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外媒关注北京奥运会:开放进程中的新闻竞技场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马向菲 周岩 孟娜程义峰)25日,北京奥运会媒体村正式开放,迎接全球记者,标志着奥运会“新闻大战”的启幕。

  神秘的东方沃土,全球的体育盛会,两者的结合令北京奥运会那样与众不同、动人心弦。
8月的北京点燃了全世界媒体的热情,许多媒体创造了各自奥运报道规模的历史之最。

  中国兑现奥运申办承诺,以开放的姿态应对全球采访奥运会记者,不仅按照奥运会惯例给外国记者来华采访携带采访设备入境和简化签证程序提供便利,而且修改完善了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北京奥运会新闻竞争,将是在中国开放进程中一场壮观的全球“媒体大战”。

  空前的关注

  拥有北京奥运会美国地区独家电视转播权的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对北京奥运会报道的规模之大和范围之广创下历届奥运会转播之最。NBC旗下各主要电视频道将依照分工,对北京奥运会进行18天的全程转播,节目总长度将超过3600小时。NBC高级副总裁约翰·费谢对新华社记者说,NBC对北京奥运会的转播报道比他们之前所有夏季奥会报道量的总和还要多。

  欧洲广播联盟(简称欧广联)包含欧洲及周边地区的大量转播商,其成员包括欧洲56个国家的75家转播机构。北京奥运会期间,欧洲地区将有大约120个电视频道播放由欧广联制作的奥运电视节目。对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将是欧广联有史以来报道规模最大的一次。

  世界三大通讯社之一的路透社将派出约三百人的记者团报道北京奥运,其中不仅包括资深体育记者,更有长期报道中国的“中国通”。路透社将从北京用中、英、日、法、西、葡等多种语言直接报道奥运,并在全球范围内翻译成20种其他文字播发。日本的共同社、意大利的安莎社和俄罗斯的俄通社—塔斯社等有影响的通讯社也都派出数量众多的记者。

  在亚洲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电视台从7月19日开始每天播放奥运会专题节目,直到北京奥运会闭幕。而古巴电视台将用3个频道对奥运会的盛况进行报道,其中一个频道将成为“奥运台”,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报道奥运会赛况。

  届时,来华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600名注册记者、5000多名非注册记者以及无数驻扎在世界各地的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媒体人都将参与到这场由北京奥运会引发的媒体大战中。

  显然,由中国的首都北京来举办奥运会是这场超级媒体大战的“导火索”。中国的魅力不仅在于5000年灿烂的历史、文化,还在于改革开放30年来的迅猛发展使之登上国际舞台成为令人瞩目的政治、经济大国,因此全球大量时政和经济记者云集北京奥运会成为历届奥运会不多见的场景。

  安莎社北京分社社长纳塔利对记者说,他的意大利同胞马可波罗笔下的中国“那么美丽、神秘”,所以对他们的读者来说,中国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他们对中国社会各方面的报道成为北京奥运会报道的重头戏之一。

  “当然赛事是奥运会报道最重要的部分,但我们还想了解中国的一切,人民在想些什么、期待什么,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所有的方面,”纳塔利说。

  荷兰广播公司派出了许多时政记者,多年负责中国报道的鲁特·斯塔珀就是其中一员。斯塔珀说,奥运会的报道并不只限于体育,他和同事还会在赛场外挖掘新闻。他们不仅要采访北京居民对奥运的看法,也将深入偏远乡村,看看农民对奥运的关注程度。对北京施工工地停工、污染企业停产等措施是否能大幅度改善空气质量,他们也将发回报道。

  哥伦比亚蜗牛电视台的朱昂·罗索说,哥伦比亚人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许多哥伦比亚商人来到中国投资,或正寻找机会,他们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的经济、文化、历史、生活方式都将作为他们此次奥运报道的重点。

  透明的竞争

  在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行动中,中国媒体的报道及时、客观、开放、透明,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为中国政府和媒体赢得了国际信誉。

  当几千名中、外记者并肩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时,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扩大开放的决心。当时钟走到2008年8月8日时,这种决心不会改变。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高斯帕考察过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之后曾表示,他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新闻管理能够做到公正、透明。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初来乍到的外国媒体会发现,这是一个他们所熟悉的、按照国际惯例和奥运规则筹办的运动会,这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在着力适应国际规则、努力融入国际社会的国家。

  共同社记者松村圭已经在北京工作三年了,主要负责报道体育。在这三年时间里,他说没有感觉到报道受到太大的障碍,想采访谁,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了。“比如希望采访某个地方队,只要向当地体育局提出申请就行,”他说。在松村圭看来,无论在哪个国家采访,提采访申请都是必要前提,“中国这样要求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为了实现北京申奥的承诺,为国外媒体提供最大的采访便利,中国政府在2007年1月1日颁布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其中规定,持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的外国记者,在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的有效期内免办签证,凭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可多次入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

  为了“试验”新规定,路透社记者白宾在火炬传递期间选择到内蒙古的呼和浩特采访,对中国目前的开放政策有了切身的感触。

  “2007年以来,中国放宽了对外国媒体采访的限制,这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路透社的记者现在可以到处采访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我当时就选择了呼和浩特。一到这里,我就采访了一位我们感兴趣的人物,想看看还有什么限制没有。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整个采访过程没有受到任何阻碍,中国政府的确表现出一种开放的态度。这很重要。”他说。

  一些外国记者在接受采访时都相信,报道奥运会也会在一种透明的环境下进行,这让他们感到欣慰。

  特殊的遗产

  在回忆起北京申奥的点点滴滴时,总有一句话被常常提起,那就是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的评估报告中那句前所未有的评语: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这份遗产中,将包括中国更加开放的姿态。

  松村圭提起汶川地震时中国政府对全球媒体公开、透明的态度依然很赞赏。虽然他没有去抗震一线,但他的同事告诉他,地震报道时能够获取很多信息,中国政府的态度很开放。他说,在奥运会之后也许采访的渠道不顺畅的情况依然有可能发生,但“新闻采访的宽松度相信会越来越大”。

  在高斯帕看来,奥运会显然会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并且让中国人民享受到“不断开放和加强与外界沟通所带来的益处”。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德烈·基里洛夫是位中国通,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1988年到1993年就在中国工作,1998年之后再次回来。在中国的15年时间,让他对这个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有很多体会。“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的新闻也越来越开放。现在,这里已经没有什么我们不可以报道。今年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都派记者去了西藏和地震灾区,中国政府都给予了大力的帮助。”他说。

  路透社北京分社社长林光耀的根就在中国。这位菲律宾华人1978年到台湾学习中文,并在那里学习生活多年,现在又在北京准备报道奥运会。他将奥运会称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转折点”。

  林光耀说:“这次有那么多外国记者、运动员、教练员和各种团体的官员来到中国,会拉近他们和中国官员及百姓的距离,加强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互动,对中国官员也是一种经验积累,毕竟目前一些基层的官员对外国记者还是持怀疑、猜测甚至是惧怕的心理。”他强调:“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里,改革多一点,开放少一点,那么今后的三十年里,中国一定会更加开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