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千余家企业停工倒闭 温州人背叛温州模式

  获利的冲动,温州企业关注的是能否在短期内得到最大回报

  经济调整中,温州千余家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和倒闭状态

  温州模式“塌陷”

  “以商带工”“资本游击队”

  核心提示

   “目前温州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是一个全国性问题,而不是温州独有的。

温州的发展模式并没有出什么问题。”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在其飞霞南路的一个办公室里说。

  他办公室窗外就是温州闹市区。这个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超高速而发展成为中国明星的城市车水马龙,繁华的街道上不时会有一些豪华跑车驶过。

  这个城市在每一天醒来时都喧嚣依旧,但喧嚣的背后却隐藏着一系列令人揪心的“经济塌陷”现象:上半年,生产总值增幅首次低于全国平均增速,为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居浙江省末位;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居浙江省末位……

  马津龙关于“模式没有问题”的辩白在大幅回落的经济指标面前似乎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金报记者 蔡国兆 李娟 曹薇

  A.经济调整中,千余家企业“倒下”

   阮忠林终于把做了20年的鞋厂关闭了,这是他目前最主要的投资。做得最好的时候,他的瑞安忠鑫鞋业有限公司“资产逾千万元,员工280多人,技术人员25人,拥有两条国内先进制鞋生产流水线,年生产能力130万双。”交易网站上,企业资料还赫然在列。

  阮忠林有一个叫做“三鼎”的鞋类品牌,主要是生产男女休闲鞋和绅士皮鞋,工厂在瑞安市莘塍镇垟底工业区。

  温州的工业分区多以镇来划分,这个镇,基本上就是生产鞋子的,阮在当地算是一个大姓,单说找生产鞋的“阮老板”,可以找到好几个人。“周围好多鞋企都停产了,我们算中小企业,比我们更小的,早就关了。”阮忠林这样告诉记者。

  很难去调查清楚究竟有多少温州鞋企关门。记者从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了解到,现在还有2600家鞋类企业处于生存状态。而在2005年相关媒体的报道,温州有鞋企近4000家,从业人员40多万,年产皮鞋6亿双左右。

  要搞清楚有多少温州企业在这轮经济调整中“倒下”也存在着同样的困难,但来自官方的可能并不准确的数据已经相当惊人。温州市经贸委7月初曾对该市31个工业强镇和开发区15521家中小企业进行过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当地停工、半停工和倒闭的企业达1259家,占调查总数的8.1%,比一季度增加2.1个百分点。

  B.“纽扣之都”,繁华和喧嚣不再

   在中小企业发展陷入困境的背后,温州的市场也出现了某些令人不安的迹象。

  2008年7月,浙江台州人阿峰再度来到了温州的永嘉桥头镇,两年前,他曾经在这个被称为“纽扣之都、拉链之乡”批发过货物。当时,桥头镇有纽扣企业560多家,年产值13亿元以上,占据国内市场的80%,在国际市场也有60%的份额。

  “‘纽扣之都、拉链之乡’的路牌依旧,但往日的繁华和喧嚣已不复存在。”阿峰有些感慨。

   在桥头商贸城里,就是地段最好的铺位也只有几家纽扣和拉链企业在支撑着门面,其他好多铺位都挂上了托运部的牌子。在商贸城的小广场上,横七竖八地停着各式车辆,其中最显眼的是一辆“桥头-义乌”双层大客车。

  曾经被大多数温州人引以为傲的小商品市场正在走向衰弱。

  C.温州经济下滑风险正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6月份温州的工业、投资、出口和财政等指标分别仅增长6.9%、-9.4%、14.2%、11.1%,比1至5月累计增幅回落7.3、17.8、6.4和14.6个百分点。

   “(温州)经济总体下滑风险正在逐步集聚和显现。”在温州市统计局不久前成稿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中有一个触目惊心的结论。

  实际上,温州经济已连续多年出现了下滑的迹象。“我们最早发现温州经济有下滑趋势是在2000年。”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张仁寿对记者说。

   2003年上半年,温州GDP增速在浙江省居倒数第二,到7、8月份更是跌至倒数第一。至2006年,温州生产总值1834.38亿元,同比增长13.3%,从增速上比较,该地的GDP增速已经低于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居长三角城市第15位,在浙江省居倒数第二位。

  有关专家指出:在某种意义上,宏观调控和世界经济环境的趋紧只是为温州经济提供了一个加速下滑的“契机”。

  D.“资本游击队”正撕裂温州模式

   1980年代,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总结“温州模式”时提出,温州是以商带工的“小商品,大市场”。但在这个模式的嬗变中,温州逐渐背离了当初的发展轨迹。

  温州模式的鼓吹者、当地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一直在不屈不挠地给全国各地的记者发送邮件。邮件的内容是温州资本如何转战境内外。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当温州资本过于执著于满足自己的获利冲动,温州模式已经从“以商带工”蜕变为“资本游击队”。

  位于温州永嘉的红蜻蜓集团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温州式的发展”。尽管在2005年,钱金波提出了回归主业的计划,但业内人士称,红蜻蜓已经错失了不少发展机会。“游弋在境内外的温州资本在四处寻求获利机会。”———在巨大的利润面前,很多温州企业关注的是,这笔投资是否能在短期内得到最大的回报。

   “温州老底子以轻纺工业为主,工业化转型又没有抓住机遇。所以导致这个城市的经济很难转型。”张仁寿说。

   可以说,获利的冲动让温州人造就了温州模式,又让温州人背叛了温州模式。当温州人通过经商获得的丰厚资本不再专注于进入工业领域,并在这个领域里积累和发展,温州就已经注定了今日的“塌陷”。

  而这,与宏观经济背景无关。 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忠林 | 马津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