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专家解密埃及艳后古墓探测 解四大谜团(组图)

哈瓦斯进入“埃及艳后通道”

埃及艳后造型

泰波西里斯古城内景

刻有克莱奥帕特拉头像的金币

  扎西·哈瓦斯,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掌管埃及文物宝库大门金钥匙的绝对权威,西方媒体争相追逐的“埃及夺宝奇兵”,除了发现震惊世界的“黄金木乃伊谷”,他用机器人探索金字塔石门背后秘密的行动,也引起举世关注。近日,哈瓦斯又宣布发现连接埃及艳后克莱奥帕特拉与罗马将军安东尼合葬陵墓的通道,晨报记者闻讯赶赴开罗,对他进行面对面专访,独家获悉埃及将对埃及艳后墓展开的高科技探测行动详情。
目前,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已将新闻晨报列入埃及艳后墓探索行动官方媒体名单,哈瓦斯也已邀请新闻晨报记者共同见证埃及艳后出土的历史时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把探索行动的最新进展呈现给读者。

  1977年曾见过现代版埃及艳后

  克莱奥帕特拉七世,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后一位女王。在后人的记述里,这位埃及绝世佳人凭借其倾国倾城的姿色,不但暂时保全了一个王朝,而且使强大的罗马帝国的君王拜倒在其石榴裙下,心甘情愿地为其效劳卖命。然而她又红颜薄命,由于罗马爱人安东尼在与屋大维的争斗中惨败,她最后不得不用毒蛇结束了自己39岁的生命。

  这些关于埃及艳后的故事,可以在古罗马传记作家的作品中读到,也可以在美国电影《埃及艳后》中一睹。然而,这些历史传奇即将在埃及考古之父扎西·哈瓦斯的手中还原为现实。“对于每一个考古学家来说,发现埃及艳后和安东尼的墓葬都是他们的一大梦想。他们的爱情故事激发了全世界人们的想像力,就像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伯顿主演的那部经典影片那样引人入胜”,哈瓦斯介绍,自己曾于1977年见过伊丽莎白·泰勒,“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能够碰到现代版的埃及艳后,她的美貌更让我对真实的埃及艳后的容貌产生了浓厚兴趣。”

  哈瓦斯说,恐怕克莱奥帕特拉是历史上最有魅力的女王了,“我一直关注这位美丽女人的一生,我曾写过关于她的故事,当然我关于她最重要的工作是对她墓地的追寻。我的同事凯瑟琳·马汀泽博士和我认为,埃及艳后可能和安东尼合葬在泰波西里斯·马格纳古城。考古是一项漫长而细致的工作,我们已经在泰波西里斯发掘了三年时间,最终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因此我有足够的勇气通过新闻晨报向中国的读者讲述关于她陵墓的相关情况。”

  多米尼加学者指明艳后陵墓方向

  哈瓦斯介绍,世界考古学界对亚历山大大帝的陵墓研究颇多,大家认为他的陵墓可能在亚历山大城的埃·沙比墓地内。“但是,从来没有人认真寻找过古埃及最后的统治者克莱奥帕特拉的陵墓。人们通常认为,她的陵墓就在亚历山大——这个见证了她辉煌的王朝和她与那个时代最有权力的男人私通的城市。我最初开始这方面的研究是在亚历山大大学,当时我在法兹·埃·法哈拉里博士门下学习希腊和罗马发展史。法哈拉里博士告诉我们,埃及艳后埋葬在现在的亚历山大海港附近地区。”

  不过,在接下来的漫长时光里,哈瓦斯逐渐成为了埃及法老陵墓方面的专家,特别是对金字塔研究十分精通。他重新拾起关于埃及艳后的课题,是在多米尼加考古学家凯瑟琳·马汀泽来他的办公室看望他的时候。“凯瑟琳告诉我,她认为埃及艳后可能埋葬在亚历山大西南方向的一个神庙里,这个神庙离地中海非常近。后来我们又见了很多次面,我对她的想法很感兴趣,最后我同意挖掘神庙。”

