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关于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建议

  突如其来的“5·12”特大地震及持续不断的强烈余震,使广元工业遭受空前重创,损失极其严重。全市工业企业受灾1501户,其中218户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受灾,重灾达154户。死亡90人,受伤317人。损毁厂房256.51万㎡,损毁机器设备39814台(套)。
全市工业经济损失150.54亿元,其中直接经济损失59.70亿元。青川县成为全省极重灾区,境内企业几乎全部需要重建。

  广元地处川北山区,既不沿边又不靠海,工业发展相对滞后,工业基础十分脆弱、工业化程度低、经济总量小,这次特大地震无疑使刚刚起步的广元工业雪上加霜。工业兴则广元兴,工业强则百姓富。要重振广元经济,必须高度重视灾后工业的恢复重建工作。首先,广元工业企业除极少数企业外都是中小企业,实践证明,中小企业在加快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07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6.6%,工业实现税收占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达45.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达4.06万人。其次,广元工业企业多数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如肉食品加工、粮油加工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等。目前,全市肉食品加工企业宰杀能力已经突破400万头,全市31户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5户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广元工业的主要产业之一。农产品加工企业一头联着农户经济收入,一头联着灾区物资供应,关联度很强,既可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又可实现助农增收,解决农村富余人员的就业问题。再次,广元工业企业多数是民营企业、改制企业,自身积累少,自救能力差。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批新企业,又处于起步阶段,虽已有一定积累,但其中绝大多数已用于企业扩能和发展生产上,投入大,负债多,盈利能力小,相当多的企业受损严重,已是一蹶不振。

  灾后工业恢复重建既是当前全市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又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事关广元发展大局。由于广元是全省经济弱市、财政穷市、工业小市,仅靠自身的力量,很难完成灾后工业恢复重建任务。

  因此,建议:把工业援助纳入全社会援助范畴中去。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受灾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适当倾斜和照顾,帮助和支持企业安置职工、排危出险、修建厂房、购置设备,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