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加强妇女权益保障力度 职场性骚扰单位有责

  本报记者 吕蕴岚 实习生 白家懿

  本报讯 昨日,我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二审结束。本报特邀该法的主要起草人———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厦大法学院博导蒋月教授,结合实例解读草案亮点。
蒋月还透露,该法有望在9月三审通过,并在年内开始实施。

  职场性骚扰 单位要负连带责任

  案例:两年前,大学毕业的王小姐应聘进入某公司公关部。半年前,公司老总的儿子阿华(化名)也进入公司,追求王小姐被拒,开始只是给她发黄色短信与图片,后来发展到在工作场所也对她说黄段子。夏天了,王小姐穿着薄夏装,阿华有意无意就往她身边凑,一次,还将手伸进她的后背。王小姐吓得再热都得穿着较厚的职业套装。由于阿华是老总的儿子,同事们虽然很同情王小姐,却谁都不敢出头。王小姐也觉得难向家人与男友启齿。因此,近日她来到省妇联询问专家是否要辞去这份不错的工作。

  草案摘要:禁止以语言、文字、图片、电子信息、肢体动作等形式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利用从属关系或者职业便利实施性骚扰的,依法从重处罚。用人单位在性骚扰情形发生时未及时处理,致使女职工遭受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蒋月:这是我省首次在地方立法中对性骚扰具体形式作出界定。这5种方式既体现了操作性,又基本涵盖了当前性骚扰的几种主要形式。对“性骚扰”立法,是对性骚扰者的一种震慑,同时也有利于受侵害者维护自身权益。草案特别关注“职场性骚扰”现象。凡利用上下级关系、职务便利对女性进行性骚扰的,将有更强的惩戒规定。与之前相比,这次修订还提到用人单位的连带责任。当然,由于性骚扰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与突发性,绝大多数受侵害者因为举证难而放弃。建议王小姐注意保留文图证据或调出公共场合的影像资料,用以证明老总儿子对她的性骚扰,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

  两个“不低于”让妇女不再吃亏

  案例:今年3月,从长乐前来省妇联求助的黄女士表示,辛苦半辈子,现在连立足之地都没有。38岁的黄女士只有小学文化,1990年与丈夫结婚,婚后两人出国打工。2005年,两人回国,丈夫在福州买房经商,黄女士成为家庭主妇。年前,黄女士发现,丈夫与他人同居并生有一男孩。丈夫提出,两人离婚,给她10万元,并打算与同居者结婚。黄女士要求分割婚姻期间共同财产。丈夫表示,房子产权证上只有自己的名字,将她赶出家门。

  草案摘要:男方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女方无过错的,女方分割的夫妻共同财产份额不低于60%:(1)重婚的;(2)有配偶与他人同居的;(3)实施家庭暴力的;(4)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离婚时,男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夫妻共同财产中女方应得份额的,女方分割的夫妻共同财产份额不低于70%。

  蒋月:依据《婚姻法》相关规定,法院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应坚持照顾妇女权益原则,即多分割财产给妇女保障其生活。但具体如何多分,没有具体规定,只能依照经案法官自由裁定,比如,女方分51%也算是合法。而根据我省草案,黄女士在离婚时属无过错一方,至少可以分得60%的财产。此外,如果她能举证丈夫隐藏、转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债务企图侵占自己份额内财产,可以分割得70%财产。

  “不低于60%”与“不低于70%”的规定,增强了法律适用的可操作性,有利于维护妇女权益。

  政府应为家暴指定救助场所

  案例:今年5月,满身都是伤痕的林女士来到省妇联求助。林女士说,她与丈夫都是外省人,在福州打工,丈夫怀疑她有外遇,动不动就打她。忍无可忍的林女士,被毒打后搬起砖头砸伤丈夫头部。丈夫亲友要找她算账,无处可去的她只能向省妇联求助。

  草案摘要:县级以上政府应当指定救助场所,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庇护和紧急救助。各级妇联应当配合政府做好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的紧急救助工作,并为受害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帮助。

  蒋月:据省妇联统计,2001年至2007年,全省妇联系统共受理家暴类信访15994件,占婚姻家庭类信访总数的23.27%。目前,大部分受虐妇女都曾向娘家或各级组织或部门反映过,家庭暴力往往被草草以“家务事”处理。而在实际生活中,妇女受到传统观念与住房条件限制,离开暴力家庭后难以安身,急需专门机构出面收容,紧急阻断暴力行为。政府作为公民权利的最大保障者,应当有所作为,故有上述规定的诞生。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