  哈瓦斯说,凯瑟琳是希腊罗马史专家,但她在挖掘方面没有经验,“这是我们一起工作的原因。我们同意合作管理埃及艳后陵墓的发掘队伍,我们在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的名义下,把埃及最优秀的考古专家集中起来,对泰波西里斯进行了3年多的挖掘。”

  三年挖掘打开通往艳后陵墓通道

  2005年,哈瓦斯和凯瑟琳的联合工作队进驻泰波西里斯的皮·维斯神庙。发掘之初,他们发现了很多地下通道和房间。“我们发现了7间用石灰块包装起来的陵寝,还发现了8间沿南北向矩形排列的古墓。”

  在随后的日子里,哈瓦斯发现了一枚亚历山大时期的金币,他认为这是为伊西斯神铸造的。在发现金币地点的南面,考古队发现了一个铺着大理石的区域,这里有台阶,还有另外一条坑道。“这条坑道我们已经挖了35米深,它只有半米见方,但对它的发掘是最激动人心的。我们首先发现了一尊托勒密王朝时期的无头雕像,后来被证实是安东尼的雕像的一部分。我们还发现一尊阿芙罗狄忒(爱与美之神)雕像和一个克莱奥帕特拉头像,以及22枚她统治时期的金币,这些金币上有她不同姿态的头像。”

  哈瓦斯同时指出,发掘中的另一大发现是,找到了一个破损的男子面具的下半部分,“这是一个有部分鼻子和完整下巴的面具,它应该是安东尼的面具,它看起来和电影《埃及艳后》中安东尼的扮演者理查德·伯顿的下巴非常像。”

  经过综合判断,考古人员认为,这条通道末端连接的,就是让考古学界魂牵梦萦的埃及艳后与安东尼的合葬墓。

  泰波西里斯,她只可能埋在这里

  哈瓦斯介绍,自己对于埃及艳后陵墓的发掘工作并非像媒体说的那样是“撞大运”。“我们是在对各方面的信息进行了逻辑严密的论证后,最终确定发掘地点的。”

  哈瓦斯说,泰波西里斯古城内的神庙可以上溯到法老时期,在古埃及语中这个神庙被称作“皮·维斯”,意为“奥西里斯之地”。“奥西里斯原是埃及的法老,在一次酒宴上,被自己的弟弟赛思阴谋装进了箱子里,扔进尼罗河。他的妻子伊西斯找到箱子,并使他复活,但赛思再次发现了他,将他分尸成48块,扔到了埃及的各个角落。伊西斯再次找到奥西里斯的尸骸,并拼在一起,还怀上了他的孩子何瑞斯——这个孩子长大后击败了叔叔赛思并成为埃及统治者,后来埃及的所有法老都声称自己和何瑞斯有血缘关系。奥西里斯后来成了地界的主宰和死亡判官,他是埃及最重要的九大神明"九神"之一。他生前是一个开明的君主,死后是地界主宰和死亡判官。他还是复活、降雨和植物之神,被称为"丰饶之神",是文明的赐予者和冥界之王,他执行人死后是否可得到永生的审判。”

  哈瓦斯指出,古埃及人在发现奥西里斯尸块的14个地方都修建了“皮·维斯”神庙,泰波西里斯的这座就是其中之一。“最重要的是,奥西里斯和伊西斯是马克·安东尼和埃及艳后的保护神,埃及艳后生前为自己安排的墓地,只可能是在亚历山大附近的“皮·维斯”神庙。

  哈瓦斯解说

  划时代发现意义,神秘之墓中究竟葬有哪些人

  打开艳后陵墓将解开四大谜团

  “公元前30年,屋大维进攻埃及,包围亚历山大城。安东尼看到大势已去,拔剑自刎。克莱奥帕特拉知道自己的死期将近,开始研究各种自杀的方法。她躲进了墓堡,但为屋大维所智擒。屋大维生擒克莱奥帕特拉的目的,是要把她带回罗马,在举行凯旋式时示众。克莱奥帕特拉七世得知后,陷于绝望,忠诚的侍女们把一条毒蛇装在篮子里送到她面前,她抓起小蛇放到自己的丰乳上,结束了神奇、浪漫的一生。”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说,虽然《希腊罗马名人传》作者普鲁塔克在作品中描述了埃及艳后之死的详细经过,但后人对此仍有争议。“最好的办法,就是发现埃及艳后的遗体,并对其进行医学检验以还原历史真相。”

  谜团一:埃及艳后是自杀还是被谋杀?

