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侨华人与奥林匹克:华侨华人拉拉队遍布世界

希腊华人为中国队加油。 (资料照片)

  今天,不少经济发达的国家在体育代表队出国参加重大比赛时,本国很多球迷往往会成群结队地乘坐飞机周游列国,前往呐喊助威。目前大多数中国人还不敢有这样的奢望。不过,我们也大可不必担忧中国体育代表团孤立无援。俗话说,凡有海水所到之处便有华人。尽管目前很多华侨已加入所在国国籍变成了华人,但由于血脉相连,对故国依然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从某种意义来说,全球几千万华侨华人就是一支遍布世界的特殊拉拉队。
中国女排征战世界各地受到华侨华人的关照就是例子。

  1982年9月,中国女排前往秘鲁参加第9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早在女排到达的前4个月,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就订做了中国国旗和拉拉队队员穿的短袖汗衫,并为每个拉拉队队员购买了入场券。比赛先后在奇克拉约、特鲁希略以及首都利马等市举行。奇克拉约只有100多名侨胞,但参加拉拉队的竟有120人。可以说,几乎人人都参加了。9月25日晚,中国与秘鲁女排在利马进行争夺冠军的决战,尽管1.5万名秘鲁当地观众发出海啸般的呐喊声为秘鲁队助威,但由于中国女排思想、技术过硬,加上祖国人民和秘鲁华侨华人的支持,最后以3∶0胜秘鲁队获得冠军。26日下午,中国驻秘鲁大使为中国女排举行庆功酒会,200多名华侨华人代表争先恐后站在奖杯后面合影留念。

  华侨华人拉拉队不仅呐喊助威,而且还管吃管住,在生活上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给予尽心尽力的照顾。1984年7月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女排亦前往参赛。排球赛的场地设在长滩,离奥运村需要乘车1小时。为了使中国女排有更多的时间休息,祖籍山东烟台、在美国定居近半个世纪的腾健耀先生,主动将自己离长滩很近的房子腾出来作为中国女排赛前的大本营。女排在那里用餐,开预备会并抓紧时间休息。为了做好接待工作,腾先生一家人都请假在家。

  其实,参加拉拉队的又岂止在赛场观众席上的华侨华人,此外还有千千万万的人通过电视机观看,他们的心与中国运动员的心也是相通的。就在上面提及的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参加奥运会决赛的时候,远在日本东京的老华侨蔡世金就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当看到中国女排战胜美国队取得冠军后,73岁的蔡世金立即与秘书驾车,先到国际电报局向中国国家体委发去贺电,接着直奔中国驻日大使馆表示祝贺。由于这次是中国女排连续3次在世界重大赛事中夺冠,所以随后蔡先生乘飞机回国,于8月21日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为参加第23届奥运会获金牌的运动员举办庆功宴会,并赠款2500万日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作为发展中国排球运动的基金。

  蔡世金,江苏无锡县玉祁镇人,因家境贫寒,21岁时赴日本谋生。在日本,开了一家小面馆,二战后虽步入商界,但经营的两家公司都不大。蔡世金在日本的生活非常俭朴,家里的摆设很普通,儿子向他要钱他不给,回国时秘书让他再做一套西装他都舍不得。然而为了发展祖国的体育事业,他却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捐出,这的确感人至深。就在蔡先生办完这件事两年后的1986年,这位中国排球事业的热情支持者因病逝世,享年75岁。身后,其骨灰安放在老家无锡的青龙山公墓里。

  排球是美国人发明的。就女排而言,20世纪50年代初,东欧一些国家一直处于领先水平。60年代初,日本开始打破这种局面。80年代后,中国女排迅速崛起。1981年在第3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中国女排以七战七胜的成绩压倒群芳,荣登世界冠军的宝座。此后,又曾创下过“五连冠”的奇迹。究其原因,除了国家重视,教练有方,队员拼搏之外,恐怕与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支持也不无关系。(潭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世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