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两男子为不被朋友笑话抢银行 逃亡8年落网(图)

犯罪嫌疑人魏星

犯罪嫌疑人薛红远

  两头套遗留现场 破陈年银行劫案

  ■8年前两歹徒在省城半边街抢银行终被缉拿

  “抢劫,把钱拿出来!”尽管过了8年,饶小姐仍清晰地记得,在警匪片中才见过却又发生在现实中的那一幕。2000年3月26日中午,两 名歹徒蒙面持枪冲进了南昌市半边街一家银行储蓄所,威逼饶小姐和她的同事。两名机警的营业员在“枪林弹雨”中,从容地按下了报警器。 见事情已败露,两名歹徒仓皇而逃。8年后,南昌警方仅凭歹徒丢在案发现场不远的一个头套,将他们缉拿归案。

  两歹徒蒙面持枪抢银行

  如今,遭抢的这家储蓄所已撤销,但曾在这里工作过的饶小姐和邹小姐,对8年前发生的那起银行劫案仍没有忘却,想起来甚至还有些 后怕。今年7月11日,两人再次向找上门来调查此案的民警,讲述了事情发生的全过程。

  两人回忆说,案件发生在2000年3月26日中午12时许。当时,储蓄所内只有她们和一名女学生,女大学生站在柜台前数钞票,准备存 进银行。突然间,两名头戴黄色纸袋、手持短枪的男子冲了进来。“抢劫,把钱拿出来!”两名男子站在柜台前,用枪指着饶小姐和邹小姐。

  “这样的场景,我只在警匪片中才看过,没想到却发生在我的身边……”饶小姐对办案民警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祸事,那名存钱的 女大学生愣了一下便立刻往外跑,她和邹小姐也被吓呆了,急忙往办公桌下钻。见状,歹徒们爬上柜台,把枪伸进铁栏杆,往她们的办公桌和 银行内的监控探头连开数枪。在枪林弹雨中,饶小姐按响了柜台底下的报警器。

  “他们见没打到我们,又听到报警器不停在响,就跳下柜台跑出了储蓄所。”邹小姐对办案民警说,歹徒逃走后,她和饶小姐还不敢乱 动,直到有储户进来办理业务才敢站起来。两人立刻打电话报警。

  案发现场的头套锁定嫌犯

  光天化日之下,两名歹徒持枪抢银行,数辆警车从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大院内呼啸而出,直扑案发现场。据办案民警章军红介绍, ,在案发现场,他们发现了“子弹”——钢珠,并在离案发现场约30米处的马路上发现了歹徒丢下的两个头套。与此同时,银行旁边商店的老 板向警方反映,歹徒跑出银行后,翻过路旁的铁路栅栏逃走。

  由于没有价值的线索,案件调查陷入僵局,直到去年年底才有了转机。章军红说,去年年底的一天,湖坊派出所制止了一起打架斗殴事 件,并将一伙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调查,其中就有一名叫魏星的男子,现年28岁,系南昌县人。由于打架斗殴未成功,魏星等人很快便被释放。 后来,策划此次打架斗殴事件的嫌疑人也被警方抓获。讯问中,民警向这名嫌疑人谈起了7年前的那起银行劫案,并播放了银行的监控录像。“ 这名嫌疑人看后称其中一名劫匪很像魏星。”听罢,章军红眼前一亮,但在后来的调查中,警方没有找到证据证明这一点。

  “就在调查再次陷入低谷时,我们顺着有关部门提供的一条线索破获了此案。”张军红告诉记者。今年7月5日,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部门传来消息,称8年前劫匪所戴的头套中,有一个为魏星所留。

  一条宽带“捆死”两劫匪

  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区两级刑侦部门当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调查。摸排中,办案民警得知魏星一家早已搬离南昌县,去向不明 。魏星也没有出现在其曾多次入住的旅馆里。后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办案民警终于查到了以魏星身份证办理的一条宽带,其登记地 址为南昌市顺外路三郎庙街3号。

  这条宽带是魏星自己办的,还有是另有其人,魏星是否就住在三郎庙街3号?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进行了秘密摸排。7月10日晚 ,有线索反映魏星就住在三郎庙街3号,且正在家中,专案组迅速赶往三郎庙街3号将躲藏在家的犯罪嫌疑人魏星抓获归案。魏星落网后,供出 其同伙叫薛红远,河南省禹洲市人,现年约30岁。专案组民警远赴禹洲市进行调查,发现禹洲市有12名叫薛红远的男子,年龄均在30岁左右。 办案民警调出了这12名男子的照片,拿给魏星辨认,最终确定了参与“2000·3·26”银行劫案的薛红远,现年29岁。

