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余名顶级专家云集重庆大足 携手抢救千手观音

  20余名专家携手保护千手观音

  本报讯 (记者 吴国富 实习生 陶静)昨天下午,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前,4层特殊脚手架已搭建完毕,20多名文物保护高手正在繁忙地对造像进行查勘、绘图和取样分析。

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黎方银告诉记者,国家文物局已正式批复同意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立项,标志着国家这一石质文物保护的“一号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国家文物局

  确定为一号工程

  有关专家说,千手观音造像保存现状基本完整,依然保持着恢宏神圣、金碧辉煌的壮丽气势。但在长期自然营力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下,造像产生了渗水、风化、造像岩体断裂、垮落破坏及金箔变色起壳剥落等病害,严重损害了千手观音造像的完整性及其艺术形象,使造像的文物价值与艺术价值受到极大影响。

  黎方银告诉记者,前不久,国家文物局单霁翔局长在考察重庆抗震救灾工作时,专程前往大足考察调研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保护工作,他登上高架仔细勘查千手观音的病害,近距离查看雕像剥落的表层。单局长非常感慨地说,“千手观音的保护工作势在必行,国家文物局要把千手观音的保护作为重中之中,列为石质文物保护的一号工程。”他指出,千手观音病害复杂,保护难度很大,国内外尚无类似成功的先例,是世界性难题。

  顶级专家携手

  云集大足抢救千手观音

  据黎方银馆长介绍,全面保护千手观音是非常细致且耗时很长的工程。因为对艺术品的修复要做到慎之又慎,不能有一点马虎。他说,整个工程大约需要5年左右时间。

  据介绍,由于这一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前期勘察工作涉及地质、岩土、彩画等多个学科,设计和施工中又将涉及材料、工艺、艺术、宗教等多个行业,从设计到实施技术复杂,难度很大,为此确定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有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敦煌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南京博物院、云冈石窟院、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参与。

  无损探伤技术

  为观音造像全身做“CT”

  为了全面了解80多平方米的观音造像内外病症,专家们将首先运用部分无损探伤的高科技设备,对千手观音造像做“CT”体检,也就是对石刻内部进行全方位断层扫描。昨天,在现场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詹长法告诉记者,这些设备包括红外线照相机、便携式X光机、便携式荧光分析仪等。同时还将对石刻造像做取样分析,如观音手上法器残破片,取下小样拿到实验室分析、研究是怎样受风化、受污染的。

  据了解,专家们还将对千手观音所贴金箔、彩绘等,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同时还将运用三维立体测绘技术对观音造像全面扫描测量。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方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