映了中国现阶段物价的真实水平。

  国家统计CPI的主要统计项目是以食物为主的基本生活产品,去年以来猪肉等基本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直接拉动了CPI较快上升;淘宝网CPI的主要统计项目是网购热卖的数码产品、服装和化妆品等日常生活产品,事实上,这类产品的价格从去年以来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在网络市场,下降趋势更明显。

  淘宝网推出的“网购CPI”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网购CPI”,因为去年淘宝网交易额超过400亿元,占据中国网购市场80%以上的份额。淘宝网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网购的代名词,而淘宝网的“网购CPI”也基本等同于中国网购市场的CPI。

  如果是在前两年,可能网购CPI还不足以影响中国,但现在情况已经改变了。正望咨询公司对去年大城市网购人群调查显示,上海和北京的网购人群占整个上网总数的50.4%和45.1%,上海的网购额达到118亿元。而《2007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上海全部连锁商业的零售总额是1362亿元,上海老百姓在网上购物花的钱已经接近线下购物金额的1/10。

  对于经常上网购物的人来说,网购CPI甚至比国家统计的CPI对他们的影响更大。中国的网购人群大多数属于城市的主流人群,他们支付得起电脑和上网费用。他们的恩格尔系数(食物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在40%以下,网购CPI更真实地体现了他们生活品质的变化。

  以淘宝网2008年6月的CPI数据为例,女装的CPI下降了11.85%,男装的CPI下降了17.73%,童装的CPI下降了15.03%;MP3/IPOD的CPI下降了14.23%,手机的CPI下降了9.56%;化妆品的CPI下降了8.15%。与之相对应的国家CPI基本持平,下降幅度不到1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对于网购人群而言,他们今年生活质量同去年同期相比,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提升。网络购物CPI之所以能大大低于国家统计的CPI,关键在于网络购物比线下购物有更低的价格。

  不过,这并不说明,在网络上,卖东西的人会承受更低的利润,相反,网络商家在低价的同时,反而会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

  一般来说,商品价格由出厂成本和销售成本构成。随着CPI一路上涨,生产成本难以控制,惟一的办法就是在销售成本上做文章。中国庞大规模的市场造就了各级复杂的销售渠道,相当的价格被渠道吃掉了。

  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线下渠道,食品、日化用品的销售成本是15%~20%,数码产品的销售成本是20%~35%,百货、家居用品的销售成本是30%~35%,奢侈品的销售成本在40%以上。而在网上购物中,这些商品的销售成本都低于10%,在5%左右。这就意味着,做食品的卖家将可以和买家分享这省下来的10%~15%的价格,他们在价格让利5%的基础上,还能比在线下多获得至少5%的利润。在数码、百货和奢侈品类,他们能够让利和获得的利润空间更大。

  中国企业今年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原材料上涨导致的成本上升,这种压力在今年可预见的时间里都没有缓解的趋势。但网购市场可以让企业摆脱中间渠道的费用,直接面对最终消费者,这不仅降低了成本,从更长远的视角看,他们将能更加理解消费者消费心态。对企业而言,网络购物CPI给他们指出了一个新的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

  对于宏观经济研究者和决策者而言,通过网购CPI还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发生的结构调整变化。CPI反映的是消费人群整体的平均水平。由于各个居民家庭的消费结构不相同,同样的价格变动对不同消费阶层的居民家庭实际影响并不一样。比如北京,去年7月份,全市CPI同比上涨2.1%,而北京低收入层居民CPI则上涨6.3%。但大多数人只看到了整体CPI数据,不同的人自然根据自身感受得出不同的结论。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大、城乡差异大的国家,仅用一个笼统的CPI解释中国经济是不够的。尤其是对于城市的主流人群,一个更加准确的CPI无论是对这个群体,还是对针对这个市场的企业,乃至对城市决策者,都非常有必要。

  从网购CPI的一揽子消费品构成看,它恰恰符合了这一群体的特征,淘宝网销售前十名的分别是手机、女装、充值卡、化妆品、笔记本电脑、汽车用品、小家电、电脑硬件、母婴用品和男装,这一揽子消费品反映的是城市中富裕人群消费状态。

  网购CPI也从侧面证明了国家提出的“结构性价格上涨”说法,从网购CPI和国家CPI统计对比,猪肉、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服装、数码等工业品价格下降。这其实是改革开放30年之后工业对农业的反哺,之前农业为中国城市发展提供了物质积累。现在,国家正通过宏观调控回报农业。

  这也表明,目前通胀压力后面的形势并不完全都那么悲观。□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