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合作助推中国提前兑现奥运承诺(组图)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张晋龙)安全保卫风险等级提高,赛场周边部署导弹护卫,反核化生恐怖和严防爆炸恐怖实战演练、“北京奥运网上反恐”启动、“长城5号”等联合反恐演习在各赛区展开……

  6月13日,“长城5号”国家级反恐怖演习科目之一――处置劫持人质事件演习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举行。“长城5号”国家级反恐怖演习是我国为应对北京奥运会恐怖威胁举行的检验性演习,是“体现全过程、涉及全方位、操作全仿真”的实兵实装演习。这是演习现场。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中国在奥运安保方面的准备工作受到全世界的关注、理解,一张“安全防护立体网”在西方多数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下精心织就。“美美与共”的国际合作助推中国提前兑现奥运承诺。


  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很多突发事件猝然发生,汶川大地震更是一场全人类的灾难。不过,若是从中国开放程度和世界接受中国这个角度来讲,这些痛苦而严峻的挑战,却无意间让国人们首次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有了切肤之感。

  以汶川地震为例。地震发生后,中国即刻敞开大门接受国外援助和救援。与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相比,这不仅仅是党和政府转变执政理念的一次鲜明阐释,更成为中国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和谐世界建设的真实写照。

  “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60周年庆典上正式提出的。正是基于这种新理念,中国在外交事务的处理和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上表现得更加自信、理性、务实和成熟。

  如今,北京已经正式进入“奥运时间”。七年,对于翘首以待奥运会召开的人来说也许长了点,但对于筹办奥运会的人来说却太短了。

  回首这七年,我们可以清晰发现中国奥运筹建之路是建立在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之上的。

  这是7月16日晚拍摄的国家体育场夜景。当晚,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夜景照明系统举行竣工后的正式彩排。据介绍,鸟巢夜景照明由五个部分组成,其中主体照明以传统文化元素“中国红”为主色。鸟巢夜景照明系统可演示不同的动态效果场景,包括金色、银色、红色及红色动态表演。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2002年3月31日,国家体育场“鸟巢”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规划设计方案。一年后,由瑞士一家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的“鸟巢”方案胜出。“鸟巢”的夺魁是中外合作智慧的结晶。在奥运会其它场馆建设中,通过国际招标或合作的方式进行建设的还有很多,充分合作使中国加速实现科技奥运的目标。

  平安奥运是中国的责任,更是世界的责任,因为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自2001年北京申奥运成功之后,相关部门就开始派人前往一些反恐经验先进的国家考察“取经”,还经常邀请国外的反恐专家到中国献计献策。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服务局代理局长帕特里克·多诺万表示“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已向中国海关及其他部门提供了放射线探测器及培训。”

  美国还在软件上给北京奥运以有力的支持。2002年10月,FBI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成立办事处,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跟奥运安保有关,四年前,FBI宣布招收中国学员并为2008年北京奥运量身定做安保计划,学习的重点课程就是国际反恐怖知识和技能。

  以色列、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希腊等国的反恐专家也纷纷为北京奥运安保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可靠的安全保障。我们相信,在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办成一届成功、安全的奥运会。

  此外,中国还在生态保护、文化交流、赛事组织、反兴奋剂以及新闻报道等各个领域同国际奥委会等组织进行了有效合作。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实属中国参与国际事务之最。

  这样的合作带来的是国际社会对北京奥运组织工作的高度肯定。就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我们对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感到满意,一切都是按照2001年北京的申奥报告中所作的承诺在进行。”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张景勇)11日在北京闭幕的2008北京奥运安保国际合作会议通过并发表共同宣言,与会各方表示将在各自法律和规定范围内,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共同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安全、和谐的奥运会。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选派了数百名民警前往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培训,学习语言和警务技能。此外,还有若干警员团队赴德国和英国接受警务英语和专业培训。而奥运会安保指挥中心的组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奥运场馆工程建设安全监理,更是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奥运会安保工作的主要任务。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晓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