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消息

昆明公交爆炸抢救内幕:120只接到两起呼救电话

  护士大喊能爬出车窗的尽量爬

  记录显示 只接到两起爆炸呼救电话 间隔时间为1小时

  “麻烦你们赶快过来,云大医院对面一辆公交车轮胎爆炸了!车上有人受伤……快点,快点……在潘家湾,潘家湾……好,再见,再见……”120调度室远程电话录音中,传来一男子急促的声音,电脑记录显示的时间是:2008年7月21日7时零7分零1秒。
昨天,省急救中心首次向媒体透露了120抢救“7·21”两起公交车爆炸事件伤员的内幕。

  调度室

  第一呼救电话称轮胎爆炸

  在云南省急救中心调度室,调度员李静林告诉记者,两起公交车爆炸的呼救电话都是他接到的。

  当天早上7时零7分零1秒,李静林接到了第一个呼救电话,称“公交车轮胎爆炸了”。“公交车轮胎爆炸,怎么会伤到人?会不会是公交车爆炸?”当时,他的心里就生出了疑问。

  “潘家湾这个地方,54路车发生爆炸了,我在另外一辆车看着,车上有几个人受伤了。”随后,又接到两个呼救电话。电话里听到现场十分混乱,呼救的声音恐慌,李静林感到了事态严重,在调度急救车的同时,他提出向警方报警。

  由于呼救电话是热心的过路市民打来的,无法确认到底有几个人受伤,调度室马上派出第一辆急救车,于3分钟后赶到了潘家湾现场。

  8时零5分25秒,调度室开始接到昌源路的呼救电话,其中一个是54路公交车驾驶员打来的:“喂,你好,我是54路的驾驶员,车在昌源路口爆炸了,有人受伤。麻烦你们快点来!”此时的呼救电话已直接说是公交车发生爆炸。

  据120记录,两起爆炸相隔1小时,并且都是发生在54路公交车上。“我有好几个朋友都坐这路车上班,他们会不会出事?”李静林当时很想在第一时间了解清楚这到底是咋回事,但肩负着救人的使命,由不得他多想。

  爆炸现场

  惨烈情形震惊急救人员

  首先到达现场的急救人员是:驾驶员杨谆、医生叶俊聪、护士刘丹。面对爆炸现场,经历过数不清事故场面的急救人员都震惊了。急救车驾驶员杨谆说,公交车门打不开了,他们是从炸坏的车窗里翻进去。两名重伤员躺在车厢里,到处是血。

  在潘家湾现场,医生叶俊聪爬进车厢里,初步查看了受伤人数,有10多个人受伤,一辆急救车不够,他马上通知中心增援。一到潘家湾现场,护士刘丹透过玻璃全震碎的车窗看到,一个坐在驾驶员后面第二排座位、伤得很重的女乘客在说:“医生,我动不了了,我很害怕。”另外一个坐在驾驶员后面第一个座位的女乘客,已经被炸成两截躺在过道上。

  刚处理完第一起爆炸事件,这辆急救车又接到了第二起爆炸的急救指令。一路上,杨谆把油门都踩到了底,就想着尽快赶到现场。尽管围观的群众很多,但警察已封锁现场,没有发生堵车。从昆医附一院赶到昌源中路现场,只用了7分钟。

  在昌源中路现场,叶俊聪在车厢靠后排看到一名男性,这名男性的头颅开放性损伤,已当场死亡。这辆车上没有见到公交车驾驶员。

  现场急救

  从车窗往外抬重伤员

  在潘家湾现场,车厢里的乘客或站着、或坐着,公交车驾驶员也坐在车上,但他们都被炸蒙了。刘丹说,当时顾不上还有没有炸药、会不会再次发生爆炸,唯一想到的是怎么把他们从车里救出来。好多人对她说,“医生,我们听不到了,什么都听不到了。”刘丹大声对他们说,“能爬出车窗的尽量爬,按顺序爬出去,到急救车那里去。”

  车门打不开他们就从车窗往外抬重伤员,被炸成两截的女乘客被抬出来时,已经不能说话,只有很微弱的呼吸。经过包扎、止血、吸氧、盖被、保暖等一系列的现场急救后,两名重伤员被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

  呼救记录

  当天只接到两起爆炸呼救电话

  事件发生后,省急救中心当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动6辆急救车、18名急救人员到现场救援,急救中心主任徐家相等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

  在潘家湾现场,9名伤员送到昆医附一院,其中有两名重伤员,一名进入医院后死亡。由于距离医院较近,还有3名伤员自己进入医院。在昌源中路现场,1名乘客当场死亡,4名伤员被送到省一院。两起爆炸事件中共有两人死亡。

  关于“7·21”当天“昆明曾发生多起爆炸事件”的传言,省急救中心120调度室主任车颖华表示:当天,120调度室只接到过潘家湾和昌源中路两起爆炸事件的呼救电话,没有接到过其他任何有关爆炸事件的呼救电话。(云南网-春城晚报记者王劲松) (来源:云南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静林 | 刘丹 | 杨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