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深圳地铁选址之疑官方不该失语(图)

  最近这段时间,广东深圳市最沸沸扬扬的事件莫过于因一地铁站选址牵涉到“最牛处长村”,这一盛行传言,至今愈传愈盛。

  7月19日,记者在侨香地铁站施工现场采访时,港中旅国际公馆的一些业主还在喋喋不休地向记者介绍抗议地铁贴在他们身边建的事情。业主们说,地铁公司的“豪迈”行事,压根儿就没有把居民利益放在眼里。有业主甚至表示,要把这件事“打破砂锅追问到底”。

  但抗议归抗议,侨香地铁站的施工没有停止。接连这两天,尽管骄阳似火,记者在深圳市地铁2号线东延线侨香站,见到地铁施工正火热进行着。


  地铁来了,争议也来了

  该地铁站名为侨香地铁站,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侨香路和农园路的交汇处,2008年开始建设,计划2010年投入使用。侨香站得名于地铁站后面的侨香村,该村居住着数千户公务员。离侨香村不远处,有一个豪华住宅区———港中旅国际公馆。在该地铁站周边还有另一住宅小区翠海花园。

  今年3月底,地铁施工图纸张贴到侨香路港中旅国际公馆,住在该小区的业主在惊喜之余,从图纸上却发现:地铁站外墙距离第24栋楼的墙体只有4.88米!

  随后,港中旅的业主又发现:地铁外轨中心线距离第24栋楼最近处只有8.9米、地铁施工将封闭港中旅二期消防通道两年时间、施工需要占用港中旅二期约210平方米的绿地和公共用地,计划工期24个月,建成后还将占用港中旅二期的部分地下空间。

  港中旅业主们很纳闷:日夜盼望着早日来到身边的地铁突然间竟然要日日夜夜“擦身而过”。他们不得不提出质疑:这么近的距离,施工的时候会不会伤到第24栋楼的地基?建成后是不是有噪音、振动、空气污染?需要占用消防通道和小区绿地,为什么没有人来征求业主同意?

  深圳市地铁公司针对业主们的质疑回复说,地铁施工不可避免地要穿行于房屋密集区,但不会对建筑物造成损伤,而且“《地铁设计规范》对距离的规定只是对于规划区和远郊地区,对于侨香站这样的城市已建成区没有明确规定。”

  关于噪声,地铁公司在回复中称,地铁排风亭的设计噪声值不超过55分贝。《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中的规定是:昼间不大于70分贝,夜间不大于55分贝。

  关于振动,地铁公司在《深圳地铁2号线东延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称,将安装轨道减震器以达到国家标准。这个减震器安装大约需要花费175万元。

  但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一位从事相关力学研究的科研人员表示,“振动影响居民楼是肯定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显现出来。”

  6月17日,港中旅二期的围墙被强行推倒,小区的消防通道也被封闭了,紧贴着第24栋楼外墙体立起了围板,有关单位进场施工了。

  在6月17日施工当天,地铁公司给港中旅二期物业管理处发出了“关于地铁2号线侨香站施工进场的通知”,要求后者配合工作。在这份通知中,对关于临时占地补偿问题是这样表示的:“关于临时占地补偿问题,我们已经测绘、评估完毕,待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再与我们签订补偿协议。”

  据港中旅业主李某介绍,地铁公司曾经表示,由于港中旅二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他们一直就相关问题与物业管理处进行沟通和协商。但小区物业管理处在5月份连续在小区内张贴了两份《关于地铁侨香站建设事宜告知书》,其中明确澄清,该管理处并没有与地铁公司私自签署征用港中旅210平方米的用地协议。

  记者在采访中,有法学专家表示,按物权法规定,施工单位在没有得到征用许可的情况下,强行拆除围墙、占用绿地,显然属于侵犯业主物权的行为。

  针对地铁公司的行为,港中旅业主纷纷向媒体及有关部门反映。“前阵子,国际公馆还挂满了抗议的白布。”7月19日,翠海花园的两名保安向记者说道。

  “最牛处长村”站在风口浪尖上

  就在港中旅业主对地铁公司的答复与做法表示强烈不满时,近期又有传言盛行:地铁横穿居民楼,只为避让“最牛处长村”———侨香村。

  按有关规定,侨香村住房的购买条件是“2002年以前参加工作的副处级以上公务员”,当地人因而称其为“处长村”。互联网上的炒作,又让“最牛处长村”站到了舆论猛烈批评的风口浪尖之上。

  时至今日,记者仍见到有网民在互联网上“抖料”:原本地铁二号线东延线有3条可选规划,就侨香站而言完全可以把铁轨设置在侨香路中间,然后分别给港中旅花园、翠海花园、侨香村各设一个地铁站出口和相应空调水塔、废气排放口。但是地铁把噪音源、污染源全部建在普通百姓住宅旁边,而对面的政府住宅区附近一个废气排放口也没有。

  针对此传言,深圳市地铁公司办公室表示,地铁二号线东延线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是由深圳市规划局、发展改革局会同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共同进行的。东延线的规划最后确定现在的方案,是经过十几次反复研究的,绝对没有考虑过侨香村小区的因素。该公司办公室指出,之所以选择把侨香站建在现在这个位置,排风亭和冷却塔也都建在这个位置,都是出于技术层面的考虑。

  按规定,深圳市地铁二号线东延线在作环境影响评价之前,先形成的是工程可行性报告。该报告是由政府相关部门会同专家进行编制的。而据熟悉侨香村情况的人士透露,由于侨香村的购买条件只是按照任职时间和级别高低来确定,并不区分不同部门,所以包括上述参加报告编制的发改局、规划局等单位均有数量不等的处级以上官员申购侨香村的福利住房。

  问题没有解决,各方议论和猜测仍在继续。记者感到此事事关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在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今天,是否应有一个政府部门站出来,拿出负责任的调查结论和证据,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呢?

  本报深圳7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