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假记者诈骗8省 试图行贿办案民警“露馅”(图)

■假记者所用的记者证几以假乱真
■假记者所用的记者证几以假乱真

  犯罪团伙主犯落网

  在国务院新闻办的直接推动下,“5·29”假网络记者案侦破工作取得了突破进展。经查,几名假记者所持的名片上所留的两部固定电话,在朝阳区花家地一带的一座居民楼内。

  5月30日20时,民警在该居民楼三楼的一处住房内发现了假记者“办公”窝点,随将9台电脑、传真机、复印机各1台、“中国法治网”公章1枚、钢印1枚,以及大量非法印刷品、征订单、账本等物品扣留。

  顺藤摸瓜,警方在被扣电脑中查获了该假记者团伙大量的内幕性信息。与此同时,操纵“中国法治网”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穆景基被民警抓获。

  依托网站非法征订

  警方调查发现,“中国法治网”系犯罪嫌疑人穆景基租用北京亿腾环球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器,2005年7月6日经信息产业部门审核,注册了个人性质的“法治中国”网站(该网站为非经营性质的网站)。2006年6月,在未经任何部门审批情况下,私自改名为“中国法治网”。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用‘中国’二字打头开办的网站单位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而‘中国法治网’没有办理任何相关手续,也没有办理网络经营许可和网络出版许可。

  在此情况下,穆景基自行设立发行点,招聘发行人员,违法制作、发放“中国法治网新闻工作证”和名片,借助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免费发放内部刊物《法治动态》到各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中国法治网·资讯》征订。

  假记者在8省行骗

  据警方查明,该假网络记者团伙已经发展成员80余名,这些人来自河北、河南、陕西、福建、江西等地,征订单位达到了580余个,已经征订《中国法治网·资讯》900余份,涉案金额达一百余万元。通过调查穆景基的账户,目前已经查证属实657832元。

  征订单位涉及河北、河南、陕西、福建、江西、辽宁、内蒙古等8个省,警方奔赴保定所辖受骗某些单位查证,订阅单位往往只是收到了该网站邮寄的内部刊物,多数无法在“中国法治网”网页上浏览《中国法治网·资讯》的内容。

  目前,行唐县公安局正在全力调查其他涉案人员。

  假记者何以横行?

  行唐县公安局局长李丛刚告诉记者,历时一个月时间,“5·29”假网络记者案已侦查清楚,公安机关将以非法经营罪依法追究穆景基的刑事责任。

  办案人员介绍,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穆景基是山西人,研究生文化,曾在新闻媒体工作过,了解新闻媒体的工作流程,这也是他敢于办网站进行诈骗的基础。当前,包括这次诈骗的许多假记者在基层胡作非为,大都跟新闻单位的工作经历有关,甚至有些人就租用主要新闻单位的房屋办公,客观上给基层干部造成假象,以至得逞。

  行唐县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介绍,当前,基层宣传面临着许多难题,仅去年全县共接待300多人次新闻采访,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以采访为名行诈骗、要钱,还有拉广告和发行报刊的。但像“5·29”案件这样,以网络记者身份前来诈骗的所谓新闻采访,是第一次遇到,网络媒体也应引起宣传部门的重视。

  行唐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王录军说:“这起案件使我们认识到,对于来基层采访的记者,不能一味以怕的态度对待,应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对真记者要全力配合,对假记者要严厉打击,以净化基层宣传环境。” ■文并摄/本报记者李强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