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郭台铭捐献九成财产的示范意义(图)

郭台铭与曾馨莹的婚纱照。 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7月24日电 台湾科技首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7月23日在订婚筵席上宣布,已征得未婚妻曾馨莹签字同意,将捐出九成财产做公益。台湾《联合晚报》今日刊发社论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正面示范。如果能在企业界产生良性的竞争作用,将公益贡献纳入企业经营的核心考虑中。那么,郭台铭的九成财产捐献就可能膨胀成为好几倍的社会公益资源。

  原文摘录如下:

  郭台铭的婚事,从媒体追逐八卦花絮,变成了一则公益事件。
他的喜宴不铺张不奢华,不吃鱼翅鲍鱼,而且还宣布将捐出九成财产做公益。这是一个难得的正面示范。

  郭台铭的财产超过千亿台币,留下一成应还有百亿以上,仍然比台湾多数人富有,也足可支应他及家人想要的生活花费。换句话说,九成财产留在身上,对他而言可能只是数字,但如果捐出来做公益,却可以帮助很多人,完成很多事,创造很多本来没有机会存在的成就。

  换从社会公义的角度看,郭台铭的决定也是聪明且合理的。不只是郭台铭和他的鸿海事业,台湾许多高科技产业,都是在政府长期的促进产业升级条例等优惠庇荫下,得到了巨幅的租税减免及奖励措施,才能取得国际竞争力,打造出傲人荣景。企业家有其贡献,然而社会公共资源的适时投入协助,却也是成功的关键。取之于社会,就还之于社会,不但为个人赢得尊重,而且还能从这些钱所塑造的公益效果中得到满足,何乐不为?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已成为资本主义社会不可回避的议题。从比尔·盖茨宣布退休做公益开始,近来张忠谋也大声疾呼富人应多缴税,都基于类似的责任感,也可匡正社会对“为富不仁”者的印象。

  郭台铭的示范,当然会对其他大企业家产生压力。大家的眼光都在看,“郭台铭能,其它企业家能不能?”社会不能强求所有企业家都向郭台铭看齐,但在媒体大肆报导的效应下,如果能在企业界产生良性的竞争作用,不无可能在短时间内打造出一种新的台湾企业风格,将公益贡献纳入企业经营的核心考虑中。那么,郭台铭的九成财产捐献就可能膨胀成为好几倍的社会公益资源,带给台湾更多的正面建设。

  大笔财富如果真能由私人口袋转向公益基金,显然我们会需要更坚强的NPO(非营利组织)人才,来好好管理运用这些钱。赚大钱,需要远见,需要本事;要花大钱,让金钱创造切合社会需求的效益,也需要远见,需要本事。希望郭台铭的决定,不只是一时的新闻,而能够成为促进公益事业普及化的契机,帮助台湾走向企业家与社会责任结合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台铭 | 曾馨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