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台媒称两岸争议“中华台北”名称 大陆释放善意

  台媒:“中华台北”名称争议 大陆释善意

  台海网7月24日讯 北京奥运八月八日即将登场。据台媒报道,台湾体育代表团队名称争议,国民党本周一派员前往北京磋商。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杨毅昨天明确保证,依据“香港协议”,在奥运场馆内,只要与台湾队伍有关的名称,大会一律称为“中华台北”。

  台媒报道称,至于大陆媒体称呼“中国台北”,在两岸多次磋商下已有初步共识,国台办昨天抛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国民党分析这是“释出善意的开始”,高层人士认为,争议应该可得到解决。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杨毅,昨天下午罕见联袂出席,就台湾参加奥运名称问题,向驻北京台湾媒体详细说明。

  国台办发言人说,1979年,国际奥委会通过“名古屋决议”,恢复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权利,同时大陆将“CHINESE TAIPEI”翻译为“中国台北”。1981年,台湾接受“名古屋决议”,并将“CHINESE TAIPEI”翻译为“中华台北”。由此可见,两岸的不同翻译,是历史形成。

  发言人说,1989年,两岸奥委会负责人在香港签署协议,根据“香港协议”规范,大陆编印的文件、手册,寄发的信函,制作的名牌及广播等,凡中文指称台湾体育团队及体育组织,均称为“中华台北”。

  发言人明确保证,依据“香港协议”,在奥运场馆内,只要与台湾队伍有关的名称,大会一律称为“中华台北”。不过,大陆媒体要称呼“中华台北”或“中国台北”,则不在“香港协议”规范内。他们呼吁双方能共同遵守香港协议,主动释放善意,妥善解决问题,化解误会疑虑。

  台媒报道称,据转述,两岸两会名称发生争议后,由于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党主席吴伯雄将出席奥运开幕仪式观礼,国民党中央也积极透过国共平台反映,希望北京落实“香港协议”外,官方媒体的称谓用语一体适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李维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