  哈瓦斯介绍,埃及艳后的死因一直是困扰世界历史学界的焦点话题,“有人说,她是不愿受辱而自杀殉国,有人说是屋大维派人谋杀了她。有一种说法是,埃及艳后和安东尼要被击败的时候,她就用对付凯撒和安东尼同样的办法,试图向屋大维施展魅力。”

  哈瓦斯说:“我认为这种说法是有可信度的。她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让安东尼先死。她派一个使者告诉安东尼她已经死了,期待安东尼在绝望中会自杀。安东尼确实试图自杀,但他受伤后并没有马上死去,当他听说埃及艳后还活着,就提出想去看她,最后死在了她的怀中。接着埃及艳后派一个信使去见屋大维,试图寻求和解,但是屋大维为罗马盟友之死感到悲伤,无心和谈,克莱奥帕特拉最终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

  哈瓦斯认为,埃及艳后的遗体被按照埃及传统制成了木乃伊,就放置在即将打开的陵墓之中,“这是我们揭开历史真相的重要物证。当年我曾对图坦卡蒙法老的木乃伊进行X光扫描,最终确定他是死于骨折引起的并发症,最终改写了历史。如果要通过现代医学确认埃及艳后是死于中毒、刀伤还是其他什么原因,确认她生前有没有反抗,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

  谜团二:安东尼是否和艳后归葬一室?

  哈瓦斯介绍,安东尼于公元前41年在埃及见到了克莱奥帕特拉,并迅速坠入情网。“据说,克莱奥帕特拉七世乘坐一条豪华的楼船,从埃及出发,先到西里西亚,再经后德诺斯河抵达塔尔索斯。这艘船上挂着用名贵的推罗染料染成的紫帆,船尾楼用金片包镶,在航行中与碧波辉映,闪发光彩。女王打扮成维纳斯女神的模样,安卧在串着金线,薄如蝉翼的纱帐之内。美丽的童子执香扇轻轻摇动,装扮成海中仙子的女仆手持银桨,在鼓乐声中有节奏地划动。居民们见此情景,疑是爱神维纳斯乘着金龙来此与酒神(安东尼)寻欢作乐。人们奔走相告,观者如潮。安东尼被邀至船上赴宴,看到克莱奥帕特拉七世迷人的风姿、优雅的谈吐而神魂颠倒,不知所措。不出数日,这个武夫完全成了她的俘虏,跟随她一起到埃及去了”,回忆起安东尼与埃及艳后见面的场景,哈瓦斯如数家珍。“据说在自己死前,埃及艳后去看了安东尼的陵墓,她当时说"自从你死了,我的生命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这些话是否出自真心我不得而知,我个人的观点是,克莱奥帕特拉是一个埃及英雄,她其实并不爱凯撒,也不爱安东尼,她爱的是埃及,她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保卫埃及和让埃及统治世界。”

  不过哈瓦斯认为,克莱奥帕特拉在死后按照屋大维的安排,被与安东尼葬在了一起。“我们从罗马作家普鲁塔克的作品中知道,安东尼曾坚持将自己的遗体埋葬在埃及。这是安东尼生前的要求,屋大维应允了他。我们是否能同时发现埃及艳后和安东尼的遗体,罗马人安东尼的遗体是否也被制成了木乃伊,这些都要到打开墓室后才能揭晓。”

  谜团三:艳后究竟是美女还是丑女?

