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及绝对权威专家解密埃及艳后墓发现过程(图)

哈瓦斯进入“埃及艳后通道”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接受晨报专访,邀请晨报记者共同见证历史时刻

  11月,我希望能走进埃及艳后墓

  □晨报特派记者 郭翔鹤(埃及报道)

  扎西·哈瓦斯,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掌管埃及文物宝库大门金钥匙的绝对权威,西方媒体争相追逐的“埃及夺宝奇兵”,除了发现震惊世界的“黄金木乃伊谷”,他用机器人探索金字塔石门背后秘密的行动,也引起举世关注。近日,哈瓦斯又宣布发现连接埃及艳后克莱奥帕特拉与罗马将军安东尼合葬陵墓的通道,晨报记者闻讯赶赴开罗,对他进行面对面专访,独家获悉埃及将对埃及艳后墓展开的高科技探测行动详情。

目前,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已将新闻晨报列入埃及艳后墓探索行动官方媒体名单,哈瓦斯也已邀请新闻晨报记者共同见证埃及艳后出土的历史时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把探索行动的最新进展呈现给读者。

  1977年曾见过现代版埃及艳后

  克莱奥帕特拉七世,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后一位女王。在后人的记述里,这位埃及绝世佳人凭借其倾国倾城的姿色,不但暂时保全了一个王朝,而且使强大的罗马帝国的君王拜倒在其石榴裙下,心甘情愿地为其效劳卖命。然而她又红颜薄命,由于罗马爱人安东尼在与屋大维的争斗中惨败,她最后不得不用毒蛇结束了自己39岁的生命。

  这些关于埃及艳后的故事,可以在古罗马传记作家的作品中读到,也可以在美国电影《埃及艳后》中一睹。然而,这些历史传奇即将在埃及考古之父扎西·哈瓦斯的手中还原为现实。“对于每一个考古学家来说,发现埃及艳后和安东尼的墓葬都是他们的一大梦想。他们的爱情故事激发了全世界人们的想像力,就像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伯顿主演的那部经典影片那样引人入胜”,哈瓦斯介绍,自己曾于1977年见过伊丽莎白·泰勒,“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能够碰到现代版的埃及艳后,她的美貌更让我对真实的埃及艳后的容貌产生了浓厚兴趣。”

  哈瓦斯说,恐怕克莱奥帕特拉是历史上最有魅力的女王了,“我一直关注这位美丽女人的一生,我曾写过关于她的故事,当然我关于她最重要的工作是对她墓地的追寻。我的同事凯瑟琳·马汀泽博士和我认为,埃及艳后可能和安东尼合葬在泰波西里斯·马格纳古城。考古是一项漫长而细致的工作,我们已经在泰波西里斯发掘了三年时间,最终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因此我有足够的勇气通过新闻晨报向中国的读者讲述关于她陵墓的相关情况。”

  多米尼加学者指明艳后陵墓方向

  哈瓦斯介绍,世界考古学界对亚历山大大帝的陵墓研究颇多,大家认为他的陵墓可能在亚历山大城的埃·沙比墓地内。“但是,从来没有人认真寻找过古埃及最后的统治者克莱奥帕特拉的陵墓。人们通常认为,她的陵墓就在亚历山大——这个见证了她辉煌的王朝和她与那个时代最有权力的男人私通的城市。我最初开始这方面的研究是在亚历山大大学,当时我在法兹·埃·法哈拉里博士门下学习希腊和罗马发展史。法哈拉里博士告诉我们,埃及艳后埋葬在现在的亚历山大海港附近地区。”

  不过,在接下来的漫长时光里,哈瓦斯逐渐成为了埃及法老陵墓方面的专家,特别是对金字塔研究十分精通。他重新拾起关于埃及艳后的课题,是在多米尼加考古学家凯瑟琳·马汀泽来他的办公室看望他的时候。“凯瑟琳告诉我,她认为埃及艳后可能埋葬在亚历山大西南方向的一个神庙里,这个神庙离地中海非常近。后来我们又见了很多次面,我对她的想法很感兴趣,最后我同意挖掘神庙。”

  哈瓦斯说,凯瑟琳是希腊罗马史专家,但她在挖掘方面没有经验,“这是我们一起工作的原因。我们同意合作管理埃及艳后陵墓的发掘队伍,我们在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的名义下,把埃及最优秀的考古专家集中起来,对泰波西里斯进行了3年多的挖掘。”

  三年挖掘打开通往艳后陵墓通道

  2005年,哈瓦斯和凯瑟琳的联合工作队进驻泰波西里斯的皮·维斯神庙。发掘之初,他们发现了很多地下通道和房间。“我们发现了7间用石灰块包装起来的陵寝,还发现了8间沿南北向矩形排列的古墓。”

  在随后的日子里,哈瓦斯发现了一枚亚历山大时期的金币,他认为这是为伊西斯神铸造的。在发现金币地点的南面,考古队发现了一个铺着大理石的区域,这里有台阶,还有另外一条坑道。“这条坑道我们已经挖了35米深,它只有半米见方,但对它的发掘是最激动人心的。我们首先发现了一尊托勒密王朝时期的无头雕像,后来被证实是安东尼的雕像的一部分。我们还发现一尊阿芙罗狄忒(爱与美之神)雕像和一个克莱奥帕特拉头像,以及22枚她统治时期的金币,这些金币上有她不同姿态的头像。”

  哈瓦斯同时指出,发掘中的另一大发现是,找到了一个破损的男子面具的下半部分,“这是一个有部分鼻子和完整下巴的面具,它应该是安东尼的面具,它看起来和电影《埃及艳后》中安东尼的扮演者理查德·伯顿的下巴非常像。”

  经过综合判断,考古人员认为,这条通道末端连接的,就是让考古学界魂牵梦萦的埃及艳后与安东尼的合葬墓。

  泰波西里斯,她只可能埋在这里

  哈瓦斯介绍,自己对于埃及艳后陵墓的发掘工作并非像媒体说的那样是“撞大运”。“我们是在对各方面的信息进行了逻辑严密的论证后,最终确定发掘地点的。”

  哈瓦斯说,泰波西里斯古城内的神庙可以上溯到法老时期,在古埃及语中这个神庙被称作 “皮·维斯”,意为“奥西里斯之地”。“奥西里斯原是埃及的法老,在一次酒宴上,被自己的弟弟赛思阴谋装进了箱子里,扔进尼罗河。他的妻子伊西斯找到箱子,并使他复活,但赛思再次发现了他,将他分尸成48块,扔到了埃及的各个角落。伊西斯再次找到奥西里斯的尸骸,并拼在一起,还怀上了他的孩子何瑞斯——这个孩子长大后击败了叔叔赛思并成为埃及统治者,后来埃及的所有法老都声称自己和何瑞斯有血缘关系。奥西里斯后来成了地界的主宰和死亡判官,他是埃及最重要的九大神明‘九神’之一。他生前是一个开明的君主,死后是地界主宰和死亡判官。他还是复活、降雨和植物之神,被称为‘丰饶之神’,是文明的赐予者和冥界之王,他执行人死后是否可得到永生的审判。”

  哈瓦斯指出,古埃及人在发现奥西里斯尸块的14个地方都修建了“皮·维斯”神庙,泰波西里斯的这座就是其中之一。“最重要的是,奥西里斯和伊西斯是马克·安东尼和埃及艳后的保护神,埃及艳后生前为自己安排的墓地,只可能是在亚历山大附近的“皮·维斯”神庙。新闻晨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及艳后 | 哈瓦斯 | 安东尼 | 里斯 | 泰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