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高开低走?下半年车市面临“大考”

  从4月份开始,国内汽车市场连续3个月出现销量环比下降,不少人开始对今年的市场形式感到“悲观”,一些人甚至再度提出“拐点论”,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前所未有的冰冻期,销量环比下滑不可避免,1000万辆的目标很可能破产。


  情况果真如此糟糕吗?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受雪灾、震灾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油价上涨等影响,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519.96万辆和518.22万辆,同比增长16.71%和18.52%,低于上年同期22%以上的增长速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仍然同比增幅双双超过16%,虽然增幅较上年同期明显回落,但仍属较快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也认为,“就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来看,仍属较快增长,1000万辆的目标仍然有望实现。”

  宏观经济对车市的影响不容忽视

  年初,汽车市场迎来“开门红”,除去2月份受春节和雪灾的影响,今年1月和3月的汽车销量连续创出新高。之后,汽车市场才开始走下坡路。而这,与国内宏观经济的整体面紧密相联。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生产和消费环境相当严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涉及汽车产业的煤、电、油、钢材、橡胶、玻璃和塑料产品等竞相涨价。今年年初,受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国内钢材出厂价大幅上涨。再加上信贷收缩、利息上升等因素,国内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油价高涨以及股市低迷,打击了许多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年初的雪灾和5月的汶川大地震,对车市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分析报告指出,6月份是汽车市场遇到麻烦最多的一个月,四大流域出现洪水,一些生产企业由于车间进水而停产。另外,水灾也影响了车辆的发运。6月20日,汽油和柴油每吨出厂价上涨1000元,零售价平均涨幅16%~18%,加之汶川地震的阴影还没有完全过去,所以,6月份的乘用车市场的国内销量比预期的又低了一些。

  “这么多的严重的负面影响因素,并没有使6月份的汽车市场出现同比负增长,虽然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但是从全国总体来看,市场下降的幅度比预期的小,说明我国的汽车市场仍然很火,短期影响过去后,市场规模将会显露出其真实面貌。”分析称,7月份是乘用车市场月正常波动的谷底,因此,对7月份的期望值不要太高。但是,7月份有23个工作日,是今年工作日最多的一个月,比去年的7月份多了一个工作日,这就可以使生产与销售增长4%以上。加上汶川地震、水灾和汽油涨价的阴影将逐步淡化,市场规模也有扩大的趋势。“特别是石油涨价,绝大多数人不会放弃买车,而是重新考虑买原来看中的车、还是买排量更小的车,这个时间不会很长,因此,6月份减少的销量有可能在7月份被补回来。”

  国内汽车市场仍是跨国公司的“天堂”

  据外电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17%,预计全年将减少200万辆销量。日本今年上半年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其销售水平达到1977年以来的最低点。因此,把中国车市放在全球的大环境来看,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低迷不振,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还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成绩已经相当不错。

  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在美国的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两家公司在半年报告中指出,公司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强劲增长,并且预计这个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今年将再次繁荣发展。与此同时,大众、本田、宝马和丰田等跨国汽车公司也纷纷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尽管在本土市场经营惨淡,但在中国的销量都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盈利水平也不错。中国车市成为跨国汽车企业挽救本土市场颓势的一大法宝。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显示,今年1~5月,全国规模性以上企业利润超过1万亿,同比增长21%。其中,整车企业利润增长是35%,零部件企业利润增长是37%,大大高于全国各行业的平均利润增长率,而且PPI上涨的大部分能量已经被零部件企业消化,可见,开放力度最大的汽车工业,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很强,导致5月份发改委统计的汽车实际成交价还略有下降。“这主要是由于竞争充分,中高档轿车降价促销所造成的。”

  效益好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在商品零售总额中,汽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2%,而乘用车销售量的增长不到20%,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仍与国际市场背道而驰。分析称,“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是销量减少,销售额大幅度减少。在看到这种状态时,我们就会充分理解为什么所有的汽车寡头把对中国市场的发展看成他们战略中的重中之重。”

  下半年国内车市会比预想的要好

  今年下半年,由于原材料和油品价格持续走高、汇率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将继续显现,新车集中上市加剧市场竞争,以及奥运会期间交通运输受到管控,排放和税收政策集中实施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的车市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很多业内人士担心:2008年汽车市场会不会重演2004年的悲剧,下半年汽车市场大滑坡。

  朱一平认为,随着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继续走高,国Ⅲ排放法规的全面实施,以及油价上涨加大用车的使用成本及其他不确定因素,下半年汽车市场发展总体形势将会较为严峻。“我们预计下半年汽车产销总量可能会与上半年持平或略低,但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000万辆这一年度预测目标仍然有望实现。”

  奇瑞汽车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随着中国GDP连年快速增长,中国汽车产销近10年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中国乘用车市场正在从孕育期进入起飞期,私人消费成为推动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预计在未来15~20年里,中国汽车市场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是,由于去年我国的汽车产销量就已经分别达到888万辆和879万辆。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都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如此大的基数,要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是不现实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遇到许多困难,但是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相对于具备购车条件的上亿个中国家庭来说,目前不到2000万辆的私人轿车保有量,还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但也有人持不同观点。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就认为,按照汽车市场的规律,二季度和四季度是黄金销售期,但今年二季度的销量很惨淡,三季度一般都是检修、维修、保养、减产、压库,再加上宏观经济调控,今年三季度很难转好,那就只有拼四季度,“这很困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