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美国没理由在拉萨建领馆(图)

  暑期的拉萨夜晚,高大宏伟的布达拉宫古建筑,在十几盏巨大灯光的照耀下更显壮观而神奇。新改建的布达拉宫广场,乐声阵阵,喷泉迭起,各色灯光巧妙地把草坪、绿树、垂柳装点得似人间仙境,让游客和市民们游乐其中,流连忘返。中新社发周波 摄

  中新网7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7月2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许多事实证明,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是“藏独”势力组织的,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国会迅速通过“在拉萨设总领事馆”的议案,这能是一个偶然吗?对于这样一个带有明显不良动机的议案,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让其得逞。


  文章摘录如下:

  6月底,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通过拨款500万美元,要求国务院在中国拉萨建立领事馆的议案。这两项议案的通过既是在美国的“藏独”组织全力推动的结果,也显示美国国会有意藉西藏问题对中国施压、干涉中国内政。在这项国会议案的背后,海外支持“藏独”组织的活动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按国际惯例,设立领事馆通常是两国政府之间的事,双方外交部门按照对等互惠的原则,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后,才可相互开设领事馆。可是我们看到美国在没有和中国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就通过所谓“在拉萨设总领事馆”的议案。这显然违背了对等原则,不但是对中国的不尊重,也是明显轻蔑中国主权的行为。虽然美国拿出了所谓的“极具诱惑力的”“互惠”条件:美国同意中国在美国任何地方增设领事馆。但这样的“互惠”显然极大的伤害了中国。

  建领事馆不但要按照对等互惠的原则,一般还要满足三个要求:扩大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有利于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或为本国侨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现在中国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休士敦和芝加哥设立了五个领事馆,而美国在华则有上海、广州、成都、沈阳和武汉五个领事馆,无一不是遵循着这些要求而设立。就拿中国的上海、成都和美国的纽约、旧金山来说: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为中国内地最大的金融中心;纽约是美国最大的城市,也是美国最大的金融中心城市。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和通讯枢纽;旧金山,原来就是中国移民的聚居地,这座城市位于美国的西海岸,与中国港口的贸易往来频繁,旧金山是美国华人最多的城市之一。在这些城市互设领事馆,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可是在西藏,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方面的作用。在美国国会通过要求在拉萨建立领事馆的议案后,“国际支持西藏运动”的发言人称,美国在拉萨设立领事馆,既可保护美国人在当地旅行的利益和安全,还能改善美国从西藏各地获得信息的质量。这显然是在为美国政府在西藏安插“据点”寻找借口。这样的借口显然是那么苍白无力。没有领事业务,却硬要设领事馆,这不由得人们怀疑美国国会的动机究竟何在。

  但是想通过设立领事机构,借助领事有一定的外交豁免权来分裂一个国家,或为分裂势力提供便利,恐怕是哪一个国家都不允许的。在这方面,并不是空穴来风。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就由中央情报局出面,怂恿和帮助达赖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分裂不成又帮助达赖逃出中国,至今美国一些组织仍然帮助“藏独”。

  许多事实证明,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是“藏独”势力组织的,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国会迅速通过“在拉萨设总领事馆”的议案,这能是一个偶然吗?对于这样一个带有明显不良动机的议案,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让其得逞。(萧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