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开闭幕式核心小组成员:焰火经费不到开幕式1%

  7月23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享誉全球的焰火大师蔡国强,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进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焰火燃点除了鸟巢外,还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广场,从南到北设置象征29届奥运会的29处燃放地点,另外还在居庸关长城设置燃放点。燃放的烟花中除了有奥运五环、龙、牡丹等图形外,还有2008个“笑脸”。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焰火经费不到开幕式1%

  -费用

  王宁表示,中国是焰火的故乡,采购成本较低,整个焰火占开幕式不到1%的经费。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与同类、同等规模的活动相比而言,费用都是很低的。但是具体花多少钱,因为运营中心承担着奥运会和残奥会四个项目的仪式筹备和制作工作。所以,目前开幕式的具体费用还没有结算出来。

  极端天气可能取消燃放

  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工作组副组长邓少辉介绍,开幕式当天如果有小雨将不会影响焰火的燃放,但长时间的中雨会有一定影响。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有可能会取消燃放。

  焰火不影响“鸟巢”安全

  邓少辉说,首次彩排前,已在“鸟巢”进行了两次燃放试验,第一次因准备时间不足,又使用了代替产品,导致“鸟巢”顶部一些膜上出现了一些小熔洞。第二次完全使用正式产品,没有出现任何问题。7月16日的首次彩排也没有造成任何损坏,已完全证明焰火燃放对“鸟巢”的钢结构、膜结构无任何影响和损坏,也不会对现场观众产生影响。

  此外,国家体育场顶部局部膜结构上增刷了新型纳米防火涂料,增强了防火性能。而“鸟巢”顶部的“帽子”和焰火的燃放没有任何关系。

  发射地百米外为安全带

  邓少辉表示,焰火的高度能够达到100到120米。根据相关部门设置的安全距离,观众在发射阵地半径80米到100米之外就是安全的,而焰火阵地周边都有一些控制区域,离焰火阵地一百米以外都是安全的观看距离。观看焰火会受到周边建筑物的影响,阵地周边的安保线、控制人群的线,应该是在半径一百米左右。

  8月2日进行全程测试

  据悉,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团队还将在8月2日的彩排预演中,燃放开幕式设计总量25%的焰火,再次进行全程测试,以保证在开幕式当天为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献上“有特色、高水平”的焰火表演。

  -对话·蔡国强

  焰火追求中国美

  记者:你在美国居住了多年,给北京奥运会带来的是不是“美国式震撼”?

  蔡国强:美国观众喜欢一下打上5000发焰火,甚至更多,给人一种生理上的震撼,但北京奥运会的焰火燃放不仅是凭借五彩缤纷闪亮的颜色吸引人,还有意想不到的构图,除了生理上的震撼感,心理上也能够收获一种属于中国特色的美。

  残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也会有一些不同。开幕式更加强调神圣、神奇、创新,和辉煌灿烂,就是说开幕式相对理念性更强,主题性更强。

  烟花弹里装芯片

  记者:开幕式焰火有什么创新?

  蔡国强:我们虽然采用了牡丹花、菊花等传统焰火,但把它创造成一种延续性的发射。比如说在水系旁边有22个发射点,利用电脑控制、数码控制,能够打起来像龙。

  记者:采用了哪些新产品?

  蔡国强:我们的新东西在全世界都是首创的,除了在空中造型的变化,烟花弹本身的开发上也下了工夫。有一些烟花弹里面装了电脑芯片,打到空中,它已经有记忆了,它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发射,什么时候应该炸开。

  无马形象成遗憾

  记者:香港有马术比赛,这次焰火里有没有马的形象?

  蔡国强:整个焰火加起来在开幕式里面大概20分钟时间,但我们花了两三年的时间进行准备。不过,在设计中也难免有些许遗憾。香港有奥运会马术的比赛,如果能够在焰火图案中加入马的形象,就可以形成和香港遥相呼应的感觉,可惜的是在最后的方案中没有马的形象出现,这也是一个令人感到遗憾的地方。(来源: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