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全国人大报告担忧经济 房地产市场走势可能逆转

  自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运行数据以来,国内外各界对我国下半年的经济走势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激烈讨论。由全国人大财经委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再一次将各方关注的焦点聚集到了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的研判上。

  全国人大财经委在上述研究报告中指出,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遭遇了诸多重大灾害,但从总体来看,宏观经济的基本态势不会因之而改变;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在下半年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将更加复杂,因而,宏观调控除了需要在热钱、房地产、出口等领域有所作为外,还需着力完善现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

  房价大幅回落将对经济造成重大冲击

  在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需要关注的问题方面,全国人大财经委将其重点之一锁定在房地产市场上。

  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不少大中城市房价开始下跌,广州、深圳等珠三角主要城市新建住房价格还呈现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2%———成交量大幅萎缩———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3.8个百分点。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看来,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重要行业,因此,这个行业能否健康发展,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质量。

  “截至6月底,我国资本市场股票指数自年初以来已经下跌近50%,而同样作为资产价格的房地产价格,‘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影响非常显著。”综观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这两种迹象,上述报告预警称,“一旦出现房价大幅下跌,影响不可小视。”

  报告此番还特别指出:在美国房价大跌引发其次贷危机全面爆发的前期,也曾出现过房地产成交量大幅萎缩的情况。为此,报告对接下来相关调控政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譬如,相关部门亟待深入调查研究房地产行业资金链、交易量和开发投资方面的情况,密切关注并及时分析房地产市场走势,稳定和调整调控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预期;同时,科学评估和防范房地产市场对地方财政和金融体系产生的潜在风险,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避免出现因房价大幅回落而集中暴露财政金融风险,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

  热钱快进正强化人民币升值预期

  进入7月份以来,国内外各方研究人士、以及我国官方相关部门纷纷就“究竟有多大规模的热钱流入中国”、“热钱以何种方式藏身中国”、“热钱会不会快速倒流”等话题展开了争辩。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国家商务部等相关部门也针对“热钱”拉开了长长的围剿战线。

  那么,对于连官方都难以准确得知规模的“热钱”,全国人大财经委的上述报告又做出了怎样的评判?

  “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速加快。除去提前结汇、资金到位比较集中等因素外,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热钱’加速流入。”报告同时直指:国际“热钱”大规模流入,对我国金融和经济安全将构成威胁。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到5月末,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比年初增加26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2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28亿美元,增长5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看来,在外汇储备快速上涨的同时,国际“热钱”之所以能快速流入国内是有因可循的。一是,国际资本持续流入,央行被动结汇,通过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以缓解由此造成的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导致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主动性受到制约;二是,目前我国金融监管体系不完善,金融基础建设相对滞后。

  “目前,人民币经常项目已经实现完全可兑换,资本项目部分可兑换,境外资金可以借助可兑换项目,通过复杂多样的方式和渠道进行跨境流动,隐蔽性很强,监管难度很大。”报告指出,这些短期国际资本将可能利用我国经济结构上的薄弱环节和金融制度安排的缺陷,对金融市场进行冲击,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那么,解决“热钱”问题的最有效办法是什么呢?报告提出了战略性的政策建议,即通过利益机制调整,弱化资金流入的动力。“汇率调整有利于弱化升值预期,但调整方式需要完善,防止强化单边升值预期。”

  全球经济放缓和通胀加剧已成定局

  上周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陆续发布报告,他们把对今年世界经济增幅的预期在去年的基础上分别调低了1.1个和1.5个百分点。

  “能源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世界范围内通货膨胀有所加剧。”上述研究报告进而直指: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其显著的特征是:次贷危机影响将可能向实体经济进一步扩散,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和俄、印、巴等新兴经济体经济都出现不同程度放缓———世界经济增长下滑趋势明显。

  事实上,对于今后全球经济的走势,各方观察人士的观点也出现明显的分歧。譬如,有的专家认为,本轮全球经济放缓和通货膨胀抬头,将导致全球经济出现较大幅度的周期性调整;而也有专家认为,经济增长下滑将在今年年底前企稳,全球经济明年会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而在全国人大财经委看来,尽管各方对于全球经济走势的判断仍存在分歧,但全球经济放缓和通胀加剧短期内已成定局,而且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加,国际经济环境正在趋于恶化。

  对于国内的通胀形势,上述研究报告认为:在经济步入下行通道的同时,物价涨幅明显升高———国民经济正从“高增长、低通胀”向着“高增长、高通胀”甚至“低增长、高通胀”发展。

  今年国内经济增长将继续平稳下行

  那么,在外部形势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我国国内经济增长是否也面临着更难逾越的关山呢?

