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要争头把交椅?不妨给奥运“金牌热”降降温

  22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7天。人们都在关注,已经夺得112枚夏季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将在家门口有何收获。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22日更是明确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目标是争取在奥运会金牌数上名列前位。
(新华网7月22日)

  悉尼奥运会中国金牌榜第三,雅典奥运会中国金牌榜第二,这次在自己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国人对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夺金期望值很高,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争取在金牌总数上“超越自我”,一举超越美国而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这种强烈民族情结不难理解。

  然而笔者以为,我们不妨先将这种狂热追求收敛一下,给“金牌热”降降温。理由是:其一,世界上没有一个东道主不希望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多得几枚金牌,但是我们要清楚自己的实力。诚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所言,“2008年奥运会,我们的参赛形势是很严峻的。首先,中国体育代表团整体实力仍与美国、俄罗斯有差距;其次,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子举重、跆拳道等优势项目金牌几近饱和,提升空间小,同时又面临外国在比赛中用中国选手迎战中国选手、联合迎战中国选手,与我国竞争;再次,现代五项、帆船激光雷迪尔、拳击等潜优势项目金牌亮点不多,而且很不稳定,田径、游泳等落后项目差距拉大。”其二,作为东道主,如果社会对运动员的期望值很高,往往会导致运动员参赛心理压力大,而我国优势项目多为稳定型、精准类,易受干扰。所以,更应该给他们一个轻松一些的备战环境,让运动员消除外在不应有的压力,在赛场内正常发挥水平。再说,对于2008年奥运会我国代表团的成绩预测,我们还要懂得,赛场上不可预测的因素比比皆是,因此,争金点不等于金牌,小赛成绩不等于大赛成绩,年度比赛成绩不等于奥运会成绩,社会期望成绩不等于奥运会实际成绩。其三,我们应以“平常心”理性对待奥运、看待输赢。在这方面,中央领导给我们做出了榜样。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经历了奥运筹备过程中的重重“磨难”后,胡温高层逐步调整举办奥运会的心态,最初要把北京奥运办成“历届最好的”目标,现已悄悄变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平常心”;7月1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秦皇岛也告诫中国女足,打出“精神面貌,输赢都不是重要的”。中央领导无疑在用自己的言行在引导我们,国民和体坛都要静下心,摈弃功利的色彩,理性看待输赢,停止“一切为了金牌第一”的狂热追求,领会奥运的Games(游戏)真髓——“参与比取胜更重要”,思索奥林匹克精神怎样在中华大地生根开花。其四,笔者还以为,我们能夺得那么多金牌当然好,但比这更重要的是要当好东道主,实现我们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把奥运会办好,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这本身就是一块“最具含金量的金牌”。奥运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体育盛会,成功举办奥运会不仅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还对主办方的组织协调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同时也是对主办国国民素质的一次检验。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弘扬传统美德,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参与奥运,自觉奉献奥运,这履行的是公民责任,展示的是文明形象,体现的是民族素质。我们要做合格的东道主和文明观众,把奥运会当作展示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窗口,让世界看到中国人健康、文明、友好、真诚的形象,通过弘扬奥运精神、普及礼仪知识,减少社会上的不文明现象,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普遍提高,北京奥运会就获得了巨大成功。这,或许比争得多少金牌更为重要。 (来源:人民网-奥运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