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体育 > 雅典奥运会

石家庄小伙子骑车行欧亚 只为宣传奥运会(组图)


和友人合影
和友人合影

     在吉尔吉斯斯坦当了回“中文老师”

  从巴黎到北京,一路向东。在法国,在德国,在塞尔维亚,在乌克兰,在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在吉尔吉斯斯坦,每到一国,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当地人的热情、友好,以及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向往。

  3月21日,刚一进入德国境内,就有一大群德国朋友打着横幅迎接我们。

  5月10日,我们车队从俄罗斯的阿斯特拉罕穿越边境进入了哈萨克斯坦的阿纽什基诺。

中午过境时,陪同我们的俄罗斯翻译和同行车友与我们挥手告别。离别时,我仍有些不舍。翻译瓦列里,一名长得很典型的俄国中年人,一直对我很好,同行中,他曾给我讲了不少俄罗斯的历史和他对中国北京的深深向往之情。在与他告别时,我真诚地欢迎他来北京观看奥运会,还热情地欢迎他到我家做客。

  同时,我还收到了一个小礼物,一枚列宁像章,是一名俄罗斯同行车友从我身边骑过时送给我的。

  5月26日,在哈萨克斯坦的突厥斯坦市,我还有一段难忘的奇遇。几名当地的中学生被我们的“梦想之旅”经历所吸引,邀请我和同伴Georges(乔治)到家中参加他们的高中毕业舞会。

  在一名同学的家中,我成了他们争相询问的对象,他们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也知道北京将要举办奥运会,因此很向往能到北京看奥运。后来,我们将要踏出屋门的一刹那,身后突然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我不知道他们鼓掌的原因,但这让我感动了很久很久。

  我的脚很多次被冻得都没有了感觉

  一路向东,虽然沿途可以欣赏到11个国家特有的民族风情和文化特色,但难以想象的气候条件和各式各样的道路状况会让人感到郁闷。风、雨、雪、冰雹等各种突发的自然天气,泥浆路段、陡峭的山路,我都遇到了。在国外,有时骑很长的一段路也看不到一个人影,总感到有些冷清。同时,我们住宿的地方也不固定,酒店、体育馆、学校、野营等。

  3月17日,出发第2天,从法国的普罗万到特鲁瓦,总行程110公里,其中有段2公里长的上坡路,简直没把我累死。在法国的维苏尔,大风夹着小雪,向我们袭来。冷,出奇的冷,还好有冲锋衣挡风雪,要不早就湿透了。

  这就是一种锻炼,让我明白了要想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就一定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下午,雪停了,我在山顶看到了小城维苏尔最美丽的一面。晴空如洗,落日余晖,都会让我永远记住这座城市,这一天。

  很想大声喊:“我爱你,祖国!我回来了!”

  6月16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将从哈萨克斯坦的扎尔肯特骑过霍尔果斯口岸到达中国的清水河镇。

  今天,我要回家了。在距离霍尔果斯口岸很远的地方,我就看到了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心中竟有种难以释怀的激动,很想大声喊:“我爱你,祖国!我回来了!”过境时,战士们一口流利的汉语,似在梦中。

  在国外整整“游荡”了3个月,很怀念熟悉的汉语和中餐。要知道,在国外每天吃西餐并不一定是一种享受,菜是生的,牛肉是生的,面包又硬又干,凉凉的意大利通心粉,将这些吃进肚子,你会习惯吗?虽然难以预测未来一个多月在中国的旅途会是怎样,但对于境内骑车第一天来说,回家的感觉相当不错。

  晚上吃完中餐自助,我早早就入睡了,睡得好香好香,连梦里都是过境时的情景。

  从新疆乌鲁木齐到甘肃兰州,一路上都感觉非常顺畅,即使茫茫荒漠上的路面也非常好走。有时,晚上我们会露营。每到一处,我们的百人车队就会给当地带来一次“震撼”。不用说,中国人的热情、友好、淳朴、善良,感染着我们车队的每一个成员,很多队友都会说:“中国人,Verygood(非常好)!”

  我经常和法国的乔治等几位朋友结伴前行。我父母总是叮嘱我,各国文化不同,不要和骑友们谈政治,骑友们也很少跟我说中国的事情。但他们对中国文化很向往,对我国经济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赞叹中国西部的快速发展,城市干净整洁,居民生活闲适。

  汶川大地震那天,我收到了父亲的短信。很多外国骑友听说了这件事情后,都主动地向遇难的汶川遇难者默哀。

  本期出镜

  “ParistoBeijingàvélo,Thatismydream”(巴黎到北京自行车旅行,这是我的梦想),这是从巴黎出发前,中国大学生侯黎钊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为了宣传北京奥运,圆自己的“奥运梦”,20岁的中国大学生侯黎钊报名参加了由欧中友好协会等部门组织的“2008年巴黎—北京自行车梦想之旅”活动(以下简称“梦想之旅”),并幸运地成为了这支“国际车队”中年龄最小的奥运宣传“骑友”(骑自行车爱好者)。

  今年3月16日,他随车队从法国巴黎出发,沿途经过了12个欧亚国家,于6月16日,进入中国境内,预计8月3日到达北京。

  7月22日,记者根据他父母提供的电话号码,终于和他取得联系。他在电话里笑着说,车队统一着装(一身“中国红”的骑车服),统一配备了价值不菲的山地车。唯一不同的就是,他的行囊中还带着中国国旗,因此,不管走到哪里,他都有种自豪感。

  出镜人物

  侯黎钊

  1988年6月6日出生,双子座,石家庄市人。2006年从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考入中山大学,现为该校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微电子系大二学生,通英语、俄语。

  他爱好广泛,从小喜欢体育运动,酷爱户外运动,是个“超级骑友”。大学一入校,就加入了中山大学自行车协会,并任该社团副社长。大一暑假,为宣传绿色奥运,和6名社团成员结伴骑车从广州到达北京,历时1个月。2008年,还成功当选北京奥运会广州地区的火炬手。但最终,因“梦想之旅”而放弃了当广州火炬手的机会,也因此需要休学一年。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尔 | 塞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