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二季报全部出炉:三季度基民投资不妨“看数说话”

  随着59家基金公司旗下362只基金的2008年二季报全部出炉完毕,基金持股变动情况浮出水面:股票型基金仓位持续下降,新增重仓股表现出色,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是基金二季度新增基金重仓股最集中的三个行业……基民们在第三季度的投资不妨学着“看数说话”。


  基金上半年亏损1.08万亿

  4138.84亿元,成为继今年一季度亏损6688.30亿元后的历史第二大单季亏损额。

  二季度,除指数型基金呈净申购外,其余类型基金均出现净赎回,323只开放式基金中近七成遭遇净赎回,整体净赎回540.94亿 份 ,总份 额 降 至20236.66亿份。

  受累于股市大跌,八成基金在二季度出现亏损,所有类型基金亏损达到4138.84亿元,为历史第二大单季度亏损额。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亏损额达到6688.30亿元,创历史最大单季亏损纪录。至此,公募基金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经营亏损,其中,去年四季度基金总体亏损为720.04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10827.14亿元;从各基金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亏损额最大,达到2964.81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1139.23亿元,QDII基金、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别亏损35.38亿、4.71亿和0.81亿元,货币型基金成为硕果仅存的盈利品种,总体盈利6.10亿元。

  从具体基金公司看,有多达15家公司旗下基金亏损总额超过100亿元,占基金公司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华夏、广发、易方达、博时、南方、嘉实等公司旗下基金总体绝对亏损额超过200亿元。

  点评:基金连续三季度大幅的亏损彻底让基民靠基金发财的梦想破灭。虽然所有的股票型基金都在亏损,但其中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在跌势中胜出的基金更值得关注。

  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6.55

  %171只股票型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其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净值的比例为70.63%,较一季度末的77.18%减少了6.55个百分点。根据行业分类数据,股票型基金二季报显示,其持有的前三大行业市值占净值比均有所回落。其中,制造业在基金投资净值中仅占22.72%,较一季度末的29.5%下降了22.98%。此外,金融保险业也从一季度的占净值的14.93%下降至最新的11.39%,下降了23.67%。地产成为基金大幅减仓的重点板块,二季度末股票型基金持有房地产业的市值占净值比仅有3.12%,较一季度末的6.64%下降幅度高达52.94%。基金持有其市值占净值比的行业排名,也从一季度末的第五下降到了中期末的第十。

  点评:基金对后市的看空应该给比较激进的投资人敲响警钟,虽然大盘目前已经处于低位,但仍建议不要一次性地大额投入。

  新增重仓股市值增长逾7

  %统计显示,与今年一季报相比,91只股票成为了新增基金重仓股,其中69只股票7月以来涨幅高于大盘,占比75.82%。

  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6月末重仓持有357只股票,其中91只股票为新增基金重仓股。此外,与基金一季报相比,104只股票退出了基金重仓股的行列。从数据来看,基金重仓股中新增和剔除的股票数量占股票总数的比重很大,可见基金在今年二季度进行了大幅的调仓。

  虽然362只基金在今年二季度亏损了4138.84亿元,但是基金在二季度新增持有的股票近期却表现较好。统计显示,91只新增基金重仓股7月份以来市值合计增加了475.51亿元,市值增幅为7.19%,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4.58%。

  91只股票中,18只股票7月份以来涨幅超过20%,51只股票涨幅超过4.58%,下跌的股票只有9只。共有69只股票7月以来涨幅高于大盘,占比75.82%。在7月份大盘出现微幅反弹的情况下,受基金关注的股票显然体现出了更好的上涨态势。

  点评:基金跌跌不休,新增重仓股跑赢大盘也应该让投资人看到希望,还是要相信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12、11、10只股分布三行业

  从行业特征来看,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是基金二季度新增基金重仓股最集中的三个行业,分别有12只、11只和10只股票。

  医药生物是上半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小的行业,随着药品需求快速增长带动了行业整体盈利水平的提高。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合计持有天药股份、华海药业和江中药业的市值均超过了一亿元。

  化工和机械设备历来也是基金重仓股较为集中的两个行业。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基金在不同行业中的布局出现了变化。统计显示,基金今年二季度共有13只地产股被剔除出重仓股之列,而新增的重仓股中只有2只为地产行业股票。而由于生产资料需求旺盛,以及国内建设的需要,化工和机械设备仍然是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点评:解读基金投资的行业分布有助于基民理解自己所持有基金的投资思路,如果您同时也是股民,不妨在选股时借鉴一下。(崔烨摄影李瞻)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