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委澄清入学“租房论” 就近入学户籍依然优先

  租房3年就能就近上学?

  出处:仅是一个学术研讨课题 实践:多数学校只认学籍户籍

  本报讯(记者李海霞 李莉)“享有本市户口,租房3年,孩子就能就近上学。”这个消息昨天从个别媒体传出后,让一些家长兴奋不已;而今天上午,这个消息迅即又被市建委和教委否定。

市建委相关人士指出:“目前,这个说法还仅仅是一个学术研讨课题基础上的动议,不是什么相关政策。千万不要形成误解。”

  市建委

  仅是一个“学术动议”

  据了解,这个说法来源于一份《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草案)》。市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近段时间以来,从规范房屋租赁行为,保护房屋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技术规范的角度出发,北京房地产法学会、城建研究中心开展了一项名为《北京市场化租赁住房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研究》的课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这个提纲,从一个政策形成的进展上看,这个提纲还仅仅是一个学术上的动议,离最终形成文件还有很长的距离,因此,许多内容还都‘没谱’。”另外,这位相关人士还特别指出:“孩子上学问题是一个社会性的老大难问题,涉及到教委、公安部门等多个系统,不是建委一个文件就能解决的。”

  租房中介

  缺乏执行的可操作性

  除了市建委方面的否定,不少中介公司也表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享有本市户口,租房3年,孩子就能就近上学”的可操作性不大。《草案》中称,租期在三年以上(含三年)且拥有本市户籍的承租人,可依据出租人出具的证明及租金缴纳凭证,享有该区域常住居民就近入托、入学待遇,该权利在租赁存续期内、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后有效。一位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副总对记者说:“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不少小学周边的买房人就近上学都很难,就不要说租房人了。另外,由于不愿意交税、不愿意公开私有财产等原因,本市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率不足10%,让出租人出证明很难。”

  市教委

  就近入学学籍户籍优先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原则上,学生可以凭房产证、租房证明等居住凭证就近选择学校。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学校应该首先满足学籍、户籍所在地学生,具体的入学政策由各区县把握。各区县会对这一规定进行细化,“租赁时间长短是否影响入学资格”等问题都由区县具体解答。

  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区县教委大多表示,仍会延续按学籍、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方式,因为只凭租房证明入学容易造成招生混乱。“租房非常容易,而且也很难判断学生是否真的在学校附近居住。相比之下学籍是最可靠的,户籍已经由派出所确认过,也不需要学校再花过多精力核实,所以还是依据学籍、户籍不易产生漏洞。”一些知名中小学校的校长也表示:目前有学籍和户籍的孩子都不能满足,哪还顾得上租房的孩子?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