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警告俄不要在古巴部署战略轰炸机(组图)

图-160型战略轰炸机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美国空军参谋长提名人选、空军上将诺顿·施瓦茨22日警告说,俄罗斯如果在古巴部署可携带核弹头的战略轰炸机,则跨越了“美国的一道红线”。

  俄《消息报》此前援引俄空军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俄军正在考虑定期派战略轰炸机飞往古巴,以回应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跨红线”

  施瓦茨已获乔治·W·布什总统提名为美国空军参谋长。享有人事批准权的美国国会参议院22日就此提名举行听证会。


  听证会上,有人问施瓦茨,如果俄罗斯在古巴部署具备核打击能力的轰炸机,施瓦茨将向军方提供何种建议。

  施瓦茨回答说:“我当然将提供最佳军事建议,那就是,我们正告俄罗斯人不要那么干。”

  “如果他们(俄罗斯人)真的那么做,我想我们应立场强硬,宣布那是一件跨过门槛、跨越美国一道红线的事情,”施瓦茨告诉议员们。

  “没过错”

  俄《消息报》21日援引俄空军一名“高级别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俄罗斯可能考虑在距美国海岸140多公里的古巴部署图—160“白天鹅”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当他们(美国人)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时,我们的战略轰炸机将在古巴着陆,”《消息报》援引上述消息人士的话说。

俄罗斯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群。

  报道没有说明,俄罗斯是计划在古巴设立战略轰炸机基地还是仅把古巴当作俄罗斯轰炸机的加油地。

  俄空军前总司令彼得·杰伊涅金上将告诉俄新社记者,俄罗斯考虑战略轰炸机飞古巴的计划将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俄周边国家建立反导基地的“良好回应”。

  “我看不到这事有什么问题,他们在我们的边境附近部署空军基地、电子监测站时,没人倾听我们的反对呼声,”杰伊涅金说。

  他认为,在当前国际政治形势下,俄罗斯可能把古巴当作轰炸机加油地,但不大可能在古巴建立轰炸机永久基地。

  忆旧事

  美国白宫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消息报》的发表评论,称那不是“俄罗斯政府的官方反应”。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现阶段,这只是一种假设。”

  报道说,在古巴部署俄战略轰炸机的提议让人们想起冷战时期的古巴导弹危机。

  1962年10月,为回应美国在北约盟友土耳其境内部署核武器的做法,苏联在古巴部署了核导弹基地。时任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随后命令海军对古巴实施封锁。

  古巴导弹危机持续约两周,险些把美苏两国引向核战争。最后,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下令拆除苏联设于古巴的导弹基地,以换取美国不入侵古巴的承诺。此外,根据美苏一项秘密协定,美国决定撤除部署在土耳其的导弹。

  俄新社报道,古巴导弹危机后,苏联及以后的俄罗斯在古巴的军事存在持续近40年,主要任务是在距古巴首都哈瓦那约20公里的洛尔德斯电子监测站监测美军动向、截获通讯内容等。监测站年租金合两亿美元。

  报道说,俄罗斯2002年1月关闭了洛尔德斯电子监测站。(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