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数百越南女非法入境远嫁山区 当地见怪不怪(图)


  几百越南女非法嫁清远山区

  当地官员表示只有脱贫致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非法“跨国婚姻”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黎湛均 见习记者 辛捷恺 李咏祁 实习生 黄恺 谌煌 赵洪杰

  昨日,记者深入清远调查发现,在该市的一些边远贫困山区存在众多非法移民的越南女子。据清远市清新县民政局官员介绍,到目前为止至少有数百越南妇女“嫁”到该县并生儿育女,韶关、梅州等各大边远地区甚至广西的边远山区也有类似现象。

  清远市清新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越南女非法入境与内地男子非法成婚现象严重,目前政府只能通过政策帮助当地村民脱贫,并联合相关部门对外籍入境人士进行监管,“但这一切似乎并不奏效”。

  现状 越南女入山政府监管难

  清新县是全国百个重点扶贫县之一。记者调查得知,至少从1992年开始,就有一些越南女子通过非法中介进入了边远山区与当地大龄男子“成婚”,而后生儿育女。

  清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何焯飞介绍,目前估计该县有几百个越南女与当地男子有了“跨国婚姻”,而她们大部分都不是通过正常的渠道进入国内的。

  “近三年来,县里时而有‘娶’了越南妇女的当地男人到民政局来登记结婚,但最后都没有成功。”何焯飞说,因为他们的婚姻依照中国现行法律根本不可能进行登记,尽管是这样,却根本没法阻止这一现象的发展,而事实上,这些无法拿到结婚证的婚姻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从1992年到2002年,是越南女非法入境并与当地男人结婚生子最猖獗的时期。”何焯飞说,据悉广西和越南有一个自由贸易区,越南人可以自由出入中国境内,政府很难监管。

  “监管是解决不了当地男子与越南女之间的非法跨国婚姻现象的,因为在一些偏僻山区,政府根本监管不到。”一名当地官员为难地说。

  探因 男因穷买婚 女因穷出走

  何焯飞说:“发生这些非法婚姻的地方大多是比较贫困的偏远山区,那里的男人都很穷,没什么文化,在当地很难找到老婆,有些男人几乎一辈子都是单身汉。”据他介绍,现在当地的女孩子都想往外面跑,这样就造成当地男女比例失调。而非法入境的越南女为这些男子提供了一个解决配偶问题的契机。

  知识水平低下、法律意识淡薄,也是花钱“娶”越南女的男子的共性。据清新县一官员介绍,当地政府一直对非法娶越南女行为进行打击,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是非法行为。“有时甚至常年将娶来的越南女藏起来,直到生下小孩才敢公开。”而更让执法部门难办的是,十多年来,当地政府连最根本的群众举报都没有收到。

  与中国边远山区的贫穷男人相比,大部分非法入境的越南女子生活水平更为贫穷,她们于是来到中国寻找新的生活。虽然她们在中国的生活水平也多在贫困线以下,但大多不想回越南。

  而她们这个特殊的群体,只要扎根在当地,就开始了新的生活,结婚、生子、干农活。在禾云镇待了17年的越南凤姐表示,这边的生活很不错,虽然只是住砖房,一年的家庭收入只能靠卖杂货和耕田,但有了三个女儿的她依旧笑对人生。她们没有过多的要求,只要能吃饱饭,过上比较好的日子就可以了。

  解决 脱贫致富+控制入境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清远市一些边远县市,目前民政部门已通过政府帮助让一些婚姻困难的男子脱贫,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从根本上解决娶妻难的问题。

  在记者的采访中,清新县众多官员表示,只有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在源头上控制外来人口入境,特别是在出入境方面加强必要的监管,才能治标。而对内,则要着重改善当地的经济状况,提高家庭人均年收入,才能达到有效遏制非法婚姻的恶性发展。金羊网-新快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焯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