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普洱茶炒家离场泡沫挤破 价格一夜跌回到三年前

资料图。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炒家离场,真正“茶客”次第涌入

  普洱茶价格一夜回到三年前

  近年来大闹国内茶市的普洱茶,去年初在攀上巅峰后又迅速跌到冰点,经历过大起大落的普洱茶市场,目前正进入调整期。记者日前走访国内茶市风向标的广州芳村茶叶市场发现,今年普洱茶市场已渐渐回归理性,在普洱茶炒家纷纷离场后,真正“品饮”的消费者则越来越多涌入。部分品牌普洱茶也开始注重茶品的质量,推出售价与茶质相符的产品。

  广州芳村茶叶城一片萧条

  据了解,普洱茶的红火在2006年底至2007年初达到巅峰。
当时,广州芳村茶叶城四层近千个商铺,全部被卖茶商租用,其中90%商铺售卖普洱茶。然而,记者日前走访该茶业城,四层楼有一层半是空的,在三楼,记者看到不少铺位都紧锁大门,有的则在玻璃门上醒目地贴出“免费转让”、“商铺直转”等诱人的招租广告。多家普洱茶店铺均表示,今年市场很清淡,有商家形容,“去年车水马龙,今年门可罗雀。”

  在芳村茶叶城三楼一家专营黑茶的谌小姐告诉记者,该茶行今年才刚刚在茶叶城开张,是上一家业主免费转租给他们的。据她介绍,去年、前年该公司已打算进驻芳村茶业城,但当时铺位紧张,“像现在这间70多平方的商铺,仅转租费就要20万。”

  在芳村茶叶城,记者发现许多商铺店内仍然销售普洱茶,无论是卖铁观音茶还是卖其它茶类的店,都会在货架上摆出一些普洱茶品。一位茶商对记者说,虽然现在普洱茶没有以前火爆,但卖普洱茶却成了行规,“好像茶店不卖普洱茶就不是卖茶的。”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今年许多商铺售卖的普洱茶,都是去年或前年投资压下来的货。此前,普洱茶火爆时,许多茶业商都涌进去大批量地买货、压货,然而市场下滑时,市场没人接货了,这些最后接货的炒作深度“被套”,有些人为了套现只有零卖或便宜卖,有些资金实力较厚则在“撑”着,直到撑不住了,就只有“贱卖”。据悉,去年普洱茶火爆时,不少商家投机,生产、销售的普洱茶有量无质,次品极多,故目前即使将产品放出来便宜卖,也卖不出价钱,而且也没人买。

  最次普洱茶一片三块半

  据悉,目前整个茶市都比较清冷,包括普洱茶、绿茶以及其它茶类,今年的新茶春茶在三四月份已陆续上市,在整体物价上涨的大环境之下,茶叶产品价格上涨的幅度却很微,然而整个茶市消费热度却不似往年。

  据了解,今年普洱茶价格已大幅回落,目前的价格水平已回复到2005年的水平,而此前被炒家爆炒的大益、下关两大品牌茶,今年售价只是最高时的十分之一,其它二、三线的普洱品牌价格也下跌一半。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大益7542产品为例,它在去年最高峰时,市场炒价去到2.6-2.8万元/大件(84片),但今年,最高价时才4000元/大件。去年在茶市,最差等级的普洱茶一片都叫价十几二十元,日前,记者在芳村茶市看到,一片3.5元的普洱茶也有人卖。

  记者在市场看到,今年普洱新茶价格也都纷纷回归理性,如普洱张一款新品,一片78元,而去年同等级的普洱茶一片为128元;华南茶业行的一款普洱茶品,现每片售价25元,而去年售价为每片五六十元。据透露,去年上半年,芳村茶市上的普洱茶,一天一个价,价格波动极大。但今年,各类、各种等级的普洱茶售价稳定。同时杂牌、小品牌、质次的普洱茶也大批退市。

  价格回归刺激零售增长

  据介绍,普洱茶热已降温,炒家离场,然而经过一番炒作的普洱茶,却已引起真正品饮的消费者关注。日前,芳村多家茶叶商均向记者表示,今年普洱茶批发量大幅减少,不过零售销量却有一定增长,这说明越来越多消费者进入饮普洱茶的行列。

  零售消费市场的慢热,让普洱茶商家看到未来的希望。普洱张茶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智明认为,目前普洱茶市场已进入调整期,而这种调整是行业的“自然调整”,随着消费者对普洱茶认知的加深,国家有关规范、标准的出台,未来普洱茶市场将走向健康之路。他表示,其实目前已有迹象显示市场在向好的方向调整,如部分企业对制作普洱茶开始“讲究”,如对原材料、制作工艺等都有一定的提升。在零售市场,该公司今年销量比往年好,部分消费者也懂得认牌购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普洱茶企业已决定沉下心来耕耘市场。华南茶业行表示,今年制作普洱茶的毛料收购价确实比去年低,该公司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赢回市场的消费信心,他们去云南厂采购普洱茶基本上会采取选料订做的方式,同时,也会以较实际的价格卖给客户。瑞聘号茶业公司也称,今年该公司推出的普洱产品,选料上是定在质量等级较高的大树、古茶或特级台地茶,其它低等级、低档次的茶料则弃用。该公司还宣称,在产品定价上还将回归“真实”,按产品质量定,不浮夸。

  普洱张则表示,该公司已做好准备,将花费三年时间来做品牌。此外,为了让消费者放心,今年该公司推出部分高等级的散茶产品,目的是让消费者“亲眼”看到产品内的真实内涵。(记者杨凯实习生梁炜培)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