  在希腊罗马史上,引发特洛伊木马事件的海伦、埃及艳后克莱奥帕特拉和爱神维纳斯都是著名的美人。然而,近年关于埃及艳后是否美貌,西方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英国《泰晤士报》曾经发文称,埃及艳后克莱奥帕特拉原来是个又矮又胖的丑女人:她身高不到160厘米,体型偏胖,脖子上满是赘肉,牙齿也已经坏到要找牙医的地步。

  英国人的说法在埃及引起了一些反响,一些比较情绪化的埃及人甚至把这件事和戴安娜之死拉扯到一起,说英国人可能故意制造了那次车祸,以阻止英国前王妃戴安娜和埃及人多迪谈恋爱,因为英国人害怕戴安娜这位“英国美人”嫁给一个埃及人,所以英国人这回攻击埃及艳后也是“不怀好心”。不过哈瓦斯认为,对于这种争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发现她本人的遗体。

  哈瓦斯说,他的看法是,“埃及艳后肯定是位绝世佳人,她凭借其美丽,使强大的罗马帝国的帝王拜倒在其石榴裙下,心甘情愿地为其效劳卖命。如果这个人像他们说的那么丑陋,那她是怎么办到这些的呢?”他同时介绍,无论是出土的埃及艳后头像,还是新发现的她的金币上形态各异的面容,都显示她是一位面部轮廓分明,姿态美艳的中年妇人。“等到发现了她的遗体,我们就可以复原她的真实面容,到时所有的谣言都会不攻自破了。”

  谜团四:墓中是否葬有凯撒的儿子?

  哈瓦斯介绍,屋大维是否把克莱奥帕特拉与凯撒的儿子小凯撒一起葬入了合葬墓,这是有待解开的又一大谜团。

  他说,埃及艳后克莱奥帕特拉七世是托勒密十二世和克莱奥帕特拉五世的女儿,父亲死后,她与异母兄弟展开了王位争夺战。此时,适逢凯撒追击庞贝来到埃及,他试图对埃及的王位之争进行调停。克莱奥帕特拉七世得此消息,乘船于夜间潜入亚历山大,以毛毯裹身,由人当作礼物抬到凯撒房门前,使凯撒又惊又喜——她很快就成了他的情妇。克莱奥帕特拉七世依恃凯撒成了埃及实际的统治者。后来,她为凯撒生下一子,取名托勒密·恺撒,又称恺撒里昂(意为小凯撒)。凯撒于公元前44年3月15日被刺身亡后,埃及艳后由罗马返回埃及,毒死托勒密十四世,立她和凯撒所生之子为托勒密十五世,共同统治埃及。其子被宣布为阿蒙神之子。“值得一提的是,埃及艳后与安东尼生的长子亚历山大,后来也与小凯撒一起被屋大维下令处死。她的两个儿子是否都被安葬在陵墓中,这是一件很值得关注的事。不知道安东尼是否会容忍将埃及艳后和凯撒的儿子葬入自己与她的合葬墓,也许屋大维出于报复的原因,会选择这么做。”哈瓦斯认为,无论如何,打开埃及艳后的陵墓都将对古代埃及历史研究产生重大影响,还有更多的秘密将在今年11月之后揭开。

  记者手记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分界线

  从美丽的地中海城市亚历山大往西数十公里,我来到了泰波西里斯古城的遗址。从遗址附近的小山坡俯瞰,一望无际的地中海闪耀着深邃的蓝色光芒。2000多年来,时间用它无情的巨腕将古罗马时期的传奇和遗迹一起埋入地下,也许只有地中海能够回忆起当年屋大维与安东尼在这里的恶战。

  在数十公里外的亚历山大,熙熙攘攘的游客来来往往,四季酒店附近的大型商场里,GUESS专卖店和超市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大都市没有不同。现代化已经将人类与历史的联系斩断,人们习惯于把我们曾经经历的历史当作传奇,当作虚无缥缈的故事,“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然而,当我面对古埃及神庙下方那深邃的黑暗洞口时,我又嗅到了来自埃及艳后时代的气息,听到了当年的刀剑相击、人喊马嘶。

  扎西·哈瓦斯,这位传奇的现代考古学者,带领我一起站在历史与现实的分界线上,往左走是我们生活的时代,往右走是我们曾经经历的历史。读史可以明智,鉴古可以知今,站在历史与现实之间,人类可以有更多怀想,更多感悟。(新闻晨报特派记者郭翔鹤埃及报道) (来源:浙江在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及艳后 | 哈瓦斯 | 安东尼 | 里斯 | 泰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