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企业开发雪莲产品须建人工培育基地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4日电(记者 曹志恒)新疆天山野生雪莲因人为乱采滥挖濒临灭绝。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决定,所有开发雪莲产品的企业必须建立雪莲人工培育基地,否则将不发生产许可证。

  近年来,新疆天山野生雪莲被乱采滥挖的现象突出,使雪莲生长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雪莲数量正在逐年减少。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雪莲种植专家努尔·不拉提说,前些年,天山上2300米雪线附近就能发现雪莲;但是现在3000米以下几乎看不到雪莲了。

  近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第三届雪莲论坛上,新疆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朱福德说,新疆将对野生雪莲资源实施依法保护、人工培育、合理利用相结合的管理方式,要求进行雪莲产品开发的企业必须建有自己的人工培育基地,在保证人工种植雪莲药用性能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开发。

  7月17日,乌鲁木齐几名热心“驴友”在乌鲁木齐一家网站论坛上发表了题目为《哭泣的雪莲》的帖子,称近日他们路过博格达山脚下时,有七八名牧民向他们兜售新鲜天山野生雪莲。据“驴友”们粗略估计,有近3000株雪莲被运下山。其中一名牧民透露,他们中间的一名小伙子就采挖过1000多株雪莲。

  天山博格达峰是野生雪莲生长的密集区,人为的疯狂采挖导致天山野生雪莲濒临灭绝。此外,全球气候变暖也给雪莲的生长“雪上加霜”。新疆境内的天山野生雪莲已不足3000万株,而且每年有500万株流入市场,目前国家已把雪莲列为二级濒危植物。

  专家介绍,野生雪莲生长期较长,为5至8年,一生只开一次花,自然繁殖率不到3%。野生雪莲可用于医疗、化妆、食品等领域开发,具有独特的药理作用,是新疆特有的珍奇名贵中草药,被奉为“百草之王”“药中极品”,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