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一个新晋商的博爱情怀——民营企业家韩长安上亿元…

  时间:2008-07-24 04:1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明清时期,以乔致庸、雷履泰等为代表的一代晋商,在创业守业、开拓进取的同时,主动为国分忧、帮扶贫弱,做出了许多济世惠民的善举,也为后人留下了遵照前行的典范。
100多年后的三晋大地,一批批青年企业家正沿着前辈走过的路大步前进,以实际行动传承着晋商精神,展示着新一代晋商宽广仁爱、胸怀天下的高尚情操。

  山西潞宝新能源集团总裁民营企业家韩长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14年来,他创建的潞宝集团已有上亿元用于慈善公益事业。

  分国忧解民难大震面前献大爱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牵动着华夏儿女的心。一贯热心公益事业、乐善好施的民营企业家韩长安,在震后第二天即赶赴成都,向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前行,他想尽己所能帮助灾区的人民。地震的巨大破坏令人触目惊心,被塌方挡住脚步后,韩长安向当地提出他想收养孤儿、援建学校。被告知暂缓进行、学生复课才是时下最大难题时,他开始联系汶川县,表示愿意接受映秀镇漩口中学1200余名师生成建制异地复课。这是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几千万的资金。

  然而,建一所慈善学校、让失去父母的孩子有书读有学上,是韩长安多年的心愿。早在此次地震前,他就在家乡长治筹建了长安慈善学校,正准备接收千名孤儿就读。汶川突发地震,韩长安当即决定,首批学生专门收养灾区的孩子。

  在长治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鼓励下,韩长安邀请汶川县教师、家长代表来长治考察,诚意打动了千里之外的灾区干部群众。6月3日,长治市、潞宝集团和汶川县签订意向,承担漩口学生成建制异地复课任务,1200余名学生、部分孤儿及教师、工勤人员3年的学习、生活所需,全部由潞宝集团承担。也就是说,除先期投入修缮校舍的1500万元外,今后3年,潞宝集团需要为学校负担每年1000多万元的生活、学习费用。这不是一时的冲动,需要有一颗仁爱的心和博大的胸怀!

  据了解,在全国,除大型国有企业及党政机关,潞宝集团是成建制接受灾区学生的首家民营企业。韩长安的善举传递了山西人民对四川人民的深情厚意,让社会对新晋商有了更多的了解。

  与老一辈晋商主动为朝廷沿海防援分担开销的行为相比,韩长安此举有传承,更有发展。

  但新老晋商有一点是共同的——在祖国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分忧!可喜的是,比起他们的祖辈,新晋商更多了一份以民为本的人文关怀。韩长安说,为民分忧,就是为国分忧,帮助最困难的人,是企业家的责任。国家有难处,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帮贫困助学子情系故里见爱心

  韩长安是我省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尤其对教育倾注了很多心血。他早年尝过失学之苦,深知教育对个人、对国家的重要意义。致富后,他一直关注失学的孩子、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在他参与的公益“排行榜”中,依次是捐资助学、支持抢险救灾、拥军优属、帮助困难乡亲、改变村容村貌等。只要听说有孩子上不起学,韩长安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2004年8月,潞城市40名考上大学的农村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按时入学,韩长安听说后,一次性捐款16万元。

  2006年秋天,韩长安从电视上看到山西籍贫困大学生无力支付学费面临辍学的报道后,立即和电视台联系,委托工作人员到湖南、西安、武汉,分别给三名学生送去6000元。

  2007年7月,韩长安向潞城市中小学生赠送价值20余万元的教育读本。同年8月,听说长治团市委开展救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活动,韩长安和潞宝集团分别捐出10万元。同年9月,潞宝集团拿出30万元用于表彰教师、学生……

  做善事不期望感恩,更不为了回报,这是韩长安的行事准则。为此,他常细心地叮嘱工作人员,不要在受助的师生面前提起,我们要做的是帮助而不是施舍,不要让他们有过多的感恩心理,背负太多负担,不要影响他们轻松学习,快乐成长。

  对孩子们,韩长安说,你们不需要感谢,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快乐成长,为祖国加油,早日成为栋梁之材。

  做好事不张扬不求回报,韩长安的举动让我们联想起老晋商代表乔致庸,乔致庸曾告诫子孙,送东西要趁天黑,悄悄地放在门口,不要让穷人有被施舍的感觉。甘愿给予,不求回报,这就是代代相传、辈辈沿袭的晋商美德!

  不惜财 不惟利 回报社会担道义

  投入上千万资金用于灾区的孩子们,韩长安的举动并非偶然。

  1994年,潞宝集团创业起步之时,韩长安就把回报社会作为人生信条、企业规章,14年来,他兑现了在全省贫困地区建100所长安希望小学的诺言,为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捐款数百万元;向遭受雪灾的湖南郴州捐款50万元;向郑州铁路局捐赠300万扶贫基金,解决困难职工生活;向光彩事业捐赠200万元……韩长安这位民营企业家时刻没有忘记履行社会责任。

  韩长安说,商人之大不仅在“钱”大,而重在“义”大,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成为民族的脊梁。商人要赚钱,但赚钱是结果,不是目的。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晋商!

  晋商具有的优秀品质,成就了晋商屹立商界数百年长兴不衰的神话。在他们的引领下,新晋商们为国分忧、扶贫济困的善举,也必将成为企业汲取不尽的财富,成为推动三晋大地和谐发展的动力。

  本报记者尚慧辉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长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