  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民警得知薛红远在跑个体长途运输,不在家。7月19日,有群众反映薛红远已跑完长途,目前正在家中,而蹲守 、布控的民警也反映有一辆大货车停在薛红远家门口,追捕民警立即行动,将正在家休息的薛红远抓获归案。次日便将薛红远押解回南昌进行 审查。

  为不被朋友笑话去抢银行

  两名嫌疑人为何冒着掉脑袋的危险去抢银行?民警章军红告诉记者,这还得从两人的相识谈起。1998年夏天,身患重病的薛红远来到九 四医院治疗,病情有所好转后,他常和朋友前往原南昌市工人文化宫溜冰场玩,并在这里认识了有着相同爱好的魏星。为了方便联系,魏星还 留下了传呼号。

  薛红远在新余工作,每次来南昌时,他都会叫上魏星一起去玩玩。就这样,两人成为了朋友。劫案发生的前半个月,身在禹洲的薛红远 给魏星打来电话,称在家没什么事做,想来南昌找工作,魏星回话称到了南昌再说。之后,薛红远在老家买了两把发令枪,并改装成了自制短枪。

  案发前3天,到达南昌的薛红远与魏星入住了一家旅社。闲聊中,薛红远拿出了枪,并教魏星使用。之后,手头紧张的两人便商量着去 抢行人,考虑到行人身上钱不多,两人决定决定在较为偏僻的银行里下手。次日,两人经过踩点,选中了南昌市半边街一家银行储蓄所。观察 完地形后,两人回到了旅社,薛红元问魏星敢不敢一起去“做”(抢银行),魏星碍于面子答应下来。与此同时,两人商量好,抢完以后就翻 过半边街旁的铁路栅栏逃跑。 案发当天上午,薛、魏二人来到案发现场附近,准备在银行内外人较少的时候,冲进银行抢劫。这时,魏星想到不做任何掩饰就冲进银 行抢劫,很容易被银行的监控录像拍下来,同样也会被人认出来。于是,两人走到省城师大南路一家超市,买了两个长方形纸袋,并在每个纸 袋傻瓜挖了两个洞,以免挡住视线。之后,两人持枪冲进银行,上演了警匪片中的一幕。

  先“整容”再逃还想回昌卖枪

  案发后,两人按照事先商量好的逃跑路线,翻过铁路栅栏逃到了省城二七路,并“打的”来到了南昌市上海路钢材市场附近。这时,惊 恐万分的他们见没人追来,才在附近转了一会。随后,两人乘坐出租车来到了省城丁公路,并在一家理发店剪头。剪头是薛红元提出的,他对 魏星说,这样可以避免被人认出。

  “整容”后,薛、魏二人分道扬镳,薛红远回了河南老家,临走前把枪交由魏星保管,说是带在身上不安全。次日,魏星想起抢劫银行 一事就很害怕,于是把枪拆散了,把零件扔进了省城二七北路和北京西路上的多个垃圾桶里。

  案发后一个月,薛红远给魏星打来电话,说想到南昌把枪拿回去卖钱。魏星谎称要留枪下来玩,薛红远同意了。次日,魏星担心事情败露,便把传呼机停了,切断了与薛红远的联系。

  逃亡8年两嫌犯像“乖小孩

  昨日,记者在南昌市第一看守所见到了薛红远。面对记者,他显得很平静,但谈起8年的逃亡生活,他哭了。

  薛红远说,案发后,他学会了开车,并前往浙江打工。2年后,他回到了老家,继续帮人跑运输。“8年来,我从和人红过脸,哪怕是被 人欺负,就是怕和别人吵起来闹到警局,最后牵出抢银行的事。”薛红远说。

  在看守所里,魏星“金口难开”,称不想再谈抢银行的事。办案民警章军红说,案发前,魏星在省城做厨师,并租住在南昌市。案发后 ,他先后前往深圳或云南打工,或做厨师,或随父母做点小生意,买衣服和文具。8年来,他和薛红远一样,像个乖孩子一样,从未做过坏事, 就是怕牵出抢银行的事。“魏星万万没有想到,去年年底为了帮朋友出头参与打架,使他露出了马脚。”章军红说,3个月前,魏星认为事情已 过8年,风头早就过去了,便从外地回到南昌,不想没过多久就被抓了。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文/图 叶红兵 记者涂永辉 实习生胡一红 祝晓莉)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星 | 章军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