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6.8级强震凌晨突袭日本 可能存在4级余震(组图)

这张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震中附近青森县一家超市货品在地震时散落。新华社发
  这张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震中附近青森县一家超市货品在地震时散落。新华社发


  日本东北部岩手县和青森县24日凌晨发生里氏6.8级地震,影响远至首都东京。地震造成至少130人受伤,大面积断电、交通中断,但并没有造成重大损失,未引发海啸或核泄漏。

  岩手县上月14日曾发生里氏7.2级地震,造成13人死亡、10人失踪、数百人受伤。

  东京楼晃

  地震24日凌晨0时26分(北京时间23日晚11时26分)发生时,公众大多在熟睡。

  日本气象厅测定,震中位于岩手县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区。

震源深度起初测为120公里,随后更正为108公里,属于中源地震。美联社说,地震约持续30秒至40秒。

  日本警察厅证实,截至当地时间4时(北京时间3时),地震造成青森、岩手、宫城、秋田、山形、千叶6县和北海道至少131人受伤,其中16人伤势严重。大部分人为摔伤或玻璃割伤。

  日本气象厅24日早些时候将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由约120公里修正为约108公里,并表示,由于震源较深不会频繁发生余震,但仍有发生烈度为4度左右余震的可能性。气象厅预警说,部分地区今后数小时可能下大雨、发生山体滑坡。

  一些地区已发生落石塌方等灾害。

  “起初微晃,随后我们突然感到天旋地转,”震中附近广野的官员武田卡隆一(音译)说,“这种感觉持续一段时间。我步行去办公室,一路见到一些房屋窗户玻璃粉碎。”

  地震强度足以令距离岩手县约500公里的东京建筑晃动。

  全力救灾

  日本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在地震后不久设立“官邸对策室”,以应对地震灾害。首相福田康夫说,他已下令相关部门全力救灾。内阁府成立灾害对策室,收集受灾信息。报道说,日本政府调查团已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北京时间7时)许抵达震中地区岩手县,实地确认受灾情况。

  日本警察厅已向灾区派出紧急救援队。国土交通省则派出直升机在灾区上空展开搜索,目前尚未发现大规模的受灾情况。据警察厅统计显示,共有31栋建筑部分损坏。

  岩手县知事向日本陆上自卫队救援,请自卫队派遣人员赶赴灾区。防卫省说,自卫队飞机正飞往灾区,评估受灾程度。

  未有核泄漏

  据日本东北电力公司发布的消息,这次地震共造成青森、岩手、宫城、福岛四县8611户家庭停电,但电力供应已于24日6时39分全部恢复。此外,该公司所辖的核电站和火电站均未发生异常。地震还造成岩手、宫城300户以上家庭停水,但到当天早晨也已恢复。

  东北和秋田两条新干线部分路段架线设备在地震中损坏,但经抢修已于当天陆续恢复正常运行。日本东北地区各线列车出现大面积临时停运和晚点。共同社的报道称,停运造成超过11万人出行受到影响。

  地震发生后,东北地区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临时封闭,但在约两个小时后,封闭被解除。另外,东北地区最重要的仙台机场也没有发生异常。

  另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青森、岩手、宫城、福岛四县共有近200所学校受损,但损坏均为玻璃破裂和墙壁裂缝等,没有结构性的大问题。

  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认为,这次地震是插入日本列岛下方的太平洋板块内部发生的深层地震。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