  对此疑虑,全国人大财经委也给出了较为冷峻的判断。其研究报告称,总体看,我国经济在2007年前三季度达到12.2%的增长高峰后,去年四季度已经显现高位回落势头。今年上半年,经济周期性、趋势性下滑态势更加明显,全年经济增长将继续平稳下行。

  “尽管灾后重建在一定程度上能拉动投资增长,但改变不了投资增长整体趋缓的趋势。”研究报告进而指出,促使国内经济增长减速的因素正在明显增多。具体来说:

  一是,受国际需求减弱、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外贸出口增长还将进一步放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降低。根据美国的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含香港)对美出口仅增长1.8%。

  二是,由于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偏低和价格总水平高位运行,从而大大削弱了居民消费能力。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明显降温,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乏力,消费实际增长将放缓。

  三是,受出口和内需增长回落的影响,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加上银根收紧、股市融资规模缩小、企业利润增长回落等因素使投资资金趋于紧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将减速,估计下半年投资实际增长将减速———扣除投资品价格指数后的投资增长在15%左右。

  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实习生毕子甲

  ■相关报道

  出口形势是喜是忧权威部门意见相左

  出口增幅已降至个位数

  下半年的出口形式是乐观还是悲观?7月下旬,业内认为纺织品出口退税回调前夜,这个问题似乎显得非常重要。但是,来自权威部门的判断却仍然有很大分歧。本周二,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对于出口乐观判断的话音未落;昨日,人大财经委又表示,国内外经济环境趋紧和政策调整产生叠加效应,使我国出口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商务部与人大财经委对于出口走势判断截然相反的观点,也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北京的一些政府官员以及专业人士。大多数的观点仍然认为,未来的出口走势可能不会像商务部预测的那样乐观,他们呼吁,政府应该和企业共同应对这场出口企业遭遇的寒冬。

  根据海关数据,上半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1.9%,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缓5.7个百分点。但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看来,“出口增幅其实已经降至个位数。”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长率21.9%,用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率是11.2%。如果说,我们再扣掉国内通货膨胀的因素,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今年上半年实际的出口增长的速度,已经到了个位数。”

  来自人大财经委的数据也表示:前5个月,出口同比增长22.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若考虑人民币对内贬值和对美元升值幅度较大的因素,出口实际增长下降较快。

  下半年企业或将更加痛苦

  对于下半年的出口形势,隆国强表示,“已经十分严峻并且下半年还将继续恶化。”他解释说,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尚未过去,全球经济危机正在深化。而受美元贬值的影响,欧盟经济也在整体下滑。

  昨日,人大财经委的报告中也特别指出了目前企业存在的困境: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将会受到更大冲击。全国服装出口5月份已经出现同比0.64%的负增长。在出口增长大幅回落的情况下,不少出口型企业效益明显下降,有的甚至陷入亏损状态。

  不仅如此,出口企业的国内生产成本增加,这主要来源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与企业融资困难。不仅如此,对于去年实施的出口退税下调的政策,隆认为,“去年制定的外贸政策现在已经不合时宜,它的作用正在越发明显地显现出来。”

  然而,作为商务部研究院的研究员梅新育则不是很赞同隆的观点。在他看来,从数据上看,虽然出口增幅在放缓,但是仍然处于增长态势,而且并不是所有的部门出口增幅都在下降。

  “对于一些高科技含量的出口部门,他们的出口状况仍然十分良好。”梅新育告诉记者,虽然有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不佳,但是,我们应该从整体上看中国的出口走势。

  退税回调仍有反对观点

  “整体出口形势虽然比较好,但是,对于纺织行业等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却是悲观得不得了。”中国纺织商会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出口退税回调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隆国强告诉记者,“我希望能够看到有关政策出台。”目前最亟需出台的政策包括上调出口退税与解决企业融资困难。他表示,“除了出台半年到一年的短期政策,我看不出还有其它办法。”

  人大财经委在昨天的报告中也提出,建议纺织服装、玩具等我国优势突出、能够有效缓解就业压力的产业,特别是其中一些高端产品,应该考虑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仍然发现,还有很多观点并不赞同通过政府的力量帮助出口企业。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企业不能希望依赖政府政策的扶持度过难关,而应该通过自身的调节来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淘汰落后产能,进行产业升级抵制市场风险。

  然而,隆国强并不认同赵的观点。他认为,政府出台政策时要特别注意力度的把握。“既要促进产业升级,又不能给企业太多压力,”对于企业应该依靠自身力量度过难关,隆也表示赞同,但是,他仍然表示,“产业升级的确是一个大方向,但首先应该让企业先活下来再升级。”

  本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毕子甲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