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广州地铁明日开始安检 火车站警察无处不在(图)

摩尔探测仪
摩尔探测仪

广州火车站:昨天旅客进站安检时,安保人员用嗅觉辨别瓶装饮料是否危险物品。
广州火车站:昨天旅客进站安检时,安保人员用嗅觉辨别瓶装饮料是否危险物品。

  本报讯(记者杨进通讯员常青、禤慧明)记者昨日从广州地铁获悉,为保证奥运期间广州地铁内乘客安全,广州地铁将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经验,在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客村、公园前等客流量大的重点车站对乘客携带物品进行运输安全检查,其他车站则采用流动式检查的灵活方式进行。

  100多人组成安检队伍

  据介绍,从7月25日起,广州地铁总公司与地铁公安分局将组建由100名队员组成的安全检查员队伍,经过培训后,开展对乘客携带物品进行运输安全检查。


  广州地铁表示,他们对乘客检查的法规主要是依据《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该条例规定地铁公司为保证乘客的安全,可以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运输安全检查,地铁乘客有义务配合工作人员的检查。

  拒绝安检将禁止其进站

  广州地铁方面认为,奥运期间对乘客携带物品进行安检非常必要,因为根据北京警方发布的地铁安检数据显示,自6月29日北京地铁实施安检以来,15天内共检查199万余人,查出禁带品3400余件。其中在检查出的禁带物品中,易燃品占90%以上。

  广州地铁方面表示,目前广州地铁4条线路每天的平均客运量超过160万人次,保证市民搭乘地铁安全出行是广州地铁的首要任务。地铁公司提醒乘客,对拒绝接受运输安全检查或执意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物品的乘客,将禁止其进站乘车;在检查中如发现管制刀具、武器等违禁物品,将由警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理;构成治安违法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广州火车站五道防线设卡

  东站首次采用封闭式管理

  本报讯(记者李栋通讯员王勇、刘武东)金属探测仪、液体检测仪、摩尔探测仪、搜爆犬、防暴车,加上手持微型冲锋枪24小时武装巡逻的特警,编织成一张广州火车站的天罗地网,不放过任何可疑分子。昨日,记者亲身体验连日来不断升级的广州火车站奥运“防恐墙”。广铁警方同时提醒广大旅客,如需要托运行李应及早准备,以免耽误乘车。

  火车站警察无处不在

  奥运安保的压力“比春运还大”

  上午10时,一趟开往北京西站的列车驶出1号站台,车上的乘警也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他们必须完成对车上所有旅客和行李的检查,包括查验每位旅客的身份证,检查可疑行李有无危险品,甚至还要担负起抓捕逃犯的工作。而在此之前,他们的同事在广州火车站已经完成了4道防线的安检工作。

  由于安保工作的涉密性质,设置在车站的4道防线位置和每道防线所承担的任务不便透露,但“一走进火车站广场,便感觉到处都是警察”,昨日,一位乘车前往湖南的旅客廖先生感叹,无论是台阶还是楼梯上,无论是商铺还是厕所旁边,“似乎每个位置都有警察”。广铁公安政治处的林主任坦言,奥运安保的压力“比春运还大”。

  高科技让恐怖分子无处藏身

  一个摩尔探测仪价值28万元

  在进站口的行李过机检测仪旁,一位手持矿泉水瓶的男子正要往里面冲,被警察拦住了,尽管他的行李过机检查没显示异常,但他手中的这瓶矿泉水没有逃过警察的眼睛,“请您打开喝一口”。而那些不便尝试的液体,也被要求打开瓶盖,拿到警察的鼻子底下闻一遍才能“通关”。

  中午1时,在火车2号站台,一名铁警手持一种如手机大小的黑色仪器在站台来回巡走,陪伴民警巡逻的是4条威武的搜爆犬。“这是首次从英国进口的新型排爆仪器,叫"摩尔探测仪",方圆150米范围内出现炸药或其他爆炸物它都能迅速感应。据悉,一台“摩尔探测仪”价值28万元。

