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千元红包”来源成疑 政府部门一问三不知

  “红包”怎么包?

  ——CPI高位运行 东莞政府发“红包”引人关注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为了缓解持续上涨的物价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压力,前不久,东莞市政府决定给自己城市里面这些低收入的人群,每一个人分发一千块钱的叫做临时性的生活补贴,是一次性的,有人就管这种举措叫做发“红包”。
由于在受惠的人群里面第一次出现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做“低保边缘户”,因此谁有资格领取这样的一笔补贴就成了问题。本来这是一个好的出发点,而且这是一件好事,但问题是如何把这件好事能够做好。岩松你怎么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坚决支持还富于民、让富于民,甚至在CPI始终高涨的情况下对部分人群进行一定的补贴和救济。但是我还不敢立即地支持或者说是赞同在局部地区对局部人群,采用一次性发放现金的方式就把这个事儿给做了。我觉得东莞的这件事如果说好,可能最大的好就在于让所有人都去思考今后怎么更细致地做好让富于民这样的事儿。

  主持人:

  也就是说你对他们这种举动目前来看……

  白岩松:

  持有一定的保留意见。

  主持人:

  好,待会儿我们有充分的时间让你说是什么地方保留。 我们的记者王跃军现在就在东莞市就此事进行采访,接下来我们连线跃军。

  跃军。

  王跃军(中央电视台记者):

  董倩你好。

  主持人:

  7月16号,也就是说上个周的时候,东莞有17个镇已经申报,还有16个镇没有申报,到现在为止一周已经过去了,你了解到最新情况还有多少个镇没有申报?

  王跃军:

  每次采访经常会遇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这次采访没想到也出现了一种我们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原来以为像这样的一个还富于民、让富于民的举措,我们在采访的时候可能政府部门会欣然接受。但是我们今天也走了几个部门,首先到了民政部门,民政部门关于发的千元补贴究竟给什么人,发多少人,已经发了多少人,什么时间能够发放完毕并没有给正面的回答,他们多次请示领导都没有接受我们相应的采访。回答的原因是工作目前遇到了相应的一些困难,而且由于目前媒体的多角度报道,大家可以注意到所说的多角度报道可能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影响,究竟遇到什么问题,带来什么影响也没有说,只是说他们是按照相应的标准,有多少人发多少人,目前统计的数字是1.6亿这样一个钱数,究竟是多少没有最后的数字。

  另外我们也到了财政部门,想了解一下他们预计可能要发多少钱,另外这些钱究竟从财政体系的哪一部分来,但是由于领导不在,也没有得到相应的回答。

  另外大家也提到像它这种发放的程序问题,我们也到了当地的人大,他们说最后的决定是当时的这种党政联席会议决定要发千元补贴,这笔钱究竟是不是预算内的,究竟这个钱是预算内的哪一部分他们并不知晓,这就是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

  主持人:

  换句话说就是你想采访到的一切问题都没有答案。

  王跃军:

  应该说基本上没有给我们正面的回答。

  主持人: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一千块钱你说它多它也不多,但是说它少也不少,对于东莞这样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来说它意味着什么?对于东莞市的低收入家庭来说。

  王跃军:

  这个多与少是针对不同的对象。我们在采访过程中也看到,像东莞的经济条件非常发达,但是高楼大厦的背后,在东城区我们也看到类似于我们常说的城中村,尽管这个地方很多租给了外来户,但是也有东莞自己的市民,里面的居住环境,包括卫生条件都是比较差的,也看出生活是比较拮据的。

  另外像我们在石龙镇采访的时候也发现在河边像一些打鱼为生的,他们的收入,像我采访的一个家庭三口之家,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所以说他们的生活还是比较拮据。

  另外我也采访了一个申请要得到千元补贴的,他家里是三口人,老两口带了一个孩子,如果说发三千元钱的话,争取给这个孩子上大学的时候能够给予更好的补贴或者交学费。所以说一千元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讲还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跃军你看,通过你的介绍我们知道一千元能够解决一些问题,应该说这是一个好政策,这是一个好的出发点。但是为什么你在针对这样一个好政策、好措施,在采访的过程中会遇到种种的不理解,不接受采访,你觉得在现场感受,你是什么样的分析?

  王跃军:

  我在采访的时候,后来接触到了当地的宣传部门,他们说目前由于媒体报道比较多,他们希望自己能够自己解决好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自己来,不需要特别多的外力,我们自己把问题研究好,分析透,然后加以解决。

  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媒体提出的比如说像发放计划是否周全的问题、程序的问题,包括发放是否公正、公开,是否透明等很多方面的问题,包括当地百姓也提到这方面的问题。

  在我采访过程中的的确确感受到大家认为发千元红包是件好事,还利于民、让利于民,但是大家也觉得好事一定要计划周全,好事也应该有民众,有媒体等多方面的出谋划策,提出建设性的一件,好事也同样需要监督。

  董倩。

  主持人:

  好的,谢谢跃军。

  岩松,该你的时间了,你该说说你为什么对这样的一个政策现在持有一定的问号? (来源:央视国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跃军 | 白岩松 | 董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