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AMD大手大脚欠债63亿美元 连续7个季度亏损

  AMD:大手大脚的代价

  六年大手大脚全面出击的激情日子让AMD背上了63亿美元外债,并在连续7个季度亏损之后,最终送走了自己的CEO。

  文|CBN记者 徐涛

  2008年7月18日,英特尔公司在40周年生日的前一天收到了一份大礼:他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AMD发布了连续第7个季度的巨亏财报。

这一次,亏损额度达到了惊人的11.89亿美元。同时,AMD公司灵魂人物、CEO鲁毅智(Hector Ruiz)的职位也被Dirk Meyer接任。

  过去6年来,鲁毅智的确带领着AMD给英特尔带来了许多麻烦:皓龙(Opteron)服务器平台和速龙(Athlon)电脑芯片成为了可以和英特尔产品抗衡的利器;低价策略、广铺渠道夺下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AMD还咬住英特尔滥用市场地位的罪名不放,在韩国、日本、欧洲,甚至是美国本土发起了对英特尔的反垄断调查,让英特尔在诉讼上疲于应付;在最高潮的时候,它甚至拍出54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图形芯片厂商ATI。

  但无论AMD表现得多么迅猛,它和英特尔相比仍然是家小公司。在资金和资源方面都和英特尔不在一个数量级。当它分散过多精力四处突击时,必会有疲于奔命的一天。

  2006年收购ATI是一个拐点。2005财年年底,AMD的长期负债为13亿美元,现在则增加至63亿美元。而且也正是因为沉重的财务负担使其无力整合ATI。现在ATI的资产价值相较AMD收购它时已经缩水大半。

  财务负担也拖了研发的后腿。AMD坚持要在第三代皓龙处理器上采用四核设计,但这项计划却不断延后,使得英特尔有一整年的时间可以吃下整个四核服务器市场。

  新上任的Dirk Meyer显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Meyer在公开场合表示AMD会在公司结构和业务核心方面发生一点转变,并将业务收缩到AMD的财务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已退出的领域是手持设备和数字电视图形芯片业务。在7月18日CEO交接的当天,AMD就宣布了这个决定。

  AMD还要考虑的是要不要卖掉其芯片生产厂。这方面的投入成本很高,例如其在德国建设的第一座生产厂成本为20亿美元,每两年对生产厂进行一次升级的花费也会达到20亿美元。如果AMD在建厂这方面继续投入,其研发和其他方面的费用就会相应减少。但是如果AMD真的实行“无厂化”战略,那将会和公司“自己承担生产任务”的传统相悖—鲁毅智在任时也对这个问题倍感无奈。

  除此之外,即使在芯片研发方向上,AMD也必须有所取舍。Meyer已经表现出要在低价笔记本芯片上有所作为的意图,这意味着它要研发出低耗能、散热好的芯片来和英特尔的Atom芯片一较高下—后者不但用于低价笔记本,也用于移动互联设备MID。但是华尔街的分析师却认为AMD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中档芯片市场上,以赢得更多消费者。

  所幸,OEM厂商们对AMD有足够的耐心。他们当然希望看到英特尔能有一个强劲的对手。现在,那些最著名的计算机制造商戴尔、惠普、联想、SUN等仍然是AMD的客户。

  Dirk Meyer已经发誓说,AMD将在今年下半年恢复盈利。这位新CEO从1995年起就是AMD的员工,并主导了速龙的开发。但人们总是会担心技术出身的管理者对管理和市场不太在行。现在业内流传的一个俏皮话是:“Meyer自己有40项专利,保罗·欧德宁(英特尔的现任CEO)有0项。但是谁在最近一个季度盈利了10亿,又是谁亏损了10亿呢?”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毅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