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遭“砍伐” 执法机关陷两难

几秒钟,一棵大树就倒下了。 戴振华 作

  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何以频频被毁?最近,记者进行了多次实地调查后发现,除了经济利益驱使导致森林逐年减少之外,很多村民在自己承包的轮歇地上“合法毁林”也是这一现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可以说在保护生态环境的问题上,相关部门多年来一直遭受着法规冲突而陷入了不得不“抓了人又不得不放”的尴尬。

  现状 热带雨林越来越少

  每年的年底至次年的5月间,在西双版纳四处都可以看到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的状况。
那是村民趁着旱季在烧坝,这也是外界指责西双版纳“毁林开荒,破坏生态环境”的主要依据之一。

  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西双版纳境内迄今为止的橡胶种植面积已突破330万亩,干胶产量达20万吨以上。特别是近年市场上橡胶价格的上涨,导致一部分人盲目毁林种植橡胶。

  根据西双版纳环保部门的调查显示,橡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天然森林不断减少,导致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功能降低和生物多样性减少。由于橡胶树的吸水性较强,随着开发面积的扩大,导致了地表蒸发加强,地面墒情降低,水源逐渐枯竭,雾日也逐渐减少,橡胶种植区的气候正在从湿热向干热方向转变。

  中科院版纳植物园生物学家许再富教授研究表明:橡胶林的水流失量是同面积天然热带雨林的3倍,土流失量则是同面积热带雨林的53倍,因此,橡胶林也有绿色沙漠之称,在绿色沙漠里面,甚至没有飞鸟。

  影响 雨林减少引起气候变化

  有研究表明,西双版纳大面积植胶不仅使热带雨林面积缩小了近50%,也引起了气候的逐步干热化。

  东风电厂在景洪市南背弄河上有3座电站,因上游的天然林不断减少,水源也日渐减少。过去,这个供应着东风农场及附近村寨数万人生产和生活用电,日发电量为6600千瓦的水力发电厂,如今由于水流不足只能发电1200千瓦,甚至变成一到旱季就缺水的“雷响电站”。长年在东风电厂光明电站坝头工作的李师傅对记者说,由于橡胶林保持水土性能较差,如果再不制止南背弄河一带砍伐天然林种植橡胶的问题,电厂很可能因水源枯竭而关门。

  据东风电厂负责人介绍,南背弄河上游原来还有一道10米高的瀑布,很是壮观,但近年来由于河水的急剧减少,这道天然瀑布已经干涸消失了。

  与此同时,橡胶加工的制胶废水还使西双版纳境内的澜沧江、补远江、南腊河等多数河流的水质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一些野生动物也由于热带雨林的锐减,而丧失了庇护场所和食源,导致了人与野生动物的矛盾冲突日益突出,最为突出的例子就是野象。

  原因 执法机关陷入两难境地

  有人疯狂砍伐热带雨林,难道就没有人管吗?

  对此,森林公安机关也是一肚子的苦水。《森林保护法》规定,砍伐树木必须报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否则就属违法,但《土地承包法》却规定,村民在自己的承包土地上做什么,政府行政部门是不能干涉的。因此,森林公安机关将村民抓起来,村民只要拿出土地承包证书,法院也无法判定村民就有罪,到头来还得将其释放。

  现在,村民都是把树木砍倒付之一炬,若按照现行的木材价格,被烧毁的树木价格,远远超过了种植经济作物10年的价值。

  记者在今年6月下旬进入景洪市景讷乡丫口寨实地调查时,看到群众手中的《集体山林权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中广泛存在图文不符、证图不符的情况。一户农民的权证上标明的是20亩土地,但实际耕种的面积是证上的3-7倍,甚至更多。而且,在强占国有林地时,往往是全村男女老少一齐行动,村干部和党员也参与其中,砍烧之后就平分。法不治众,森林公安对此类案件束手无策。

  对策 尽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面对热带雨林的日益减少,一些人士建议政府“尽快建立切实可行的生态补偿机制”。

  “一旦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农民得到了一定的经济补偿,土地开发商承担了一定的经济责任,西双版纳的生态保护工作也就自然得以正常开展。一些人也会逐步因生态补偿费用问题而放弃开发,使生态自然恢复,这是很多国家的成功经验,也是版纳生态保护工作的必由之路。”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段金华对记者说,国家环保总局去年出台了《关于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要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明确生态补偿责任主体,确定生态补偿的对象、范围。

  一个好消息是,最近,西双版纳为争取生态补偿政策做了很多努力,目前正积极向上级反映,力争尽快建立起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春城晚报戴振华) (来源:云南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