  取消行李寄存

  旅客“过关”要及早准备

  在行李安检仪旁,检查出来的各种刀具、锤子、锯子摆满了一地。按照安检新规,类似工艺品刀、菜刀、剪刀等管制刀具以外的利器都不能带上火车,而办理托运,不少旅客由于没有注意到安检新规,进了站后又必须折返去办理托运,由于火车站在此期间取消了行李寄存,让不少拖着大箱子提前来火车站乘车的旅客有些麻烦。广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要注意最新的安检规定,及早“通关”,以免耽误乘车。

  公交出租:危险来临司机就踩“救命”按钮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通讯员朱贺佺、赖丽梅、吕妙巧)如有恐怖分子挟持人质,客运站将立即疏散乘客,打开所有闸门防止群死群伤等挤踏事件;若客运站场或站场周边发现可疑爆炸物品,工作人员将设置警戒线疏散人群……奥运前夕,广州市的公交客运等公共交通系统都把弦绷得紧紧的,除了加强监管之外,应急方案更是做得滴水不漏。

  公交:15时前报告当天安全情况

  从8月1日起,至奥运会结束,广州公交公司安全防范工作实行“零”报告制度,各营运单位每天15时前向公司报告当天安全防范情况。

  客运站场:双重安检

  “开包检查的频率比以前高多了,又碰上暑期营运,我们几乎增加了一倍人手。”省汽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只没收小刀等物品,现在可疑的物品包括不明液体、粉末状物品等都没收。”

  在市客运站,昨天记者前往时刚好看到一个乘客被开包检查。市站介绍,现在该客运站实行双重安检,在先进的X光机“三品”检测仪检查的基础上,对旅客的行李进行人工开包检查,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及站内公共设施和运输车辆的安全。行李检查即便对中途上客旅客也不放过,

  各公司都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方案》,确保员工知晓率达100%。

  3万营运车辆装上了GPS

  信息系统在反恐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司机遇到紧急情况,只要一踩按钮,我们这儿就全知道了。”广州市交通信息系统中心主任苏奎介绍,目前全市共计大约3万辆出租车、公交车、危险品运输车和泥头车等都装上了GPS,实现了信息的实时传递,包括装载在公交车上摄像头,同时将传输图片。

  东站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记者昨日从广州东站获悉,从7月23日广州东站开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所有进入火车东站的人员,全部改由东站一楼大厅经过安检后进入大楼,其余由东站一楼进入二楼的所有通道将进行封闭。

  受此影响,只有乘坐广深动车组“和谐号”的旅客按原乘车路线不变,其他国内旅客及乘坐广九直通车的旅客将全部改由东站一楼大厅经过安检后进入大楼候车。同时,铁路警方除对所有进入站内人员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外,汽车进入东站地下停车场时,民警也将会对每一辆汽车进行检查。

  记者杨进、李栋通讯员何为民、黄妮、李婧

  本版摄影:顾展旭

  地铁站不明包裹引虚惊

  本报讯 (记者石善伟)昨天上午,在地铁三号线天河客运站内,一个可疑纸箱让地铁工作人员和警方虚惊一场,纸箱随后被失主认领,排险工作并未对客流产生影响。地铁方面提醒,乘客忘记包裹的事情经常发生,乘客不必惊慌,发现后立即通知工作人员处理即可。

  地铁站内发现不明包裹!昨天上午,记者接到乘客报料后,迅速赶往事发的在地铁三号线天河客运站,然而赶到时一切已经恢复平静。目击者李先生回忆,大概上午8时30分左右,一名工作人员发现有一个纸箱放在站内消防柜上面无人看管,向周围乘客大声询问数声却无人回应。机警的工作人员意识到包裹可疑,立即向上报告,并用栏杆将纸箱周围了起来。

  地铁方面表示,在接到报告后马上报警,警方赶到后检查发现纸箱没有危险,“前后只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丝毫没有影响到乘客上下地铁。”没多久,失主便来到地铁站内认领。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