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应吸取“法国游”教训(图)

  为迎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台东少数民族在一年一度的丰年祭活动中,推出民族特色浓郁的手工艺品,吸引大陆客。图为一北京首发团成员在选购当地少数民族的手工艺品。中新社发徐长安 摄

  中新网7月24日电香港《大公报》7月24日发表评论文章《台湾应吸取“法国游”教训》说,在岛内仍然存在分裂主义倾向、两岸互信未能充分夯实的情况下,大陆游客的赴台旅游热情,必将受到影响。因为,大陆游客是“有感情”的中国人,当然会热切地盼望祖国统一、两岸一家,一旦他们觉得台湾仍然要分裂出去、甘当美日遏制中国的马前卒、妨碍而不是与大陆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还会愿意急切地赴台旅游、大把花钱吗?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5日应邀在台湾“工业团体理事长会议”上发表演讲。
在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方面,江丙坤强调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以对等的立场协商交涉经济正常化的相关问题。在大陆观光客来台旅游方面,江丙坤也重申预计今年内每天三千人、明年每天五千人、后年每天七千人,至2011年达到每天一万人,每年365万人次的目标,创造新台币两千亿元以上的收益。

  在当前台湾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台湾希望大陆游客多赴台消费,急切之情溢于言表。为此,台湾当局和旅游界都做了大量精心准备。然而,纵然两岸实现了包机直航等便利交通,也放宽了一系列大陆游客赴台的限制,纵然之前的民调显示有高达5000万的大陆游客想到台湾去看看,但是,大陆游客是否就会蜂拥而入,台湾方面有必要注意一下此前法国巴黎的遭遇。

  近年来到法国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一直处于上升状态。但今年3月份以来,去法国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大减,法国的百货公司里,购买高档商品的中国大陆游客少了很多。法国媒体的一份资料显示,今年6月的中国大陆游客赴法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比下降了70%之多。有游客表示:过去,巴黎、里昂、尼斯、马赛……法国著名景点中国大陆游客熙熙攘攘,他们习惯团队集结,看景扎堆。然而,近段时间,法国街头除了偶尔看到几个零星散客,中国大陆旅游者如同在法国蒸发了一般,人影稀疏,寥若晨星。

  中国大陆游客“抵制”法国游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近期以来,一直“走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前列”的中法关系出现了困难,用胡锦涛的话来讲是“坦率地说,责任不在中方”,而是法国方面发生了一系列对中国不友好的事情,从西藏骚乱的报道,到圣火在巴黎传递时的“故意”疏忽,乃至法国总统此前就西藏问题的一些不恰当讲话,导致两国关系急剧变冷,甚至民间出现了“抵制家乐福”的重大事件。中国大陆游客冷淡法国游完全是“自觉”的,中国驻法使馆参赞朱立英表示:“这是中国老百姓的自发行为,选择去哪里个国家旅游,是他们的权利。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发布过,也不可能作出任何指令干涉个人旅游活动。”

  可见,富裕起来了的中国大陆游客越来越喜欢旅游,但与此同时,他们始终有着强烈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他们是有感情、有理智的“经济人”,而不是纯粹的消费机器。那么,这给台湾当局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启发呢?

  按理说,台湾本身风光秀丽、景色奇特,两岸分隔如此之久,大陆游客更对岛内充满好奇。因此,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热情是客观存在、毋庸质疑的,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然而,过去二十多年来,在李登辉、陈水扁当局的倒行逆施之下,“台独”气焰嚣张,一度将两岸关系逼到非常危险的境地,岛内一些政客和对大陆存在误解的民众的言行,也使大陆人民深深地感到受伤。

  自连战访问大陆后,国共两党的交流一定程度上修复了两岸同胞受损的感情,马英九上台后,也推出了不少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举措。但是,目前为止,马英九还是坚持其“不统不独”的立场,其“不独”而非“反独”的做法本身令大陆民众感到遗憾,而“不统”一再宣之于口,更难消大陆疑虑。在岛内仍然存在分裂主义倾向、两岸互信未能充分夯实的情况下,大陆游客的赴台旅游热情,必将受到影响。因为,大陆游客是“有感情”的中国人,当然会热切地盼望祖国统一、两岸一家,一旦他们觉得台湾仍然要分裂出去、甘当美日遏制中国的马前卒、妨碍而不是与大陆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还会愿意急切地赴台旅游、大把花钱吗?

  实际上,大陆游客并非不切实际,要求台湾当局立即与大陆谈和平统一的问题,他们也能够理解两岸的“制度之争”,但他们绝不可能接受“台独”。所以,台湾当局要争取更多的大陆游客,不能只“在商言商”,更要与大陆游客“讲感情”,增加大陆游客对台湾旅游的亲切感、认同感,那就是明确地反对“台独”、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让大陆游客看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若是这样,大陆游客一定会争先恐后地去台湾旅游,“到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去看一看”,台湾也能尽快从两岸交流中受益,迎来新的繁荣。(邓清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