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精灵”车海外被判禁售 长城汽车提起复诉(图)

长城精灵(上)、菲亚特熊猫(下)
长城精灵(上)、菲亚特熊猫(下)

    本报讯(记者陈冬青)继上月末德国法院判决石家庄双环汽车“CEO”侵犯宝马“X5”知识产权之后,长城汽车和菲亚特的海外官司也有了初步判决。上周,意大利都灵法庭判决长城“精灵”轿车在外观上抄袭了菲亚特的“熊猫”轿车,要求“精灵”不得向欧盟出口。

  “精灵”被判抄袭“熊猫”

  意大利都灵法庭判决长城汽车“精灵”在外观上抄袭了菲亚特的“熊猫”, 要求“精灵”不得向欧盟出口。

  7月16日,意大利都灵法庭对长城汽车生产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精灵”设置了欧盟出口禁令,初裁结果明确指出:因长城“精灵”GWPeri外观设计颇似菲亚特在欧洲畅销车型“熊猫”,故禁止长城“精灵”销往欧盟;且将对已进口至欧洲的长城“精灵”处以1.5万欧元的罚金;如果违背处罚规定,将加倍处罚,未来每辆进口“精灵”车征收5万欧元的罚金。但按照规定,长城汽车可在15天内提出复诉。

  昨日,记者从菲亚特(中国)公司证实了这一消息,“一年前,菲亚特国际总部认为长城‘精灵’涉嫌抄袭菲亚特‘熊猫’,因而在意大利、中国均提出起诉,目前欧洲法庭已经判决菲亚特胜诉。”菲亚特(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说。

  据了解,2006年12月,菲亚特汽车指责长城汽车首款轿车“精灵”在外观有抄袭“熊猫”之嫌。2007年10月,菲亚特表示已经在意大利和中国同时对长城汽车提了法律程序。在两国同时起诉,这是迄今为止的汽车知识产权纠纷中的第一次。

  长城汽车已做好复诉准备

  在判决之前,都灵法院曾经组织相关的专家对长城“精灵”汽车做过专业鉴定,鉴定的结果是长城“精灵”轿车没有涉及侵权。

  “这个消息我们已经知道,我们对这个判决表示强烈不满,已经做好复诉准备。”对于意大利都灵法院的判决,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表示难以接受。

  商玉贵说,“精灵”汽车是长城自主研发生产的新产品。开发“精灵”这款轿车,不含硬件设施长城就投入近3亿元。从研发过程到四大工艺车间设备调试、小批量生产、样车可靠性和道路实验经历了一个科学而完整的流程。

  同时,商玉贵对意大利法院判决的公正性产生了怀疑。“在判决之前,都灵法院曾对长城‘精灵’汽车和菲亚特‘熊猫’做过专业鉴定,鉴定结果是长城‘精灵’轿车没有涉及侵权,‘精灵’轿车很有特色,消费者可以自行发觉二者之间的差异。”商玉贵说,鉴定结果符合长城汽车的实际情况,所以现在意法院判决长城汽车败诉有自我保护之嫌。

  “精灵”冲击欧盟车市?

  就售价而言,“精灵”汽车更有优势,一旦出口欧洲,在全球高通胀下的今天,可能对菲亚特“熊猫”等同级别小型车构成威胁。

  商玉贵说,目前“精灵”轿车海外销售已超过1000辆,市场多达20多个国家,但并没有在欧盟销售,被判罚款的那辆车只是作为车展之用。他认为,菲亚特对“精灵”反应如此强烈,是担心“熊猫”在欧盟的市场地位受到冲击。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确如长城汽车所言,都灵法院很可能是为了保护意大利汽车企业,从而客观上阻止“精灵”轿车出口欧盟。自2004年以来,菲亚特“熊猫”轿车一直畅销欧洲市场。就售价而言,“精灵”汽车更有优势。“精灵”汽车国内售价约为4.39万至5.58万元,一旦出口欧洲将对菲亚特“熊猫”等同级别小型车构成较大的威胁。

  中国车企遭遇“成长烦恼”

  一味模仿并不是自主企业的出路,中国车企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才能参与全球竞争。

  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长城汽车和双环汽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接连在海外被判侵权,民族汽车品牌走向世界的道路一时间显得并不太平坦。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创新能力亟待提高。

  “我国不少自主品牌企业的产品都有因‘长得像’而引发国际官司的记录,构不构成抄袭我不能下结论,但我认为模仿的确是有的。”资深汽车分析人士贾新光告诉记者,由于自身实力不足,在自主创新方面,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确实做得不够。

  “不管最终的判决结果如何,都会影响相关汽车企业在海外的品牌形象,甚至对整个中国汽车品牌形象产生影响。”贾新光认为,一味模仿并不是自主企业的出路,中国车企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才能参与全球竞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玉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