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校中的奥运志愿者:做奥运的“惊叹号”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吴晶)奥运临近,北京科技大学的校园内出现了一道特别的景观:在学生奥运志愿者穿着的以红黄为主色的T恤上,画着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我们要做奥运的惊叹号。”作为奥运文明观赛拉拉队成员的文法学院学生刘冰这样告诉记者。
全校5000多名奥运志愿者根据惊叹号的形状,形象地诠释志愿者精神:一“直”坚定,一“点”轻松。

  在24日举行的全国高校“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学生奥运志愿者在分享志愿服务心得的同时,也在感受着博大的奥运文化。目前全国已有约7万名高校奥运志愿者。

  今年5月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电学院本科生袁复栋作为大学生的代表,亲手将奥运火炬送上了珠峰。回忆攀登时的艰难,成功后的喜悦,他深切地体会到了奥运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更是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期盼。

  清华大学电子系本科生张晓峰是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书记、国旗仪仗队成员。在一次奥运测试赛的升旗仪式后,一位记者突然向他提出“是否爱国”的问题。此后,每一次升旗,他都在心中提醒自己:爱国是一种细节,不是一句空话。

  过去的一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科生赵荣和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秦荣俊一起参与了多项测试赛的志愿服务行动,他们不约而同地用“心怀伟大,做平凡的事”来形容自己和同伴。

  赵荣说,志愿者的工作是琐碎和劳累的,每天在场馆门前一站8小时、发放数千张餐票,回到宿舍已是手脚浮肿;志愿者的工作是快乐的,扮演奥运吉祥物的同学都可以体会到奉献和被需要的快乐;志愿者的心是温暖的,因为这个团体中的每个人都会随时表达对同伴的关爱。

  “通过参与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同学们都感到自己的心态变得踏实了,对待他人更友好了。老师们也说我们的精神面貌好了很多。” 赵荣说。

  “学生们在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获得全方位的磨练,得到思想境界的提升。”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说。

  他指出,在全国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注重礼仪,热情友善,关注、支持、参与和奉献奥运。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高校学生踊跃参与,各学校都以此为契机,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奥运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曦说,从学生班级到学生宿舍,从学生党、团支部到各级学生组织,都开展了一系列以“文明生活、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展览、讨论会等活动。去年有119支社会团队通过到社区讲授英语,宣讲环保,在公共汽车站维持秩序等形式,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奥运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学生。现在不仅学生文明了,校园也整齐了,在校园里再也看不到一辆乱停的自行车。”她说。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说,北京大学把奥运教育和学校常规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不仅在学术活动中突出奥运主题,还突出北京大学体育场馆承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乒乓球赛的优势,在校园BBS中开设“心系国球”栏目。在“爱心传递微笑”志愿者培训计划中,学生们积极参与排队和校园导游的工作。在学校大力支持的对外交流活动中,学生们还热情地向各国友人介绍中国筹办奥运的努力。

  明天,接待外国媒体的奥运“绿色媒体村”即将开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奥运住宿服务团队成员赵雅婷正在忙碌地检查每一间客房。她说:“为奥运服务,我们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