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反贪局长留下的3万元欠账单———追记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反贪局原局长金启和(图)

金启和走了,留下了一份至死都无法偿还的3万元欠账单。

  金启和是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原局长。在市场经济发达的路桥,一个在常人看来权力不小的反贪局长何以清贫到如此程度呢?这些天,记者手持老金留下的欠款账单复印件,在他的家人、同事、朋友间展开了一番采访。

  金启和的第一笔借款是1997年欠下的。那年老金家盖房,夫妻俩把积攒多年的压箱子钱全翻出来了也不够,没办法,金启和只得开口向外甥陶锡春借了5万元。


  1997年,老金月工资2000元左右。为了攒钱还债,老金的老伴四处揽零活,接到了一笔外加工业务:在家里替工厂穿节日灯。穿一串赚6毛钱,每天穿上几十串,也有几十元收入。

  老伴回忆说,从那时开始,老金只要晚上在家,一放下饭碗,就和她一起穿节日灯,一边穿一边聊天,直到夜半才休息。穿节日灯,捋灯绳这道工序最伤手,老金发现后,就专门干捋灯绳的活儿,十多年下来,他的大拇指、食指间结下一层厚厚的老茧,一到冬天,虎口经常开裂,渗出丝丝鲜血来。

  搭档陈子寿回忆说,别看老金平时在家帮老伴穿节日灯,整天笑哈哈的,一工作起来,他的认真劲儿谁也赶不上。有一次,他们共同负责查处一起贪污案,面对早已有定论的案件,老金坚持还要重新核对每一笔账。核对了一周,老金列出需重新查证的款项86笔,涉及证人60多人。

  由于这些证人大部分是司机,白天基本不在家,老金与陈子寿便利用夜间上门取证。陈子寿回忆说,有一天,他们下午4点从检察院出发找证人,到锋江后,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两人冒着雨,边问边找证人。“那天的雨真大啊,刮雨器挂到了最快一档,前面的路还是很难分辨。”陈子寿说,等我们与第10个证人谈完话,饿着肚子回到家,已是深夜12点。

  陈子寿回忆说,老金带着他持续工作了半个多月,找到了64位证人,取得了犯罪嫌疑人贪污57670元的确凿证据。

  就在这一年的年底,老金夫妻俩用穿节日灯攒起来的钱,还了外甥1万元。

  2000年,老金老伴患子宫癌,门诊、住院,一下子花了3万多元。老金把还给外甥陶锡春的1万又借了回来。

  老伴大病初愈,不能再做节日灯了,靠着老金一个月3000多元的死工资,生活愈发窘迫。

  为了还债,老金夫妇俩把家里的开支压了又压,五天买一次菜,买的还都是豆芽、青菜、豆腐干之类的便宜菜。

  老金去世后,老伴哭诉说,老金平时大部分时间穿制服。除了制服,20年来,老金只有一件穿得泛色的蓝白条夹克衫,到周末时洗一洗,第二周接着穿。

  儿子金斌高中毕业,看到家里生活如此艰苦,几次央求父亲托托关系找找路子,给他找一份工作,为家里减轻点负担。一位与老金熟悉多年的民营企业老板知道这事后,找上门邀请金斌到他们企业工作,月薪2000元。但还没等金斌表态,老金便一口婉言谢绝。

  客人回去后,金斌一脸不高兴,老金对儿子解释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你到人家企业工作,万一人家有事找爸爸开后门,爸爸办也不对,不办也不对,很难做人啊。”

  一家人省吃俭用,2006年春节,老金又还给外甥陶锡春2万元钱。

  2007年11月,老金办案时,咳嗽出血。老战友武国荣逼他去医院检查,一查,是肺癌晚期,老金当天就住进了医院。

  回想老金的住院往事,老伴总是忍不住抹泪。她说,除了同事、亲戚、战友,再也没有别人来探望过。她说,我们家老金太谨慎了,当了这么多年反贪局长,从没想到给自己搭桥,总是说“干我们这行的,少不了要得罪人,朋友还是少交为好”。

  刘显法算是老金最对脾气的好朋友。老刘说,即便如此,两人聚在一起,也是“他聊他的花,我谈我的拳。有时候,我好奇了,打听一下路桥新近发生的某起案子,他马上就会说,你管这些事情干啥呢?”

  两年前,桐屿镇发生一起重大贪污案,犯罪嫌疑人郑某先通过区里一位领导,请求老金手下留情,给老金顶了回去。后来,郑某了解到刘显法与老金的关系,便通过种种关系,请刘显法出马说情。

  “当时我一口就答应了。心想,凭我与老金这么多年的交情,这个顺水人情他应该会做的吧。”老刘说,哪知刚一说完,金启和一口回绝,说:“共产党讲法不讲情,如果郑某想宽大处理,最好的办法是赶快回来投案自首。”

  “一点面子都不给,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老刘说自己当时一气之下,对老金说,你还有几年好干啊!你这样铁面无私,退休以后恐怕要请保镖保护啊。哪知老金一点也不计较他话中的嘲讽意味,回答说:“我秉公执法,立得直、行得正,谁找我事我都不怕。”

  谁能料到,老金竟等不到退休这一天。今年5月2日,老金走了。临终前,他交代家人、同事,一定要让他穿着人民检察官的制服火化。

  就这样,直到去世,金启和还是没有把外甥的借款还清,留下了这份令人辛酸的3万元欠款账单。

  本报杭州7月23日电

  记者附记

  金启和去世后,路桥区人民检察院62位检察官自发募捐1.4万元替他还债。近日,中共浙江省委追认金启和为优秀共产党员,省委书记赵洪祝作出批示,对金启和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并派专人前往台州慰问金启和的家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启 | 陈子寿 | 陶锡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