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有望成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一届

  7月24日是印度尼西亚举重运动员尤力19岁生日。这位从贫穷山村中走来的青年将出征北京奥运会。“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我衷心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他说。

  19岁的中山千慧来自日本。作为外国志愿者,她已经忙碌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
“可以帮中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的忙,很值得,很值得!”她说。

  不分国家大小,不分肤色性别年龄,从设计竞赛场馆到创作奥运歌曲,从火炬全球传递到积极备战奥运,“地球村”各个角落洋溢着节日般的喜悦。

  是的,这就是一个属于全世界的节日!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一路走来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既是竞技比赛的佳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沟通交流、加深理解、传播友谊、促进和谐的盛典。

  共筑奥运梦

  时政导读

  "

  ·

  ·

  ·

  ·

  奥运会不仅吸引着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创造最好的成绩,而且吸引着世界上建筑大师创造全新的作品。“鸟巢”、“水立方”等北京奥运场馆的设计、建造,便凝聚着全世界设计师的智慧和心血。

  国家体育场是第一个进入建筑设计程序的北京奥运场馆设施。2002年10月25日,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和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授权,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面向全球征集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中国国家体育场的建筑概念设计方案。

  消息一经传出,除东道国外,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者纷纷献计献策。截至当年11月20日,竞赛办公室共收到44家全球著名设计单位提供的有效资格预审文件,包括世界建筑设计最高奖——“普利茨克奖”得主在内的全球许多颇具实力的设计团队和极有才华的设计师都参与了竞赛。

  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和决策部门认真研究,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设计完成的“鸟巢”方案,最终被确定为中国国家体育场的最终实施方案。

  与“鸟巢”毗邻的国家游泳中心,在确定设计方案时同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个“关于水”的建筑,最终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建筑师事务所、ARUP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联合设计。

  共谱奥运歌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福娃”,从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口号到吉祥物,无不浓缩着鲜明的中国元素,在这些奥运标志物诞生的过程中,世界的关注与参与也贯穿了每一个环节。

  举办一届有特色的奥运会,首先要创造一个有特色的会徽。世界和中国的众多一流设计公司和设计大师同一擂台竞赛,近2000件应征作品雪片般飞到北京奥组委。2002年10月8日,是征集北京奥运会会徽的最后截稿日期。这天,北京奥组委所在的北京青蓝大厦旁边的东四十条邮局异常繁忙,用于包装的牛皮纸全部售罄。这是因为几十名设计师带着作品从全球各地赶来,在最后时刻报名。因大赛规定所有作品必须进行密封包装,所以这家邮局的牛皮纸突然成了抢手货。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的问世过程本身,就生动体现了口号所揭示的内涵。在短短1个月的口号征集活动中,北京奥组委共收到21万余条应征口号,不仅有来自国内各地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还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挪威、巴西等国的。应征口号中不仅有中文、英文,还有法文、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等。

  2005年11月11日夜,北京工人体育馆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征集从2004年8月5日开始,到12月1日止。北京奥组委收到有效参赛作品662件,其中国外作品39件,占总数的5.9%。许多国外设计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欧美设计大国如英国、美国、加拿大等,以及亚洲的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国设计师也都送来作品。

  音乐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不解之缘,音乐构成了全世界关于奥林匹克的共同回忆和理解。早在7年前北京刚刚申奥成功后,北京奥组委即着手研究北京奥运会的音乐创作。2003年,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办公室,开始面向全球征集用于宣传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歌曲。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大型的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由此拉开帷幕。莫洛德尔、鲍比达等海外许多音乐界人士投入到奥运歌曲创作中,产生了一大批脍炙人口、广受欢迎的奥运歌曲。来自加拿大的乔治·塞邦尼斯怀抱一把吉他,为中国社区居民带来了《奥运会志愿者之歌》……

  环球同参与

  点燃奥运激情,传递人类梦想。今年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的赫拉神庙遗址点燃。在全世界人民的关注下,北京接过了象征“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火炬,又将奥运火炬传递给了五大洲21个城市的世界人民。

  听听这些世界各地火炬手发自内心的欢呼,人们就不难理解奥运火炬所承载的奥林匹克理想,为何令人如此心潮澎湃:

  “奥运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体育盛会。我热切地希望去北京,感受一次具有真正中国文化色彩的奥运会。”——伦敦火炬手艾德·库德

  “奥运圣火第一次到东非,成为火炬手使我得以亲历奥运会这一世界大家庭的盛事。”——达累斯萨拉姆火炬手费尔伯特·巴伊

  “火炬接力和我以前参加的活动截然不同。我们不是和其他火炬手竞赛,而是共同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希望北京奥运会能成为全世界的节日。”——旧金山火炬手凯蒂·戈斯林

  ……

  没有其他任何活动,能像奥林匹克运动一样,将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感召在一起。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奥协代表大会上,国际奥委会所属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均明确表示将派队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意味着,北京奥运会有望成为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将又一次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大团圆”。

  北京已披上盛装,全世界人民的奥林匹克节日大幕即将开启! (记者 温宪 陈一鸣 马剑)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