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国际田联荣誉副主席楼大鹏:北京承诺基本兑现

  一个普普通通的周末,年过七旬的楼大鹏坐在家中的沙发上,回忆着7年前申奥成功时的一幕幕往事。当时在很多人看来惊心动魄的历程,在楼老平静的叙述中显得波澜不惊。

  楼大鹏觉得,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可谓水到渠成。
“我们的前期工作非常充分,国际奥委会考察团评估报告也对北京很有利,而且当时我们国家的实力以及各方面的舆论都表明,是该到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时候了。”

  在莫斯科时,楼大鹏并没有太多的紧张。“我当时想的,就是如何让陈述的内容打动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心”。他说,“第一次在蒙特卡洛申办时,我们就像小学生,一步一步摸索该怎么走。在莫斯科的陈述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毕竟是第二次申办,我们更有经验了,到了莫斯科之后还不断研究陈述,思考怎么样才能讲得谦虚、实在。”

  楼大鹏说:“北京有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非常突出,国际奥委会觉得能够理解,而且,我们在陈述中只是把原来的承诺再次精炼地表达出来。”在他看来,精炼非常重要,如果陈述混乱、内容庞杂、缺乏条理,反而会丢掉不少分数。

  在陈述过程中,第四个出场的楼大鹏发言不过短短几分钟,但陈述稿却经过了无数次修改、打磨。第一次起草时,楼大鹏就选择用英文写作。“在莫斯科,我是用英语做陈述,内容既要反映我们中国人的观点和内容,又要让外国人接受。毕竟文化背景不同,用词也不一样,我们的习惯用语一翻成外语会显得很啰嗦,完全一词一字地翻成英文,人家也听不大懂,所以,为了让外国人能够接受,原稿就用英文写,然后再翻成中文去审批。虽然耗费的时间比较多,但是最后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当时,李岚清同志的陈述也是直接用英文起草的,显得非常生动。”

  在准备过程中,楼大鹏发现,如果自己看着陈述稿发言的话,抬头的次数会很多,如果背述全文的话又显得机械,所以他决定像播新闻一样把事实和自己的观点讲出来。他半开玩笑说:“这对我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我觉得自己是个很用功的学生。我最羡慕杨澜、邓亚萍这些年轻人,他们会笑。我就天天对着镜子练笑容,只是到现在还笑不好。”

  2001年时,楼大鹏担任北京奥申委的体育部主任,在陈述中,他主要介绍奥运场馆、赛事组织和奥运村三方面。楼大鹏回忆道:“我们申办的时候,国际单项组织对奥运场馆的功能要求比较高,还有就是对坐席数的要求比较明确。”

  2003年,楼大鹏从北京奥组委退了下来,成为北京奥组委体育部的顾问,他时刻也没有忘记在莫斯科代表中国所做出的承诺。“我去过"鸟巢"和"水立方",场馆条件完全符合单项体育组织提出的要求,他们的技术代表来了以后也非常满意。所以说,2001年时我们提出的方案,做出的承诺基本兑现了,这让国际奥委会比较满意。而且一些场馆的功能标准、用房面积等方面的标准甚至提高了。”

  2007年,楼大鹏卸去担任8年的国际田联副主席的职务,但他也没闲着。他告诉记者:“8月15日田径比赛开始后,我会去做些沟通协调工作,此外也会去其他场馆看一看。如果有什么事情能帮上忙,我会随叫随到。”(记者 陈晨曦)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